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奔 lion

自强不息

关于SOA与Web Services的疑问

    今天忽然想到一个问题,Web Service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为什么近两年听到的声音越来越少了? 记得04年的时候,WS还是比较火的,不仅在课堂上学习,还做过一些java和.net的应用,以后就不怎么用了,也许是分布式理论受到了挑战吧 (Rod果然站在时代的前沿)。
    许多人说,现在最火的SOA里面用到的技术就是Web Service,可是SOA是个概念而已,大厂商主导的东西不一定经得起推敲的,正如WS一样。

网上一篇介绍SOA的文章如是说:

面向服务架构(SOA)的原则

Web service已经不再是新婚的娘子。众多企业都已经创建各种实验性Web Services 项目,事实证明,这项新兴的分布式计算技术确实能够降低集成和开发的成本。另外,一些关键的Web Services标准纷纷制定,强安全(robust security)和管理方面的产品也陆续问世。对于志向远大的企业来说,他们已经在考虑下一步了。

对大多数公司来说,下一步要考虑的不再是点对点的应用,而是Web services在企业间以及业务伙伴间更为宽广的应用。这种技术的变迁需要更松散耦合、面向基于标准的服务的架构。这样一个架构要求对IT在组织中的角色有新的观点和认识,而不仅仅是一种实现方法。通过对业务的敏捷反应,企业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而要达到这一点,面向服务架构设计师的角色非常关键。除此之外,潜在的回报更是不可胜数-分布计算技术能够保证对业务需求足够灵活的反应,而这种业务上的敏捷正是各公司梦寐以求而目前还遥不可及的。

分布式计算将网络上分布的软件资源看作是各种服务。面向服务架构是一种不错的解决方案。但这种架构不是什么新思想;CORBA和DCOM就很类似,但是,这些过去的面向服务架构都受到一些难题的困扰:首先,它们是紧密耦合的,这就意味着如分布计算连接的两端都必须遵循同样API的约束。打比方说,如果一个COM对象的代码有了更改,那么访问该对象的代码也必须作出相应更改。其二,这些面向服务架构受到厂商的约束。Microsoft控制DCOM自不必说,CORBA也只是一个伪装的标准化努力,事实上,实现一个CORBA架构,经常都是在某个厂商对规范的实现上进行工作。

Web services是在改进DCOM和CORBA缺点上的努力。今天应用Web services的面向服务架构与过去不同的特点就在于它们是基于标准以及松散耦合的。广泛接受的标准(如XML和SOAP)提供了在各不同厂商解决方案之间的交互性。而松散耦合将分布计算中的参与者隔离开来,交互两边某一方的改动并不会影响到另一方。这两者的结合意味着公司可以实现某些Web services而不用对使用这些Web services的客户端的知识有任何了解。我们将这种基于标准的、松散耦合的面向服务的架构简称为SOA。

 
    这和当年的宣传WS并没有什么不同,仅仅多了个SOA而已, 试问今天的架构师,哪位应用了WS,哪位涉及了SOA? 有多少成功的案例?哪位知道这项技术在美国的发展情况,有很广泛的应用吗,还是仅限于SOA?
    真正项目中需要SOA思想的那种跨国财团有几个?对于在国内最多的中小型应用,暴露服务倒是极危险的事情。不过作为程序员,学习新技术,新概念实属无奈之举 。有些不必要的复杂性干扰人的思维,让你无法干净利落地做事。



 @2008 杨一.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posted on 2006-08-18 17:51 杨一 阅读(4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EEOther Tech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8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公告

本人在blogjava上发表的文章及随笔除特别声明外均为原创或翻译,作品受知识产权法保护并被授权遵从 知识分享协议: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欢迎转载,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姓名(杨一)及出处(www.blogjava.net/yangyi)
/////////////////////////////////////////
我的访问者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55)

随笔档案(55)

相册

Java

其他技术

生活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自强不息


用心 - 珍惜时间,勇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