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onde du Java

La Maison de René

统计

Amis

Blogs

Google

Others

学习

日常生活

留学法国

我是怎样在法国拿到工作居留的

一年前的此时,拿到了我第一个Offer,之后也签下了这个公司。找到工作后又过了七个月的漫长等待才拿到正式的工作居留。即便是习惯了法国效率低下的行政工作的Rene,也没有想到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当一切的担心都已放下,所有都尘埃落定之时,自然会想到要把这段注定在我人生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经历记录下来。

要拿到工作居留,最重要的还是先要找到工作。Rene找工作的经历在前面的Blog中已经详细叙述过了,这里仅仅记录我申请工作居留的全过程。

对于留学生来讲,所谓的转身份通常是指居留身份由学生转为工作人员、商人或者VPFRene是个喜欢计划的人,在正式开始之前便参考了战法上几乎所有关于转身份的帖子,一是了解转身份的程序,再来也能对于时间表有个大致的概念。程序和材料上各个省份的操作都大同小异,但时间上各省却是大相径庭。而战法上关于我所住的Val d’Oise95)省的信息几乎没有,只找到鱼爱游泳的一篇帖子,还正好是ArgenteuilSous-préfecture。不过我的真实经历与她的描述已经差别挺大了,毕竟是相隔了一年。

转身份的持久,心里早已有所准备,但当时的计划依然是2008年底能完成一切手续。其中最大的失策就是没有在签完合同后马上提出转身份。毕竟合同是在6月就签好的,而正是开始工作要到9月。提前这么多要求公司准备纸张,总觉得有些不妥。个人材料上倒是没有什么大问题,但那时候还没有搬家到Argenteuil住,又在Grenoble做实习,没有时间去préfecture

直到94号开始正式上班,隔了一周问公司要了Promesse d’embauche910日第一次去ArgenteuilSous-préfecutre。有人多的思想准备,但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开门是9点,我8点多到的,已经有100多米的队伍了。9点开始发排队票,领不到票就不用再继续了。领到票后可以进房子继续排队。中午不休息,但工作人员轮流吃饭的时候,开放的窗口会比较少。有些人差不多要在窗口前花去一个多小时。15h00左右终于轮到我了,很简单,花了差不多15分钟。看了我的Promesse d’embauche,就把需要准备材料的清单给了我,需要的材料不多。第一次只要求个人材料和申请工作居留的表格,公司补充材料要等劳工局的通知。由于是从格勒搬来,还需要换地址。我是hébergement,要了我的住房证明(我网上下载了格式文本,房东填写),GDF帐单和房东的身份证复印件,就完成了。

第二天就把两份表格:转身份用的格式合同和公司同意为我转身份支付费用的保证书交给了人事。过了几天,人家才填好交还给我。917日,又去préfecture排队,这次去得比上次早多了,不过还是没有拿到排队号,之后就去上班了。在Argenteuil有两种排队票,RenseignementDépôt,交材料需要Dépôt的票,这种票比Renseignement要少很多。隔了一天的919日,6点刚过出门,6点半就到préfecture开始排队,这次终于拿到票子了。之后就比较顺利,下午3点多钟的时候轮到我,交了材料,领了3个月的RCPC,走人。这次只需要个人材料:
- 护照
- 原居留卡
- 住房证明
- 4张照片
- 格式合同(一式三份,上面须贴好照片)
- 公司同意支付费用的保证书
由于在法律上尚属于学生,又问我要了所有的文凭,当时M2Attestation还没有到,交的是上半学期的成绩单,还有银行存款证明,填了一份在法学习经历的表格。

任何非欧盟国籍的外国人要在法国工作,都必须取得工作许可。在没有获得工作许可之前,是没有可能全时间工作的。学生的话,可以有一年工作964小时的豁免。当时的CDD就是在这个框架下签订的。RCPC上也注明了可以做助手类的工作。材料递进Préfecture之后,按理会自动转到劳工部审批工作许可,其间公司会收到信件,要求补充公司方面的材料。

等了一个月到10月底没有任何消息和进展。Rene心理清楚公司准备这些材料也需时日。月初的时候就在网上找了所需的材料的清单交给人事,结果石沉大海。当时情况挺紧急的,第一个CDD按原来居留时间签的,到10月底到期,RCPC只到12月。这样第二个CDD也只能到12月。法国的法律规定连续两次CDD之后必须转成CDI,如果到时无法取得工作许可的话,就会很麻烦了。老板的意思是希望我可以去重新换个期限长点的RCPC,这样就可以签个时限长些的CDD直至转身份结束。

我还想去劳工局问问情况,就找到了人事拿清单上的材料。她告诉我说,材料已经寄出去了。当时满脑子的问号,难道已经收到要求公司补充材料的信了?如果是的话就可以不用去DDTEFP了,回答说没有。那么你往哪里寄的呢?回答是Val de Marne94)的Préfecture。当时公司里还有个中国人在94省转身份,她想当然地把我的材料往94省寄。可是我住在Val d’Oise啊,赶快让她又弄了一套。

