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de360's Blog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QQ:150355677 MSN:decode360@hotmail.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302 随笔 :: 26 文章 :: 82 评论 :: 0 Trackbacks
系统测试概念学习
 

    系统测试的任务是把软件放在实际的硬件和网络环境中进行测试,主要测试软件的非功能需求和质量属性是否得到满足。系统测试通常采用黑盒测试,强调的是功能而不是结构。计算机软件是基于计算机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系统测试之前,软件工程师应完成下列工作:  
    1、为测试软件系统的输入信息设计出错处理通路; 
    2、设计测试用例,模拟错误数据和软件界面可能发生的错误,记录测试结果,为系统测试提供经验和帮助;  
    3、参与系统测试的规划和设计,保证软件测试的合理性。  
 
  系统测试应该由若干个不同测试组成,目的是充分运行系统,验证系统各部件是否都能政党工作并完成所赋予的任务。
 
  下面简单讨论几类系统测试。
 
  1、恢复测试
 
  恢复测试主要检查系统的容错能力。当系统出错时,能否在指定时间间隔内修正错误并重新启动系统。恢复测试首先要采用各种办法强迫系统失败,然后验证系统是否能尽快恢复。对于自动恢复需验证重新初始化(reinitialization)、检查点(checkpointing mechanisms)、数据恢复(data recovery)和重新启动(restart)等机制的正确性;对于人工干预的恢复系统,还需估测平均修复时间,确定其是否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简单的说恢复测试是指通过各种手段让软件强制性得发生故障,然后来验证恢复是否能正常的一种系统测试方式。
 
  2、安全测试
 
  安全测试检查系统对非法侵入的防范能力。安全测试期间,测试人员假扮非法入侵者,采用各种办法试图突破防线。例如:①想方设法截取或破译口令;②专门定做软件破坏系统的保护机制;③故意导致系统失败,企图趁恢复之机非法进入;④试图通过浏览非保密数据,推导所需信息,等等。理论上讲,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没有不可进入的系统。因此系统安全设计的准则是,使非法侵入的代价超过被保护信息的价值。此时非法侵入者已无利可图。
 
  3、强度测试(压力测试)
 
  强度测试检查程序对异常情况的抵抗能力。强度测试总是迫使系统在异常的资源配置下运行。例如:①当中断的正常频率为每秒一至两个时,运行每秒产生十个中断的测试用例;②定量地增长数据输入率,检查输入子功能的反映能力;③运行需要最大存储空间(或其他资源)的测试用例;④运行可能导致虚存操作系统崩溃或磁盘数据剧烈抖动的测试用例,等等。
    强度测试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要知道“将系统折腾到什么程度而不会出错”
 
   4、性能测试
 
  对于那些实时和嵌入式系统,软件部分即使满足功能要求,也未必能够满足性能要求,虽然从单元测试起,每一测试步骤都包含性能测试,但只有当系统真正集成之后,在真实环境中才能全面、可靠地测试运行性能系统性能测试是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性能测试有时与强度测试相结合,经常需要其他软硬件的配套支持。
 

░░░░░░░░░░░░░░░░░░░░░░░░░░░░░░░░░░░░░░░░░░░░░░░░
 
系统验收测试
 
 
    系统验收测试是最终用户使用真实数据一段时间后进行的最终系统测试,它给最终用户、管理人员和信息系统操作管理人员最后一次机会决定接收或者拒绝系统。系统验收测试是一种详细测试,涉及3个层面的验收测试,分别是验证测试、确认测试和审计测试。
 
    1、验收测试:在一个模拟环境下使用模拟数据运行系统,主要寻找错误和遗漏

    2、确认测试:在一个实际环境中使用真实数据运行系统,可测试性能、峰值负载处理性能、方法和程序测试、备份和恢复测试等

    3、审计测试:证实系统没有错误并准备好了,可以正式运行。
 

░░░░░░░░░░░░░░░░░░░░░░░░░░░░░░░░░░░░░░░░░░░░░░░░
 
黑盒测试    

    黑盒测试也称功能测试或数据驱动测试,它是在已知产品所应具有的功能,通过测试来检测每个功能是否都能正常使用。在测试时,把程序看作一个不能打开的黑盆子,在完全不考虑程序内部结构和内部特性的情况下,测试者在程序接口进行测试,它只检查程序功能是否按照需求规格说明书的规定正常使用,程序是否能适当地接收输入数锯而产生正确的输出信息,并且保持外部信息(如数据库或文件)的完整性。黑盒测试方法主要有等价类划分边值分析-果图错误推测等,主要用于软件确认测试

    “黑盒”法着眼于程序外部结构,不考虑内部逻辑结构,针对软件界面和软件功能进行测试。“黑盒”法是穷举输入测试,只有把所有可能的输入都作为测试情况使用,才能以这种方法查出程序中所有的错误。实际上测试情况有无穷多个,人们不仅要测试所有合法的输入,而且还要对那些不合法但是可能的输入进行测试。
 
 
白盒测试
 
 
    白盒测试也称结构测试或逻辑驱动测试,它是知道产品内部工作过程,可通过测试来检测产品内部动作是否按照规格说明书的规定正常进行,按照程序内部的结构测试程序,检验程序中的每条通路是否都有能按预定要求正确工作,而不顾它的功能,白盒测试的主要方法有逻辑驱动基路测试等,主要用于软件验证。    
   
    “白盒”法全面了解程序内部逻辑结构、对所有逻辑路径进行测试。“白盒”法是穷举路径测试。在使用这一方案时,测试者必须检查程序的内部结构,从检查程序的逻辑着手,得出测试数据。贯穿程序的独立路径数是天文数字。但即使每条路径都测试了仍然可能有错误。第一:穷举路径测试绝不能查出程序违反了设计规范,即程序本身是个错误的程序;第二:穷举路径测试不可能查出程序中因遗漏路径而出错;第三:穷举路径测试可能发现不了一些与数据相关的错误。
 
 
░░░░░░░░░░░░░░░░░░░░░░░░░░░░░░░░░░░░░░░░░░░░░░░░




-The End-

posted on 2009-05-07 21:03 decode360-3 阅读(7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xa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