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ode360's Blog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QQ:150355677 MSN:decode360@hotmail.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302 随笔 :: 26 文章 :: 82 评论 :: 0 Trackbacks
Linux系统初级设置
 
 
  要管理好一个系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系统文件的设置占有及其重要的地位。鉴于Linux系统的复杂性,在这里我只对/etc目录下的那些重要文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DIR_COLORS:
 
  该文件指定了系统哪些终端可以使用彩色的模式,定义了不同文件类型在列出时的不同颜色。可以自己修改这些设置。或把文件拷贝到自己主目录下面的.dir_colors,然后自己修改这个文件,以使用个人设置。
 
hostname:
 
  该文件记录了本地主机的主机名和域名,使用主机名.域名的格式,比如ttqq.tsinghua.edu.cn里面的ttqq就是主机名,而tsinghua.edu.cn则是域名。
 
bashrc:
 
该文件定义使用bash为shell时自动执行的一个配置文件,其中可以放置一些需要运行的命令和别名设置,如:
 
  PS1="[\u@\h\w]\\$" 〔定义系统提示符方式〕
  Alias which="type -path" 〔定义which命令为type -path的别名〕
  Alias ls="ls -color" 〔定义ls命令为代-color参数的ls命令〕
  Alias rm="rm -f" 〔定义rm命令为代-f参数的命令〕
 
crontab:
 
  该文件定义了系统自动执行的进程。对crontab分的比较详细,分成了按小时、日、星期、月自动执行。
 
csh.cshrc:
 
  该文件是使用csh作为系统shell时的处始化文件,就象bashrc文件对于bash一样。

fdprm:
 
  该文件是系统配置软盘驱动器的参数文件,普通软盘驱动器的参数列表如下:
 
  # size sec/t hds trk stre gap rate spec1 fmt_gap
  360/360 720 9 2 40 0 0x2A 0x02 0xDF 0x50
  1200/1200 2400 15 2 80 0 0x1B 0x00 0xDF 0x54
  360/720 720 9 2 40 1 0x2A 0x02 0xDF 0x50
  720/720 1440 9 2 80 0 0x2A 0x02 0xDF 0x50
  720/1440 1440 9 2 80 0 0x2A 0x02 0xDF 0x50
  360/1200 720 9 2 40 1 0x23 0x01 0xDF 0x50
  720/1200 1440 9 2 80 0 0x23 0x01 0xDF 0x50
  1440/1440 2880 18 2 80 0 0x1B 0x00 0xCF 0x6C
 
  这里大概包括了主要软驱的参数,如果以后你有特殊的软驱,那么就可以按上面的格式写出他的参数设置。

fstab:
 
  该文件比较重要,是系统启动时自动安装上的文件系统备置表文件。下面给出一个实际文件,然后在介绍其中内容:
 
  /dev/hda6 / ext2 defaults 1 1
  /dev/hda7 swap swap defaults 0 0
  /dev/fd0 /mnt/floppy supermount fs=vfat,dev=/dev/fd0 0 0
  /dev/cdrom /mnt/cdrom supermount fs=iso9660,dev=/dev/cdrom,ro 0 0
  /dev/hda1 /mnt/c vfat defaults 0 0
  /dev/hda5 /mnt/d vfat defaults 0 0
  none /proc proc defaults 0 0
 
  可以看出来,每一行由六项组成,其中每一项的意思为:
 
  1. 描述欲安装文件系统的设备。
  2. 描述安装的目录,也就是安装点。
  3. 描述安装设备上的文件系统。
  4. 描述安装时的安装方式。
  5. 使dump程序对该文件系统处理时的标志位。
  6. 在启动fsck程序对文件系统进行检查时的标志位。
 
  现在我结合以上内容来对这个文件进行解释:
 
  第一行:将首先安装/dev/hda6为根文件系统,文件系统类型为ext2,使用默认安装方式。
  第二行:将安装/dev/hda7为swap分区,使用swap文件系统,参数表示是交换分区,使用默认安装方式。
  第三行:安装/dev/fd0到/mnt/floppy,可以使用任何文件系统,默认安装方式。
  第四行:安装/dev/cdrom到/mnt/cdrom,可以使用任何文件系统,默认安装方式。
  第五行:将/dev/hda1安装到/mnt/c上,使用fat文件系统,默认安装。
  第六行:将/dev/hda5安装到/mnt/d上,使用fat文件系统,默认安装。
  第七行:安装内核映像文件系统的规定写法,安装到/proc,使用proc文件系统。
 
  这样,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任意安装文件系统了。
 
gettydefs:
 
  该文件里面设置了tty设备的属性,也就是虚拟控制台一类的设备的属性,如速度等。在这个文件里还可以更改登录默认提示符等。
 
hosts:
 
  该文件是本地的一个网络主机地址解析文件,相当于windows下的那个Hosts.sam文件。功能是输入的如果是一个域名或主机名那么首先查找这个文件进行域名解析,如果这个文件里有对应的ip地址,那么就使用,如果这个文件里没有对应的ip,那么就访问我们的DNS服务器来进行查找。
 
hosts.allow:
 
  定义了那些主机可以访问网络资源,其中提到的主机都可以访问。
 
hosts.deny:
 
  该文件和上面的那个文件的作用正好相反,也就是定义禁止访问网络资源的主机。
 
issue:
 
  该文件的内容是你在本地登录计算机的时候,显示在屏幕上的内容。

issue.net:
 
  这个文件和上面的文件意义是相同的,只不过这个文件是给那些通过网络来登录的人看的。
 
lilo.conf:
 
  这又是个比较重要的文件。他是用于lilo的配置的,下面我给出一个实际的文件来讲:
 
  boot = /dev/hda6 〔lilo程序安装在/dev/hda6上〕
  timeout = 500 〔启动等待选择时间〕
  prompt
  vga = normal 〔显示器设成标准vga〕
  read-only
  #Linux bootable partition config begins 〔开始linux启动配置块〕
  image=/boot/vmlinuz 〔内核文件为/boot/vmlinuz〕
  root=/dev/hda6 〔linux根文件系统在/dev/hda6上〕
  label=linux 〔启动时选择的标示符为linux〕
  read-only 〔以只读方式安装,以便检查〕
  #Linux bootable partition config ends 〔结束linux启动配置块〕
  other = /dev/hda1 〔非linux操作系统,在/dev/hda1上〕
  label = dos 〔启动标示为dos〕
 
  其实这个文件很好配置,就这样,以后可以随意的加入新的操作系统了。
 
profile:
 
  这个是用户的配置文件,用户自己的目录下面有.profile则按照这个文件进行用户配置,如果没有的话,那就用这个系统给用户默认的配置文件。
 

 




-The End-

posted on 2008-12-08 22:47 decode360-3 阅读(1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