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onde du Java

La Maison de René

统计

Amis

Blogs

Google

Others

学习

日常生活

留学法国

凋零的玫瑰——写在大选最后时

立法选举的第二轮终于结束了,这也标志着2007年法国大选落下了帷幕。今天的新闻没有看,实在是没有兴趣去证实那个早就成为现实的预言。右翼毫无悬念地获得了议会绝对多数,la majorité présidentielle。

记得几星期前的晨报头条是这么个标题——正如上面这个标题——凋零的玫瑰。从总统选举后的历次民调就预言了左翼的失利。只是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左翼会输得这么惨烈,而伴随着总统选举中创造历史的高投票率的竟然是同样创造历史的立法选举低投票率。 

有些人认为这次右翼的胜利来自于民众对于新总统振兴经济的期望。但是Rene对于这种观点并不认同。改革效率低下的某些制度,发展经济,是法兰西复兴的首选之路,也是必然之路。但是右翼在经济改革上的一些做法势必会产生严重的社会问题,甚至影响到法兰西所引以为傲的Solidarité精神。联想到这次立法选举中的低投票率,可见民众对于右翼的政策并不都是认同的。与其说是右翼赢得了选举,毋宁说是左翼输掉了选举更恰当些。至于左翼失利的原因,在上次已经说了,就是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差距。 

有很多人(尤其是移民)对于右翼的如此强势感到恐惧,我倒是不以为然。前两天的晨报头条标题是《蓝还是深蓝》,当今法国的天空的确是深蓝的。但也只有在这种深蓝的环境中,在实用主义的指导下,才有可能使法国经济更快更平稳地适应现今经济发展的节奏。解决社会问题需要发达的经济作为后盾,失去了经济基础任何解决社会问题的措施都只是空谈。因此,在目前这个环境下,先由右翼来解决经济问题,再由社会党来解决社会问题(包括在右翼复兴经济中所新产生的社会问题)更合理些。当然,左翼必须抛弃现有的理想主义,重新回到密特朗实用主义的怀抱中去,否则左翼的结果只会是消亡。最后法国将彻彻底底地沦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 

Rene不会放弃对于左右翼共治的观点,希拉克——诺斯潘就是共治的典范。但是Rene不是能做决定的人,Rene也不是能左右结果的人。未来究竟会如何,等到下次选举就一切都明朗了。2012年我会在哪里呢?还会机会再见证一次吗? 

posted on 2007-06-18 12:43 Rene 阅读(1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留学法国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