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驿

Ninja!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03 Posts :: 0 Stories :: 3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最近我发现不少初学者,学习java的时候,看了好多java的历史、优点和应用范围。对于这些知识,并不难理解。我也当然同意java是一种优秀的计算机语言。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要了解的并不是,这些历史等知识。而是掌握java这套技术。要想掌握这套技术实践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很多初学者,在第一步实践的时候就遇到了困难,就是配置环境变量。以至于,因无法继续实践而苦恼。下面为了帮广大爱好者解决这个问题,百家拳软件项目研究室特别写了这个教程来与大家共享。

        环境变量这个概念,是我们平时用电脑时不常用的概念,所以大家在下载完jdk之后,不知如何配置环境变量。下面我解释一下,环境变量相对于给系统或用户应用程序设置的一些变量。应该怎么理解呢?我们来做一个实验吧!

       实践:鼠标单击 开始――>运行――> cmd,进入了DOS的窗口。我们在任意目录下敲QQ。会出现 “ 'QQ'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这段话

其实也是啊,在当前的目录根本就没有QQ这个文件啊。我的QQ程序安装在 D:\Tencent\QQ 下

了。你们做的时候找到这个目录。在dos下进入这个目录,再敲QQ。就会发现弹出了QQ的登陆窗口。那么怎样能使,我们在任何目录下都可以敲QQ就可以执行呢。那就是设置环境变量了。

        实践:我们现在桌面上,右键单击 我的电脑――>属性――>选择“高级”选卡――>环境变量。现示的结果如图1-1

       

                             图 1-1

环境变量分为两类,一个是上半部分区域用户变量,另一个是下半部分系统变量。用户变量是只适用于当前用户使用,换了用户就不管用了。而系统变量则是任何用户都可以使用。呵呵,这样说可以理解吧。 我们现在在用户变量里面按“新建”。在变量名里面输入path(不区分大小写)

变量值里面输入你QQ的安装路径,我的QQ安在了 D:\Tencent\QQ 所以你们按照自己的来做哦。                             

                                 图 1-2

然后一路按“确定”按钮。接着,新打开一个DOS窗口。切记,一定要新打开一个DOS窗口,用原来的是不行的。这回在任意的目录下,敲QQ 回车。就会发现弹出窗口了。大家做出来了吗?

       所以现在我来做一下总结性陈词:环境变量相对于给系统或用户应用程序设置的一些变量, 具体起什么作用这当然和具体的环境变量相关. 象path, 是告诉系统, 当要求系统运行一个程序而没有告诉它程序所在的完整路径时, 系统除了在当前目录下面寻找此程序外, 还应到那些目录下去找。当然还有很多的变量啊!以后我们会慢慢的学到。

       说了这么多,我们开始开始正式的配置jdk吧!马上就可以敲出java代码了。

实践:1、在sun公司的官方网站下载jdk。或者在百度或google搜索jdk下载。安装jdk;

     2、在用户变量中,设置3项属性,JAVA_HOME,PATH,CLASSPATH(大小写无所谓),若已存在则点击编辑,不存在则点击新建

3JAVA_HOME设为JDK的安装路径(C:\Program Files\Java\jdk1.5.0_11),此路径下包括libbinjre等文件夹(此变量最好设置,因为以后运行tomcateclipse等都需要依靠此变量);

Path使得系统可以在任何路径下识别java命令,设为:%JAVA_HOME%\bin

CLASSPATHjava加载类(class or lib)路径,只有类在classpath中,java命令才能识别,设为:.;%JAVA_HOME%\lib;%JAVA_HOME%\lib(要加.表示当前路径) %JAVA_HOME%就是引用前面指定的JAVA_HOME。形如 11

4、打开一个DOS窗口,输入“java -version”。

看看出现了,一大堆的版本信息就说明已经配置成功了。配置已经成功了,我们如何使用jdk呢?请看下回 java初学者实践教程(二)---- “HelloWorld”和jdk的使用

posted on 2007-07-11 11:05 王君 阅读(44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SE

Feedback

# java初学者实践教程(二) 2009-02-10 15:05 dddd
ddddd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