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wang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53 随笔 :: 0 文章 :: 200 评论 :: 0 Trackbacks

在中国,没有一个企业像金山这样饱受争议;在中国也没有一个企业所走的路像金山这样戏剧和充满艰辛。金山在微软的阴影和盗版的围追堵截下生存了近20年,在国际软件巨头和盗版的双重压力下,金山软件始终不懈充满激情,从一路坎坷中顽强走来,被视为中国民族的软件产业的领导者,在这个坚持梦想的创业故事中,你可以看到一家软件企业在20年里的挣扎、转折、挫败、崛起和成长的全部历程。金山的20年历程就是一幅展现中国软件产业20年跌宏起伏的历史画卷。

《梦想金山》一书读下来,脑海中往往会有太多的假设继而带来太多的惆怅。如果没有那一纸交换文档格式的协议,那么WPS是否会被Word打败?如果80年代初期叶祖尧提出的软件发展计划能够执行,那么现在中国和印度的软件业谁强谁弱?

我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金山是一家有梦想并能不断实现梦想的公司。然而20年的蹒跚,梦想是否仍在?

即使不去评论金山的是是非非,每一个人还是应该看看《梦想金山》:
“我的青春,我的金山”、“为梦想而坚守”、“你快乐吗”这样的句子是否能给于你片刻的思考,是否能唤醒你心底最深处的激情。

每一个管理者都应该看看《梦想金山》:
从金山的大五文化(宿舍、免费食堂、公司洗澡间)到选拔人才的金山训练营是否值得你借鉴。

posted on 2009-01-01 23:38 shinewang 阅读(2652)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他

评论

# re: 《梦想金山》读书笔记 2009-01-02 11:41 爱吃鱼头
金山一直是我很仰慕的公司。在夹杂中求生存了这么久,必有她的成功之道,值得我们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梦想金山》读书笔记 2009-01-03 09:45 JAVA-HE
身在其中,感觉很淡然。甚至觉得这本书写的一点不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梦想金山》读书笔记[未登录] 2009-01-04 10:15 sonic
一家软件公司能有20年的历史是相当了不起的事情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