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 habits of effective text editing后的总结

VIM使用技巧

1. 快速移动

(1) 在命令状态下输入 * VIM会自动查找当前光标指向的单词在全文中出现的位置。此时如果开启了 incsearch 选项,编辑器会自动定位到下一个匹配对象。如果开启了 hlsearch 选项,编辑器会自动高亮标记全文的所有该单词。

(2) 在命令状态下,光标指向某括号时,输入 % ,跳到与它匹配的另一个括号,或者在 #if #endif 之前跳跃。事实上, % 可以在很多不同的匹配项之间跳跃。

(3) [{ :跳跃到当前光标所在块的起始 { 处。

(4) gd :跳跃到变量的定义。

2. 减少重复操作

(1) 如果要有选择地把文件中的某个单词替换为另一个单词,可以通过 :s * 查找该单词,cw 修改后 Ctrl + [ 返回命令状态,然后 n 查找下一个,. 重复替换操作。另外可以在开始的时候使用 m’ m` 储存当前位置,替换完成后使用 ‘’ `` 回到初始位置(m可以储存很多位置,如ma mb ….,使用 ‘a ‘b `a `b .. 返回)。


posts - 403, comments - 31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VIM使用技巧(一)

Posted on 2007-04-22 20:23 ZelluX 阅读(3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2007-02-05 22:29:01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