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策划咨讯
做一个游戏并不难,难的是做一个好游戏;完美在于积累!
随着手机普及率的提高以及附加功能越来越丰富,被称为“拇指一族”的手机玩家的数量也急剧攀升,形成了一个相当特殊的消费族群。日前,记者在“空中网”的会客室里见到国内最大手机在线游戏“夺宝中华”的头号玩家陈剑(化名)。这位被称做“中国手机游戏第一人”的传奇玩家,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太起眼:三十来岁的年纪,略显瘦削的身材,一脸疲惫的神情。

-最适合我的娱乐方式

——“它没有富丽堂皇的画面和音效,但它是一种可以移动的娱乐。”

作为某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陈先生眼下在深圳拥有一家化工贸易公司。由于生意上的缘故,他使用手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年前,当时他就已经是中国移动的大客户了。

三年多以前,陈先生首次接触手机游戏,起初只是感觉好奇,并没有怎么上瘾。直到在不久后加入了空中网的“夺宝中华”才真正被它吸引住了。

与那些瞄准运营商提供的丰厚奖品的玩家不同,对于每天为生意奔波的陈先生来说,手机在线游戏只是最适合他的一种娱乐方式,“与PC在线游戏不同,它没有富丽堂皇的画面和音效,但它是一种可以移动的娱乐,不论到哪里,只要能接收到GPRS的信号,就可以玩,很方便。”

-两年手机费花了三万元

——“我只是想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谈不到什么'丧志'。”

后来,陈先生越玩越入迷,曾经创下了连续18个小时在线的纪录——“那时,一睁眼就是'夺宝'”。在短短的两年中,他光是在手机资费方面就花去了3万多元。

陈先生说,今年的前五个月里,“夺宝中华”在搞全国排名,他几乎每天打十六七个小时,名次自然是突飞猛进。但后来,陈先生有一个多月中在游戏里无所事事,“因为我能完成的任务还没有在游戏中开放呢。”

在“夺宝”的两年里,陈先生为了在游戏中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连续换了五部手机。如今,他每天都带三部手机在身边,每一部随时都可以上线。

大量的金钱投入再加上体力透支,生活和事业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玩得最疯的那一段,如果有订单来,我都是让别人去接,非要我去的,我就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真是耽误了一些生意。”不过,他并不同意有人批评他“玩物丧志”,“我如今虽然不算非常富有,但也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了,我只是想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谈不到什么丧志。至于为此损失的,我会想办法弥补。”

-游戏中交的朋友无话不谈

——在“夺宝中华”排名前十位的玩家基本上都是广东人。

既然是一种在线交流的游戏方式,自然少不了会结交到一些朋友,而这也与游戏用户所在的区域有关。根据“空中网”的统计显示,在所有“夺宝中华”的注册玩家中,大多都来自南部沿海发达的经济城市,尤以广东、福建、浙江的手机用户最多。

陈先生说,他所接触的玩友大多都与他的年龄、经历相仿,虽然事业都小有成就,但精神却十分空虚,“极无聊的那种”。在游戏中,大家找到了许多的乐趣,很快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据他介绍,如今在“夺宝中华”排名前十位的玩家基本上都是广东人,年龄都在30来岁。他们曾在线下进行过交流,但主要还是通过电话联系,基本上没有见过面。

-高级玩家手机号能卖上万元

——“我的号码曾经被开价到8000元,现在估计怎么也上万了。”

随着游戏乐趣逐渐减少,许多玩家都会选择放弃游戏,而手机中那个积攒的丰富经验值和道具装备的虚拟角色,便成了不折不扣的“鸡肋”。另一方面,又总有些低级别的玩家想“不劳而获”,而这些“鸡肋”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他们渴求的目标。

有需求,就会有交易。和PC在线游戏一样,手机玩家之间也会为此进行私下的交易。据说在“夺宝中华”中,一个高等级的注册号码可以卖到千元以上。“我的一个朋友就把他的号码卖了3000多元,”陈先生说:“我的号码曾经也被开价到8000元,现在估计怎么也上万了!”                       

付出的比收获多

由于任务开放的局限和升级越来越困难,陈先生现在的游戏时间已大幅减少,每天大约只有六七个小时。即便这样,他在游戏中也依然是级别最高的王者,向他挑战成功便意味着新的传奇的诞生。为此,他经常能碰到成群结伙前来叫板的玩家。有一次甚至曾同时与10名玩家对阵,多亏自己的帮派兄弟及时赶到,才将对手打得狼狈收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陈先生的手一直在微微颤抖,而且还时不时地望望摆在桌子上的手机。当他在讲话中挥动右手时,手掌下部清晰地显出一块凹陷的痕迹,他戏称是夺宝“夺”出来的老茧。看来,手机游戏早已和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融为一体了。

玩游戏到了较高的等级,手机号就可以卖出少则上千、多则上万的高价。但陈先生表示对此不屑一顾:“我说他们是学别人装大款罢了。其实,就是真出这么多钱,我也绝对不卖的。毕竟是自己的心血结晶,多少个日日夜夜不眠不休,岂是这点儿钱能换来的?”

记者问到玩手机游戏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陈先生笑了笑:“肯定是付出的更多一些。”他婉转地表示,由于平时工作的压力太大,没有一个稳定的排解渠道,而手机游戏恰恰带给了他一种舒缓情绪的方式。“平时在生活中,你付出和得到的往往不会成正比;而在游戏中,只要你肯付出、肯花精力,就一定能成功。”而这份超越现实的满足感,也许就是他最大的收获。
posted on 2005-02-19 22:34 蓝色雪焰 阅读(3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手机游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