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wang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53 随笔 :: 0 文章 :: 200 评论 :: 0 Trackbacks
程序员这个职业到底是不是吃青春饭,这个问题可能一直是每个初入职场的程序员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最近看到一篇关于程序员生涯规划的奇文,也许能解答这个问题。

在IT行业由超常趋向平常的阶段,社会关注热点转移,程序员的社会平均薪资水平由高向低回落,引起了许多人对程序员前程的思考。按专家或行业资深人士的说法,程序员有两条进阶路线。一条是技术路线,由程序员,经系统分析师、系统设计师、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直到架构设计师为归宿。另一条是领导路线,由程序员,经开发小组负责人、工程负责人,奋斗到项目经理。

勿庸置疑,每种说法都有存在的个例支持。实际上,能走常规进阶路线的毕竟是少数人,大多数程序员在吃过青春饭后,面临着前途选择问题。这与运动员、航空乘务员、舞蹈演员等的职业境遇是类似的。相比之下,程序员是种新生职业,而且是多数人认为更高尚的脑力劳动,如果能看到更好的转型方向,还可以心理平衡。现在面临困境的程序员们,在未看到明朗前途时,迷茫,焦灼,敏感,难容对自己不利的言语(哪怕是真实的)。

站在企业主的立场,希望能保持IT业的狂热,既能保障程序员的高待遇,又能获得企业的高收益。问题是市场不接受,IT产品和服务的价格越来越低,企业出低价又招得到人,程序员的薪资水平下降是自然的事。对于程序员的辛苦和劳动与收入的不公平感觉只能表示理解。

从程序员的角度,可以发现更好的方向,IT业不断有新东西出现。用J系列语言比用C系列语言更时尚,用面向对象(或构件)的方法比面向过程的方法更先进,还有Delphi、.net、eLearning等开发工具,更有ERP(企业资源计划)、CRM(客户关系管理)、SCM(供应链管理)、CPC(协同产品商务)、BIS(商业智能系统)、EAI(企业应用集成)、EIP(企业信息门户)等层出不穷的新概念。如果你能不断与时俱进,追着新东西走还行,但毕竟是年龄不饶人,三、四十岁的肯定不如一、二十岁的记性好、反应快,长江后浪推前浪本是自然规律。

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每个新生的行业都要经历高潮、低谷、平常的时期。IT业从社会热潮地位到现在的社会平常地位是很正常的事。只不过我们习惯于接受地位不断上涨,对回落难以接受。这只说明我们的教育有缺陷,心智不健全。

对于程序员个体,只能适应社会状态。如果你是天才、精英,不会有职业的烦恼。如果你是平常的程序员,或自认有才但运气不好,就应该思考前程的问题。

一般来讲,社会对程序员的定位是满足技术需求,程序员自身所受的教育和积累的经验也使自主前程意识局限于技术路线。实际上,我们所看到的在技术方面有建树的前辈多是综合型的人才,单纯局限于技术思维的多有行为局限,也难看出自身的幸福感。其实,人有多方面的属性,除非你是极少数的天才,在某一方面特别突出 (相应地在其它方面就很脆弱),大多数人是多种属性综合发展,而且各属性间相互促进。所以,在考虑程序员的前程时,有必要分析程序员的主要属性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

技术属性

从表面上看,程序员是会使用计算机语言编写程序的群体。实质上,程序员是联结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的最有效的中介,将人语转变为物语创造财富。以前我们所说的技术,是分科的技术,或物理,或化学,或生物,程序员的技术是全面涵盖的技术。从人的意识到物的结果的全面流程看,程序员所用的从应用层到物理层的分层次体系(如ISO
/OSI网络模型)是一种严密有效的逻辑结构,这正是经济建设需要而传统文化沉淀缺乏的要素。

高尚属性

文化素质高,与IT精英接近,感受的文明信息量大,经济基础较好(与一般劳动阶层相比),决定了程序员的生活方式、趣味、格调更高尚,表征一种社会文明的指向。如果程序员介入到其它行业,为了保持生活的水准,也是保持勤奋的工作习惯,表现得非常努力,传播积极向上的精神。这如同在先进国家或大城市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再回到相对较落后的地方,会作为文明种子,产生积极的作用。

人生属性

当你把程序当作异物看待时,编程是一种负担,是劳累的事儿,需要在工作之外得到补偿。如果程序员能把自己作为一个具有个性的人的主体存在,程序就只是人的属性的延伸。这时,程序就不会作为人的负担,就象人不会把自己的肢体作为负担一样。这样的人会不断努力,不断学习新知识,把程序作为人生奋进的载体,创造性地使用程序,会把编程中的普遍东西升华成一种精神,主动地影响其它领域。

面对工作人们通常有三种态度,一种是把自己放在利益的案板上任人宰割,把工作当作获取利益的工具;另一种是跟着兴趣走,视工作为玩乐;第三种是把工作当作展现人生的载体,将工作视为实现人生使命的阶梯。

我们提倡程序员热爱本职工作,在本行内不断进阶。但也应正视现实,看到人的当前选择并非都是适合自身的条件的,以程序员的基本素质,在技术路线以外也可以有更大的作为。程序员应勇敢尝试更多的选择,在选择中认识自我,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

人有外职业和内职业,外职业是你现在从事的职业,是可以改变的。内职业是适合你自身条件的职业,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改变,它可以升华成一种精神,产生更大的影响。

程序员是一种当前社会稀缺的人力资源,程序员应该是播种机,将理性思想,工程手段普及到更多的方面,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大的力量。

在工业社会,工人阶级因其无产性,成为对资产阶级最革命的力量。在信息社会,程序员因其学习性和与时俱进性,会成为对懒惰阶层的强大革命力量。所以,从社会负于程序员的职责来讲,程序员肩负重任,前途无量。

如果你一时没有读懂,建议再仔细看看,也许它能改变你对程序员职业生涯的看法。就我对这篇文章的理解而言,这篇文章主要阐述了程序员是信息时代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程序员的职业决定了程序员站在信息变革的最前沿,比社会的其他阶层能更早的感知到信息社会的每一个变革的发生,程序员职业要求的学习能力、综合素质、与时俱进性是把握这种变革的能力保障,当然这并不是说任何程序员都能够把握这种变革,开创自己的事业,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必须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技术路线,才能真正把握住机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你的想法是什么?

另外,关于程序员创业的思维障碍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posted on 2009-01-14 17:14 shinewang 阅读(3303)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涯规划

评论

# re: 程序员的前程 2009-01-15 22:58 NJPaul
思考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的前程[未登录] 2009-01-16 14:30 haha
技术有极限?
技术到了极限就是重复作业?
技术熟练了就变成代码工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的前程 2009-01-17 19:58 冬日的阳光
技术没有极限,我也喜欢技术,可是我现在真的不想再做技术了,只要不想靠技术吃饭了,想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来养活自己,可以活的轻松一些,太累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的前程 2009-01-18 22:50 duduli
以前也思考过这样的问题,我想如果自己不去创新的话你永远只能停留在程序员的位置,所以你必须对多有你见过的事情进行一种思考,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最好是能够说得让别人一听就知道是什么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的前程 2009-01-19 11:19 rapin
很迷茫,这些文章看得越多就越迷茫.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程序员的前程 2009-02-06 17:51 爱上鸟的鱼
程序员是信息时代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很耳熟呢?
好像听过 工人阶级是先进的生产力的代表 ~~~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