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应杨总的邀请,日本富士通QNET公司的日比野董事长来到福富软件公司,为公司的部分管理人员做了一次企业管理培训。我也有幸通过视频会议接入的方式,聆听了日比野先生的精彩演讲。

       日比野先生从股份公司的起源和发展谈起,结合QNET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经营改革之路,谈到了强大的企业的定义、企业的核心价值、自律适应的能力,管理的责任和义务等,最后还为我们展示了世界通信主要供应商的业绩比较状况,以及QNET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日比野先生看来,所谓强大的企业,指的是拥有明确的企业价值,并且面对变化拥有自律适应能力。按照日比野先生的定义,自律系统是能够自行发现故障,避免陷入系统瘫痪,有高可用性维持功能的系统。自律适应能力,这个提法对我来说还是比较新鲜。一个企业能够建立一套自行发现故障,并可以自律适应调节,保障企业经营活动正常运行,听起来确实很吸引人。不过企业如何能够建立这种自律系统,我对此很感兴趣,但是日比野先生没有针对这个问题详细展开,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另外,这里的“律”,还有“规律”的意思,指的是按照客户的节奏或者叫规律去开展业务。从本质上说,这一点也体现了以客户为本的精神,正如日比野先生所说,企业的目的是为客户提供该企业创造出来的价值。这就意味着,企业在开展经营活动的时候,要时刻牢记客户的需求。以福富软件公司为例,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是中国电信,随着年初国家3G牌照的发放,中国电信也获得了一张3G牌照,随之也将为公司带来许多3G业务,但是通信行业竞争相当激烈,如果我们在为中国电信开发3G产品的时候,没有按照客户的节奏去执行,不能够按时交货,那么必将影响中国电信的3G推进进程,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将很可能前功尽弃。这就是企业“自律”适应能力的重大意义,也难怪日比野先生说,“组织提高自律适应能力是组织成长和长存的必要条件”。

       日比野先生在演讲中提到的一句话,也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企业的)成果仅体现在外部,而留在企业内部的东西,只会成为成本。” 商业的成果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医院的成果是治愈患者。学校的成果是10年后学生能够将当年所学的知识应用在工作中。这也告诉了我们,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成功的价值,不是它做了多少项目,赚了多少钱,而是它满足了客户多少需求,为客户解决了多少问题,这才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所应该去考虑的事情。

       管理的工作就是调动所有工作人员使之共同努力,发挥各自的力量,扬长补短。这就是组织的内涵之所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企业就是学习和培训的机构。我们通常都觉得企业,尤其是股份公司,首要的目的就是盈利,为股东服务,而往往忽视了员工自身的成长。孰不知,任何一家公司,任何一个组织,都是由员工组成的,而员工往往是直接面对客户的那群人,在大多数时候对于客户来说,这家企业的员工,就代表了这家企业。因此,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不能忽视对员工的培训和学习。有句话说,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其实在任何一个世纪,最重要的都是人才。微软前总裁比尔盖茨曾经说过,只要让他在微软公司里面挑选100个人带去,他可以重建一个微软。这句话也同样印证了这一道理。所以,作为一个管理者,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培养下属,使其快速成长起来。

       日比野先生在一开始就提到,QNET作为一家子公司,其存在的意义就是要站稳脚跟,在世界通信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并顽强地生存下去。是的,在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形势下,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许多企业的管理者从原先考虑的如何做大做强,开始转为考虑如何能在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中顽强生存下去。这和杨林总经理在年会上提出的“不做500强,但做500年”的口号不谋而合。美国通用汽车曾经是世界汽车行业的领先者,截至2007年,在财富全球500公司营业额排名中,通用汽车排名第五。然而在金融危机的浪潮来袭之时,由于经营管理不善,也难逃破产的命运。由此可见,一家企业要生存500年,比成为500强还要困难得多。在演讲中,日比野先生给我们看了一张图,图上是2006-2008年世界通信行业的主要供应商的业绩增长和利润率状况,从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出,富士通集团的业绩增长率和利润率远远地落后于竞争对手,其中利润甚至呈现负增长状态,这就难怪日比野先生用了“生死存亡”这个词来形容目前富士通所面临的处境。

       孙子兵法云:“置之死地而后生,陷之亡地而后存”,在影片《建国大业》中,有一段情节,是关于国歌的歌词是否要修改的,当时委员会的意见分歧很大,其中一种观点是,现在的国家已经安定,不应该再使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种句子,但原词作者田汉力排众议,认为这种危机感和使命感应该保留,不应丢弃,最后的结论是:不改。直至今天,每当我们唱起国歌“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还会忍不住心潮澎湃,深深地感受到一种危机感和使命感。同样,我们今天做企业,也应时刻保留这种危机感。面对危机,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危机感,并力求能在危机四伏的处境中,顽强生存,进而突出重围。

       感谢日比野董事长的精彩演讲,令我获益良多。谨以此文,将个人的一点点心得记录下来,也感谢公司能给我这次聆听演讲的机会,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能够参加这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