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03, comments - 31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曼昆的《微经》阅读笔记(Ch1-6)

Posted on 2008-05-10 15:29 ZelluX 阅读(4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conomics
这书的数学分析方面有点过于简单了,连绝对值、二维坐标系是个什么东东都会给你解释一下,所以看起来很快。

第一章 经济学十大原理

第二章 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
生产可能性边界(production possibilites frontier)通常是凹向原点的形状。
实证表述(positive statements):企图描述世界是什么的观点。经济学的许多内容是实证的。
规范表述(normative statements):企图描述世界应该是什么的观点。

第三章 相互依赖性与贸易的好处
机会成本与比较优势

第四章 供给与需求的市场力量

第五章 弹性及其应用
需求价格弹性 = 需求量变动百分比 / 价格变动百分比
供给价格弹性 = 供给变动百分比 / 价格变动百分比
例:由于毒品的需求缺乏弹性,禁毒引起的毒品价格提高的比例大于毒品使用减少的比例,因此禁毒会增加与毒品相关的犯罪。(短期)

第六章 供给、需求与政府政策
限制性价格上限导致短缺,限制性价格下限导致过剩。
例:最低工资法导致失业。
一旦市场达到新均衡,无论向谁征税,都是买者与卖者分摊税收负担。
例:由于劳动的供给远比劳动的需求缺乏弹性,是工人而不是企业承担了大部分工薪税的负担。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