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LoadRunner进行性能测试时,有时候会遇到一种参数值唯一性要求十分严格的情况,就是不但在同一次测试过程中,要保证所输入的参数值不能重复,而且每一次测试,参数值也不能使用之前使用过的值。可是我们知道,性能测试往往是要多次重复地执行,要么是执行过程中出现一些异常情况,不得不多次重复,要么是对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后的回归测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只单纯地使用unique number或者文件类型的unique取值等,都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麻烦。
   这个时候Date/Time参数也许就可以派上用场了。采用%H%M%S的类型,相当于在脚本中加上一个时间戳,对于该参数值,每一次执行脚本时,LoadRunner都会自动获取系统的当前时间。如果再和其它类型的参数值结合起来使用,比如unique number或文件类型参数,那么参数值重复的机率就大大降低了。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我们需要将一个18位的证件号码做成唯一型的参数(假设该号码没有格式要求),那么我们可以将前面6位数字设置成Date/Time参数,假设参数名为Time,后12位数字设置成unique number参数,假设参数名为Certno,将二者结合起来使用,那么在脚本中需要输入证件号码的地方,参数值就用{Time}{Certno}组合起来。这样在多次执行脚本的时候,该参数值基本上就不会出现重复的情况了。
   Date/Time参数还有很多种格式,如加上日期等,还可以自己添加格式,大家可以根据需要灵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