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onde du Java

La Maison de René

统计

Amis

Blogs

Google

Others

学习

日常生活

留学法国

谜之都巴黎——失落的火车站

世博会正在上海举办,虽然不知道那些新建场馆的最终命运如何,但我相信它们也肯定会给那座城市留下不少印记,哪怕是一块砖,一片瓦……

Agrandir le plan
GPS: 48.91222, 2.273333


巴黎作为一座经历过五届世博会的城市,也给人们留下了数不尽的遗产,不过Rene今天不说铁塔、大桥,也不说地铁、场馆。我想带大家看一座火车站。
Carbonnets火车站侧面 
Carbonnet火车站侧面,朝向铁轨

很破旧的火车站吧。很显然,它已经被弃置不用了。其实这座车站早就被迁出巴黎市区了,不过Rene也没有保证过“谜之都”只在内环以内呀。每天上下班都会看到这座建筑,也一直带着一个大大的疑问。起初以为它只是一个普通的仓库而已。但这么破败的景象,又不像是可以使用的状态,更像是等待着被拆除。看着这么精美的外立面,觉得挺可惜的,心里更有一种感觉——这座建筑的背后一定有着一段别样的故事。

最近在看一些巴黎世博会的材料,感谢希拉克的数字图书馆计划,让我终于在100多年前的文献中,找到了这座建筑物的踪迹。这便是1878年巴黎世博会的Champ de Mars火车站,就在铁塔脚下。现今的RER C依旧在那个站点停留。

1878年巴黎世博会时期,Champ de Mars火车站设计图


到了1897年,原先为了1900年“世纪回顾”博览会而建造的火车库房被毁于一场飓风。于是人们决定把这座建筑挪到巴黎郊外的Asnières Sur Seine,作为临时的火车库房。由于库房位于Carbonnets路上,它又有了一个新名字,Carbonnets火车站。Impasse在法语中是死胡同的意思,路的尽头就是火车站了。往日的车站入口被改建成了一个停车场。
Carbonnets路
Impasse在法语中是死胡同的意思

甚至在19241936年间为了配合Paris St. Lazare火车站沿线的电气化改造,Carbonnets车站还被用作途径Bois-Colobes的电气火车停靠点。之后,就一直被SNCF当仓库使用着。直到1983年,SNCF终于提出拆除这座建筑的计划。
Carbonnets火车站 
曾经火车站的入口,面朝城市

幸运的是,在费加罗报的推动下,Carbonnets火车站在1985年被列入法国国家历史建筑补充名录,也最终躲过了变为废墟的惨剧。100多年后的今天,也许当年的建造者们也不会想到,他们的杰作依旧耸立,只不过已是如此荒凉的景象,原本的钟楼也早就不知去向。当然,又会有多少人在经过它身边的时候,想到它曾经的辉煌呢?

曾经的Carbonnets火车站被作为Bois-Colombes的电气化车站使用

posted on 2010-04-27 00:25 Rene 阅读(2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谜之都巴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