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闲的,考虑一下企业文化

前一阵跟一做企业文化咨询的哥们混了一阵,从他那瞅见一书,挺有意思。叫《公司基因》,看着不错就买了。
这OpenParty是不兴推荐书了,下次再有机会就推荐这个。
这书里认为企业文化不管怎么变,他的DNA都是由四个元素组成的,即:组织架构(原词是structure)、决定权、信息、激励机制。
它根据这四个元素把企业分成了七种类型
  • 消极进取型
  • 时进时停型
  • 过度膨胀型
  • 过度管理型
  • 随机应变型
  • 军队型
  • 韧力调节型

其中前四者看名字就知道不是什么好东西,书中也定义为不健康的企业。后三者,虽然都算是健康的,但最好的其实是最后一个。

敏捷常常被说是一种文化,我也这么觉得。所以,我最近一直让自己从这四个角度看敏捷的方法学。分析来分析去,反而搞不清敏捷应该塑造一种文化,还是某种文化是维持敏捷的土壤。有点鸡生蛋蛋生鸡的意思。不过不管哪个生哪个,如果目的是养鸡,那谁先谁后就不是我关心的了。



posted on 2008-06-06 00:54 咖啡屋的鼠标 阅读(2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gil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52)

随笔档案(76)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4)

新闻档案(1)

收藏夹

Flex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