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de360's Blog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QQ:150355677 MSN:decode360@hotmail.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302 随笔 :: 26 文章 :: 82 评论 :: 0 Trackbacks
篮球公园』 [NBA专栏]火箭VS凯尔特人:胜利逃亡,死地后生,勇敢的心

作者:张佳玮 提交日期:2009-1-8 13:38:00 访问:6844 回复:125
(现在还在直播间,简陋了……)
  
  
  逃亡
  
  波士顿花园是个沼泽,无数强队陷没于此,骨架被挂起来示众,就是顶棚上十七面冠军旗。这一晚,双方都已经半截入土,泥沼淹到凯尔特人的腰——7战5败——和火箭的肩——8战6败。谁踩对方一脚就得出生天。
  对手很饿,对手已经在主场连挂起十三具尸骸。
  
  因为置之死地,火箭反而很镇静,开场一切如常:姚明左翼二人边单打,弱侧三人站三角,不时向强侧渗透。姚明连续单打帕金斯:空间宽广,一对一余裕充分。
  凯尔特人出招:半绕前控制姚明。火箭应变迅速:姚明CROSS SCREEN换边要位,后仰跳投:6比9。第一节,进攻端一切顺遂:群体空间拉得好,姚明的手感不错,布鲁克斯的强边45度接应远射很准。
  问题在防守端,或者明确的说,KG。斯科拉掩护犯规后,开始缩手,KG所向无敌。兰德里上阵,继续被KG凌虐:无关责任,一个二年级生和一个二轮秀,要应对KG这样的顶级人物,太困难了。
  
  但其实,除了被KG虐待,第一节,火箭有一些很好的防守。雷·阿伦经典的底线闪切到罚球线接球时,布鲁克斯有侧滑步前来延阻的动作。以前,火箭总是被对方轻易空切出机会,但今天,内线还是没能上一步,但弧顶很好的横移和保护,使凯尔特人经典的雷式空切基本无效。
  
  因为进攻端招数太少,于是,火箭反而心无杂念。姚明左翼连续单打,或者给阿尔斯通高位掩护。妙在姚明掩护过后自行走位,阿尔斯通另找队友:外围韦弗、布鲁克斯毫不犹豫的扫射。死猪不怕开水烫,爱咋咋地吧。于是,即便KG八面威风,火箭依然像德州蟑螂一样咬住了分数。
  
  于是熬完了KG横行的第一节。
  
  一个小细节:第一节,凯尔特人两次非法防守,火箭罚球。以往,凯尔特人总是用这种擦边球方式,用许多隐蔽的三秒,来制造一种禁区堆叠的现象。但被裁判吹了几番后,凯尔特人的禁区疏松了。于是,第二节,火箭松快多了。
  
  当然有幸运的成分:巴里的左翼远射,阿泰斯特远射,布鲁克斯蝙蝠式漂移投中,那几个瞬间,上帝光顾了休斯顿的手感。然而,火箭自己做得足够好:姚明不在时,防守轮转到位;姚明归阵后,快速的协补。解决了第一节的退防问题,解决了对方空切后的协补和延阻问题,凯尔特人只能利用姚明防不出来的弱点,由格伦·戴维斯在罚球线掩护来攻击。
  可惜,戴维斯不是巴亚尼。
  
  最经典的防守,来自于查克·海耶斯。说他是本场的胜负手亦不为过:独自对抗KG,完美的卡位和下盘用力,让KG5投1中,彻底手冷。至于他的进攻问题,则得到了很好解决:阿泰斯特和姚明一左一右,不断给他做球。兰德里和海耶斯不断从罚球线向下空切,上篮得手。
  防守对进攻的作用,最经典的体现:布鲁克斯三线协补断球,快下,阿泰斯特右翼45度远射,50比48反超。这激动人心的一球是源自高质量防守。
  很简单:只要不被对手发起快攻,火箭的半场防守总是很磨人的。被费城轰到近30分的快攻,第一节被凯尔特人奔袭,全是退防速度所致。今天的第二节,几乎是近一个月来火箭打得最好的一节:退防,协补,轮转,不需要太华丽的进攻,只需要明确即可。
  
