Le Monde du Java

La Maison de René

统计

Amis

Blogs

Google

Others

学习

日常生活

留学法国

谜之都巴黎——原点与影子街道


1: 查理曼铜像处(48.853000,2.348225)
2: 巴黎零公里点(48.853400,2.348800)

在巴黎,如果有人约你在威尼斯街(
Rue de Venise)或是新圣母院街(Rue Neuve Notre-Dame)见面,你一定会很诧异。因为在地图上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找到这些路的踪影。然而,这些街道却的的确确存在过。而如今它们很显然地成为了历史,留下的只是这一道道蚀刻在地面的褐色轨迹与名字而已。

圣母院前的古街道痕迹 
圣母院广场的中轴线位置就是原来的新圣母院路

早在中世纪,巴黎圣母院建造的初期,这些道路就已经成形,直至第二帝国奥斯曼男爵重新规划巴黎时才被夷平,成为现在的圣母院广场(Place du Parvis Notre Dame)的模样。巴黎,这座永不沉没的都市,便是在这些道路上诞生,发展起来的。人们怀念这些街道,所以留下了它们的痕迹。在Google地图的卫星照片上,我们可以一览这些道路的全貌。

在Google地图上俯瞰圣母院广场,浅色就是古街道痕迹

就在圣母院的北侧,有一座查理曼大帝的骑马铜像。也许很多人会以为这座铜像与圣母院有着某种联系,其实不然。它是为了1878年巴黎世博会而铸造的。二战时德军占领巴黎期间,这也是唯一一座没有被溶化铸炮的铜像,原因很简单,因为查理曼不仅仅使法兰克国王,同时也是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日耳曼人的国王。
查理曼王铜像
查理曼铜像

1878年巴黎世博会期间的查理曼铜像

如果提起上海的原点,人们会联想到人民广场的零公里点,或者是国际饭店里的上海大地原点。那么巴黎的原点呢?如果你在Google地图里输入Paris,它会把你定位到市政厅的广场。然而真正的巴黎零公里点,却在圣母院门前。在Google地图上,它显示为一个小点,名为Point Géodésique,即为大地原点(巴黎的大地原点与道路零公里点是同一个)。在圣母院门前,有一排矮石桩。就在这些石桩前方的左侧,有着这么一块不起眼的标志物。中间的铜牌已经有些凹陷,周围的基石上刻着:法国公路零公里点(Point Zéro des Routes de France)。


posted on 2010-05-23 23:23 Rene 阅读(5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谜之都巴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