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S相关书籍阅读笔记

最近一直在看跟丰田生产体系有关的书,得到一些很有意思的知识点
  • 刚明白原来这些个名词他们是JIT->TPS->Lean->Agile这么一个关系。
  • 丰田老总一拍脑袋提出3年之内超越福特。这种感觉就像好像有一家中国软件公司一拍脑袋说,三年之内超越微软一样。我要是执行人,只会觉得上边又发神经了,这不是疯了吗?结果大野耐一到底是大野耐一,竟然真的找到了方法。
  • TPS认为浪费有七种:
    1. 生产过剩的浪费
    2. 制造不良品的浪费
    3. 停工等活的浪费
    4. 动作上的浪费
    5. 搬运的浪费
    6. 加工本身的浪费
    7. 库存的浪费
  • 丰田的思路其实简单到了不能再简单,利润=销售价格-成本。那么在经济增长无望的时代,减少成本就等于创造利润。过去的时代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就像日本泡沫经济时代一样。但是泡沫破裂的时候,丰田反而崛起。类似的如学习TPS的佳能,在5年内销售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利润增长十倍。
  • 面对一个即将来临的经济增长放缓的时代,成本开始成为管理者嘴上流行的新词应该是下一步的趋势。
  • 软件开发中的浪费有哪些呢?我现在想不到太多。但是跟朋友聊天我突然意识到,犹豫也是一个巨大的浪费。作为一项脑力劳动,开发时的犹豫就如同停工等活的浪费和动作上的浪费。这种事情其实可以避免,我开始明白TPS这样一个强调变化与改进的过程,为什么还如此强调标准化。应该就是通过整理最佳实践并确定为标准流程来减少重复犯错与犹豫造成的浪费。那么结对对效率造成的改进,别的不提,减少了犹豫的时间应该是很重要的一点。而这也是在水面以下最不容易被发现的浪费。因为犹豫和谨慎,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一样的。




posted on 2008-10-03 00:34 咖啡屋的鼠标 阅读(6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gil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52)

随笔档案(76)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4)

新闻档案(1)

收藏夹

Flex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