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0,  comments - 3,  trackbacks - 0

结语:何不像水一样做人

古语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老子似乎很偏爱水,也很善于借水来表达出“道”的各种不同形态。
他说水有七善:一是善于定位:处下。二是水善于静,致虚极,守静笃。三是水善于仁与爱,总是给予。
四是水总是言而有信。五是水善于有为与无为,大海无为而成海。六是水总是善于发挥能力,滋养万物。
七是水有行有止,动善时。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也,故能为百谷王。

做人何尝不是如此呢?最善的人要像水一样,水善于利益万物,它滋润万物,使万物生长。
最善的人也应该利益众生、利国利民;水很柔弱,它不与任何东西相争。
最善的人也要像水一样,不争名,不争利,要“后其身”;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
人都不愿意处于低下,低下为众人所厌恶,而水则甘居低下。水唯能下,方能成海。
最善的人也要甘居下位,不要攀高,高要以低为基础才行,否则“蛲蛲者易折”。

老子之道,是一泓祥瑞的和谐之水,也是自性中的智慧之水,一旦这股智慧之水通达身心灵,
人就会变得与社会、自然和谐为一。这种至善至美的和,正是大道的常态,永恒不变的本体。

posted on 2011-10-25 17:33 王陆唐 阅读(3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老子道家学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