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0,  comments - 3,  trackbacks - 0

祸福相依,祸至不惧福来不喜

【原文】其政闷闷,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孰知其极:其无正也。正复为奇,善复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是以圣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直解】政治宽厚清明,民众便淳朴忠诚;政治苛酷昏暗,民众就狡黠、抱怨。灾祸,幸福孕育在其中;反之亦然。
谁能知道究竟是灾祸还是幸福呢?它们并没有确切的标准。正会转变为反的,善转眼间成为恶,人们的困惑由来已久了。
因此,有道的圣贤方正而不锐利,有棱角而不伤及他人,率直而不张扬,明亮而不耀眼。

【点睛】《淮南子》记载的“塞翁失马”的故事,形象地揭示了福祸相倚相生的道理。世有毋望之福,人有毋望之祸。
最好的态度还应该是祸至不惧,福来不喜,特别是不可得意忘形。祸患来时要经受得住,把持得住,顺其自然,
幸福降至时要冷静对待,淡然处之,方能乐极不生悲。

posted on 2011-10-25 17:34 王陆唐 阅读(2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老子道家学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