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另一种晨会的杂感

晨会是Scrum里的一个实践。

最近才意识到,这种东西一点都不时髦。很多理发店,饭店,他们早晨都有这个。今天在大鸭梨看到他们的晨会,颇有感觉。看着他们都站在那里,觉得跟站立式晨会差不多。不同的是他们的员工,年龄层比较低,处于还比较毛糙的年龄。也就是说,不仅需要教育怎么做事,还得教他们怎么做人。所以在这个晨会上,经理教育他们说,不要混日子,十年后,你们如果没做出什么来,一生就这么过去了。跟他们说,要当面说坏话,背后说好话。也就是进行人性和行事风格上的教育,也可以说是一种文化上的教育。经理教育完,几个像老员工的来说加单要写名字,不要怕写了名字会怎么着等等。虽然是端茶倒水送饭,但是需要注意的还真是不少。前台,服务员,后厨,这之间也是需要沟通规范,任何一个沟通不符合规范,就会出乱子。

比较起来,敏捷的实践只是要求个人说自己做过什么,要做什么,有什么问题。不过我发觉,有些话,其实是应该在晨会的时候应该强化与灌输,不见得是每天,但是隔三差五的就该讲讲。关于工作态度,配合。这是员工培训的最好时机。在这里用力,虽然不会有奇迹般的效果,但每隔一段时间肯定会有一点切实的进步。企业与企业都是不同的,有自己的氛围,那所谓的文化,就是企业的性格。员工与员工更是不同。但是企业喜欢的员工其实都很相似。不喜欢的员工却各有各的不同。所以企业经常培训员工。但我是不相信给员工搞一两次课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有天在快餐店,听到一个老销售教育一个新销售说,鸭子听鹰讲怎么飞。上完课,鹰飞回家了,鸭子还是走回家的。不能飞的鸭子又不缺什么,野鸭就能飞。所以,仅仅几天的员工培训能改变什么呢?不能指望着几天就能给公司制造出好用的员工来。公司对教育的重视不够说小了是不把自己的钱当回事,说大了其实是社会责任的缺失。

你们10年后还一事无成,这是给员工灌输的一种危机意识。要当面说坏话,背后说好话,这是对员工进行人性的教育。这像是领导说的话,有人说,领导两个字是领袖+导师。身为导师不引导人光明磊落,就不能怪人言可畏。有喜欢以流言御人的领导才有大量到处嚼舌头的下属。现代企业不是古代的官僚衙门。该专心搞的是经营而不是政治。

散会后,员工继续去工作了。你说这个晨会有什么作用吗?不知道,就像一颗石头扔进了平静的水里。一阵激荡过后我们什么都看不到了。但是,我想,日积月累,石头扔得多了。在你不注意的时候,水面会悄悄上升的。



posted on 2010-02-06 14:02 咖啡屋的鼠标 阅读(3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gile随笔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2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123456
78910111213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52)

随笔档案(76)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4)

新闻档案(1)

收藏夹

Flex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