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

        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积累。当你坐在电脑旁,看着一个运行达十年之久的软件的源码时,相信我,你一定会更深刻的感受到积累这个词,确确实实是个中性词。

        软件多种多样的功能支撑着一个企业帝国的运转,它源源不断的在为这个帝国创造着财富,毫无疑问它随着时间积累了很多挣钱的能力。可是如 同历史上其 他的帝国一样,在繁华的背后,很多黑暗的东西同样随着时间积累了下来,临时性的策略被固化在核心流程中,为扩展留下的空白成了每次扩展必须绕行的弯路,精妙的手法随着时间的变迁显得复杂过时,分工协作使得同样事情得处理方式大不相同,预先的设计又使得本不相同的东西硬造成了相同的样子,管理的疏忽使得简单的功能用了复杂的模式实现。

        坐在代码面前,仿佛在读一本被囚禁了灵魂的魔书,你能在注释中读出兴奋与痛苦,你能在代码中看到骄傲与彷徨。每当完成一次重构就像解救了一个被困的灵魂。那代码又仿佛一个人的脸,你可以看到各个技术历史阶段在它脸上留下的岁月痕迹。畅游在代码中,有些时候我们好像穿梭在时光的河流中,你能看到一个愚昧的风格是如何从一个有价值的需求中演变而来。如今再看,仿佛一群羊在不断的跳过一个早已不存在的栅栏一样诡异。而有些时候,我们只能看到一些遗迹,原野中矗立的大石柱根本无法自己告诉我们他们到底是为何矗立在那里的。以及移动他们会不会带来什么灾难。

        能力很强,问题很多。是任何一个已经有历史的公司都会有的。软件不过是公司的一个表现方面。就像一个拥有完整公司基因的细胞。准确的说,任何时候,任何公司都不可能没有问题的。但是何时解决?这个问题就跟什么时候重构一样,答案也是一样,随时。解决问题的时机会影响解决问题的难度。越晚解决,就越难解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谈何容易。是的,解决问题总是需要鼓励的,但是谈何容易四个字却很容易瓦解我们前进的意志。低下头埋到土里,是可以让一切都清静了。但不管我们做不做,甚至于即便我们在做,问题也永远不会停止它产生并进化的脚步。面对问题,只有应战,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经济危机教会了很多企业只顾赚钱而忽略企业的问题会有什么后果。我相信有很多人会选择遗忘并在遥远的未来继续重犯同样的错误,但是我也相信,也会有很多人会选择记住并把教训提炼成一种知识或制度,让后世人学会警惕。



posted on 2010-10-17 15:52 咖啡屋的鼠标 阅读(153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gile随笔

评论

# re: 积累 2010-10-18 00:26 李小

看技术文章看多了,一下看到你这文笔,还真不适应,以至于感觉很好,可是体会很浅,需要琢磨中心思想,有违快速的阅读节奏........
:)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10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52)

随笔档案(76)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4)

新闻档案(1)

收藏夹

Flex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