114日,那天是星期二,又去了Préfecture。人不多,因为周二只有Renseignement,不能递材料。起初还不给我票,毕竟还有一个多月RCPC才过期。解释了几句,终于让我进门了。中午前就排到我,换了三个月的临时居留,问了是否可以给长一些,但系统没有办法更改。反复确认材料已经转到劳工局后,下决心下午去DDTEFP了。

坐火车到Cergy-Pontoise,找了好久才找到劳工局。Google地图上的标示有些不准。排队的人不多,进入办公室后,说了我的情况。对方在电脑上调出了我的资料,说是刚刚收到我的材料,然后给了我一个号码,说是以后可以和她联系,通过这个号码查询我工作许可的审批进度。我又问了公司还需要补充什么材料,她给了我一份清单,这些材料我都有带,就顺便交了。这些材料有:K.BISstatutsconvention collective、近三个月的税费单、动机信。本来还问我要人员流动表的,后来又说不要了。其实也有准备,公司给了我最近进公司的三名员工的报工证明(Déclaration Uniquement d’Embauche)。至于很多人问的ANPE的证明,公司给了我猎头公司的收据。不过最后说不用。其实每个省份的劳工局都有一份该省的紧缺人才列表,只要学历够Bac+5,职位又在列表上的话,就不用ANPE证明了。那么材料是否齐全了呢?没有,还缺我的M2文凭,Attestation已经从格勒寄来了,不过忘带了。为了验证文凭的真实性,还要学校Scolarité的传真号码。公司同意支付费用的保证书上,财务粗心没有填公司帐号,还有公司的RIB。如果公司希望在我体检后付钱,就需要一封解释性的信件。

115日回公司上班,又签了一个时长3个月的CDD。到2月初,问财务要了RIB,准备好文凭和学校Scolarité的信息。116日,正赶上罢工,带上所需文件,又来到了省劳工局。可惜没有遇见上次那个比较和善的人,事实上也是她处理我的材料。如果遇上的话,说不定能快些处理我的申请。这次收了我的材料,就把我打发走了。前面说了,没要求人员流动表,不过还是交了,只收了最近的一份,退回来两份。

过了一个多月,竟然还是毫无音讯,心中不免有些焦急起来。按照以往的经验,在法国对于信件的处理还是有一定的效率的。就写了一封措辞温和而诚恳地问询信过去。信是1110号寄出的,结果12号便收到了Avis favorable。我的工作许可终于批下来了,这意味着Rene可以在法国长久性地合法工作了。15号公司也收到了我工作许可的副本,接下来只剩下一些行政上的手续和等待了。

过完圣诞与新年以后,事情依然没有任何进展,而RCPCCDD23号都将过期。由于已经收到工作许可,续签CDI合同是没有问题,但必须再次延长RCPC。记得是16号去找人事,看到ANAEM寄给公司通知支付我体检费的信件。春节那天是126号,休了一天RTT,又一次准时出现在了Préfecture门前的长龙队伍里。那次要到下午3点才轮到我。换了RCPC,上面有写Autorise son titulaire à travailler。还问我要了工作许可做复印,觉得很奇怪,按理说Préfecture自己应该会收到一个副本的。

22号公司来了新的人事。第二天,也就是CDD合同的最后一天签了CDI。还收到了两封体检信。其实信早就到了,由于原来的人事休假,耽搁了一下。这边的体检分两次进行。29号在一家医院照X光,20号再进行剩下的项目。照X光很顺利,但是20号那天在ANAEM却遇到了些小麻烦。由于体检分两次进行,X光片又很大,带起来不方便,只带了X光的检查结果。谁知道X光片是必须的,沟通之后先做了检查,就是身高、体重、视力和内科的一些常规检查。下午又补交了X光片,拿到了一式两份的体检证明和ANAEM盖章的劳工局格式合同,并没有传说中的Formation

一周后的227号,又去Préfecture交体检证明。拿到排队票后先去了CergyANAEMFormation的事情,对方拿了我的材料问了里面的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新规定。在法国两年以上高等教育后就不用参加Formation了。回到Préfecture交了体检证明,又问我要了ANAEM盖章的格式合同复印,之后开始新一轮的等待。

最后的等待了,制卡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情况下需时一个半月左右。到了421号,一直都没有消息,RCPC再次临近过期,就又去了Préfecture排队。这次有个预感是可以拿到卡了。结果竟然忘记带照片了,拿到排队票后,先回家取了照片。不过最后也没用上,因为我的居留卡果然到了,还收了我70€的税票,说是新规定。居留有效期是从220号,也就是体检那天开始算起。写了Salarié,电脑工程师,工作地点是整个法国本土。

430日,收到了取居留卡的通知,不过我已经拿到了。信上的日期是46号,不过Préfecture每月底寄一次通知,害我多等了将近一个月。至此转身份完成。

posted on 2009-07-18 19:44 Rene 阅读(5138)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留学法国生活在巴黎

评论

# re: 我是怎样在法国拿到工作居留的 2013-10-01 22:07 陆骁

你好,你说学生有964小时的工作豁免权,在你拿到salarié的新卡之前,我感觉你已经工作了超过6个月了,这是怎么回事呢,谢谢你的回答!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