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de360's Blog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QQ:150355677 MSN:decode360@hotmail.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302 随笔 :: 26 文章 :: 82 评论 :: 0 Trackbacks
Linux初学者常见疑问
 
  其实Linux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操作系统,我们在用的时候一定会遇到好多的问题,现在我把常见的一些问题作一下整理,希望能对大家有些帮助。
 
1. 问:如何在Linux下使用软驱和光驱?

答:许多初学者刚刚装完Linux,当想使用软盘和光驱时,却不知道怎样使用。Linux并不像Dos和Windows这样把磁盘表现为“A:”、“C:”等等的形式。Linux是用一个无所不包的目录结构来表现计算机的软、硬件资源,如计算机的所有硬件都在“/dev/”目录下,而“/”就是计算机的根目录,计算机的所有资源都在“/”下。象软盘就是“/dev/fd0”,“fd0”这个文件就表示软盘。硬盘则表示为“/dev/hda”(这里假设只有一个硬盘),硬盘上的分区则表示为“hda1”、“hda5”等等这样的形式,光驱为“/dev/cdrom”。
  好了我们简单的了解了Linux对这些设备的表现形式,那么下面我们来解决实际的问题。Linux的文件系统都是安装(mount)上的,系统在最初启动时安装好根文件系统,那些特殊的文件系统需要使用者在使用时自己安装,这个安装就是在根文件系统下用一个挂装点来连接上我们的特殊设备。以后对挂装点的操作就等于对这个设备的操作。一般挂装点都是在“/mnt”下,其中默认的有“/mnt/cdrom”这个是光驱的挂装点“/mnt/floppy”是软驱的挂装点,我们也可以自己建立一些挂装点,其实就是在“/mnt”下建立目录,如我们可以为我们的C:盘建立一个“dosc”的挂装点。当我们确定这些东东都建立好了之后,在要使用软驱、光驱时,我们可以打入这些命令来安装:安装软盘“mount /dev/fd0 /mnt/floppy”安装光盘就“mount /dev/cdrom /mnt/cdrom”。mount就是安装命令,平时只打入mount命令我们就会看见已经安装好的文件系统。
    其实最好把常用文件系统写进fstab文件,这样每次开机就能够使用了。比如把Windows的分区写进去,具体方法参考上面所介绍的系统设置。另外,对于光驱、软驱用完以后可以打入umount来进行卸载,否则会对你的文件系统造成极大的破坏。
 
2. 问:如何反安装lilo?

答:可以用windows启动软盘来启动,再运行fdisk/mbr就可以重写mbr以去掉lilo。也可以在linux下运行lilo -u /dev/had,其中/dev/had是你的lilo的安装位置。
 
3. 问:怎样快速调出历史命令?

答:如果想快速调出历史命令的话可以按上下光标键,就会看到以前用过的历史命令了。
 
4. 问:我想使用一个命令,但这个命令我只记得前几位,后面的字母我忘了,怎么办?

答:这时也是可以用的,只要打入命令的前几位字母再按一下"TAB"键,系统就会自动的补齐命令。
 
5. 问:怎样快速的切换路径呢?

答:键入“cd -”就可进入上次进入的目录。键入“cd ~”就可回到自己的主目录。
 
6. 问:怎样显示彩色的目录和文件列表?

答:使用ls -color就可以看到彩色的目录和文件了。如果不想每次都打的话那就要编辑/etc/bashrc这个文件,在里面加入一行:alias ls="ls -color",这样就可以了。
 
7. 问:find命令查找文件的确很强大,但我又嫌它太麻烦,我只是想简单的查找文件,有没有快速的方法?

答:可以的。比如我们要查找以“s”开头的文件,那就打入“s”后,快速的按两下TAB键,就会列出所有以s开头的文件了。
 
8. 问:怎样查看已经卷过屏幕的信息呢?

答:可以用这两个组合键,很好用: “shift+pageup”和“shift+pagedown”。他们两个可以查看屏幕上面和下面的东西。
 
9. 问:怎样启动一个程序立即让它进入后台?

答:其实只要在程序后面打上一个“&”号就可以了。比如我们想在后台编译一个程序,可以打:gcc mypro.c&。
 
10. 问:怎样在我退出系统后我的程序还能继续执行?

答:可以使用nohup命令。比如我们想编译一个很大的程序,那我们可以打:nohup gcc mypro.c&。但要注意的是这个命令必须要和“&”一起使用。这时我们就可以退出系统(logout)了。
 
11. 问:怎样安装新的软件?

答:如果这个软件不是基于rpm包的话,那么就会很麻烦。具体来说要先把得到的tgz文件或tar文件解压,具体方法见上面的命令介绍。然后参看目录里的readme文件。一般来说要运行make、makefile这样的程序来编译它,然后按提示进行。有的软件带有install文件,这时就要“make install”来编译它。总之,先看看readme会有很多的好处。




-The End-

posted on 2008-12-10 21:16 decode360-3 阅读(1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