  
  第三节是艰难的拉锯。姚明和戴维斯互相高位掩护挡拆玩儿。凯尔特人在防守端用KG绕前防守姚明。第三节过去2/3时,姚明已经体力耗尽。两罚一中,防守端跟不到位。此时,阿德尔曼赌博了:不下姚明。
  当然,没再让他继续强打。高位掩护,空身走位,接球,然后助攻了兰德里的扣篮。姚明在场的每一分钟都没被糟践:一切围绕他开始,磨分。
  
  在第三节,一些过程被慢慢暗示了。KG的手继续冷,雷·阿伦的跑动受到阻遏。皮尔斯所向无敌,但凯尔特人活在他一个人的手感里。
  于是,第四节,当分数被追上时,里弗斯做了错误的选择:他没注意到集体手感的冷却,也许没在意格伦·戴维斯对牵制姚明精力的作用。帕金斯重新上阵,显然是错误的:失去了戴维斯的高位策应,凯尔特人只余下了皮尔斯。
  
  阿泰斯特和韦弗死守皮尔斯,姚明则继续在进攻端主掌进攻:GIVE GO助攻,76比79;阿泰斯特远射,81比79。清空单打,姚明后仰跳投;83比81。
  直到比赛还余二分钟时,火箭还在联盟第一主场保持领先。
  
  阿泰斯特犯规下场,比赛悲壮的进入决死期。皮尔斯进攻犯规,姚明艰难的跳起争夺篮板。然后是决定比赛的两球:布鲁克斯高位掩护,切入,皮尔斯协补了一步,分球,韦弗起手远射。
  那一瞬间,凯尔特人的心口中箭。
  
  当然,他们还没倒下:但凯尔特人子弹用尽,里弗斯把重担放在三巨头身上太久,把他们累垮了。姚明拨到前场篮板得手,彻底把凯尔特人踩进了沼泽。
  
  而自己,在最腐臭的沼泽之中爬起身来,嗅到了新鲜空气。
  
  
  
  
  胜负手
  
  防守破绽依然是在的:第一节的退防不力,戴维斯贯彻全场的高位掩护,KG第一节的所向无敌。但幸好,大多数破绽都留在第一节。退防的问题在后三节得到遏止,里弗斯在第四节自断一臂,海耶斯在第二节上来念了咒,冻住了KG的双手。
  
  重要的是,火箭自己所做的。
  
  回忆一下布鲁克斯和韦弗所做的:每次阿伦、皮尔斯切出,队友跟防不及时,他们总会横一步去干扰;布鲁克斯在弱侧的干扰游弋,几乎有比卢普斯的风范。阿泰斯特拼到6次犯规下场,更不用提。
  这样的协补当然消耗体力,而且太冒险——比如最后时刻,朗多那记得手,几乎锥心刺骨。但是,这是必须付的代价:事实证明,当你疯狂跑动、跟防、回位、轮转时,凯尔特人的确被这种气势所慑服。第四节,即便拥有空位,绿军都没能找到手感。
  
  
  
  进攻端,如前所述:一切如常。姚明左翼二人边的INSIDE-OUT,右翼的三人转,姚明被包夹时给向中路的跑传配合,姚明的交叉换边要位。唯一算新鲜的,是阿泰斯特在第二节的两次内传内。
  所以制胜,原因无非如下:思路明确,大胆,果决。说到底,狭路相逢勇者胜。韦弗的远射、姚明的后仰跳投,最后时刻,根本没有道理可言:全部赌注都堆上,与你赌这一盘生死。
  
  所以,技术含量方面的,除了补防轮转,别的并无新意——甚至你也可以说,轮转的热情,来自于韦弗、阿泰斯特本身的热情。到最后,无非那几句老话:
  
  运气,意志,没有杂念、一条道走到黑的、心无旁骛的进攻,以及一颗勇敢的心。
  
  
  
  
  
  PS:
  直播间里暂停时聊天,陈圣音老师聊了些闲话。
  
  某年圣诞节前两天姚明受伤,1月3日就回训练馆,全队惊竦。又三天,他跟法尔松跑训练时,甚至违禁的去掉了护膝。
  问范甘迪:“您对姚明的训练态度怎么看?”
  “姚是我见过的,最勤奋的球员之一……呃,等下,对不起……
  没有之一。”
  
  




-The End-

posted on 2009-01-09 12:22 decode360-3 阅读(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体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