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

    前些天跟朋友聊天,聊得很激烈,我也收获很多。
    中间聊到过程,朋友认为,管理的最高境界应该是没有过程,但仔细一问发现,还是有过程的,只不过是一些更人性化的过程而已。结合我另一些朋友的观点,看来“过程”这个词有点招人恨了。(当然如果是瀑布式的过程的话,我会第一个跳出来恨的,:P)
    我一直认为过程这种东西,做不好就是枷锁,做好了就是铠甲,让你在工作中左冲右时保障你的安全。这次敏捷大会跟o6z聊天时,他说,虽然他老说敏捷,但他 其实是一个很偏好重型过程的人。其实还是我的那个比喻,只不过重型的铠甲也是铠甲,更适用于直线冲锋陷阵的重装骑兵,但是你要是随便找个步兵团队来配上重装骑兵的铠甲,估计还没打就被压死了。
    关于过程这个东西,很有趣。既然想到这了,就像抽取一些自己的零散思维放上来。
    我琢磨XP有很长一段时间了,Scrum也看了一段时间,就个人来说,不是很喜欢Scrum。总觉得这个东西天生带有一点滋生官僚这种细菌的潜质。常听说 XP没有管理的内容,Scrum在这方面做的更好。可我还是觉得Scrum没提供什么东西,完全可以把Scrum的一些东西吸收到XP中,结合自己的团队 实践搞一些混合敏捷(Hybrid Agile)。因为Scrum在管理方面做的东西并没有多少,实在算不上盔甲,顶多是个盾牌。比较起来,XP的话,倒是有丰富的价值观和配套的实践,在吸 取了它的一些本质的东西之后集合公司实际做一些定制化的管理框架更好。
    下一步准备研究一下FDD,再考虑跟前面俩方法混搭一下。我感觉这搞过程越来越像J2EE开发了:Struts + Spring + Hibernate一样的玩法。

posted on 2008-06-22 01:30 咖啡屋的鼠标 阅读(3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gil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52)

随笔档案(76)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4)

新闻档案(1)

收藏夹

Flex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