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31,  comments - 344,  trackbacks - 0
  医技科室旧称辅助诊疗科室,是指运用专门的诊疗技术和设备,协同临床科诊断和治疗疾病的医疗技术科室。因为不设病床,不收病人,也称为非临床科室。按工作性质和任务,可分为以诊断为主的或以治疗为主的科室,还有以供应为主的科室。按系统的观点来看,医技科室是医院系统中的技术支持系统,因此,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
  医技科室有以下特点:
  ⑴一切工作围绕临床,面向全院,为各临床医疗科服务。医技科室虽自成体系,构成医院的一部分,但其业务工作主要是为各临床医疗科提供诊疗依据,或配合治疗,直接或间接为门诊、急诊和住院病人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也为全院的科研和教学服务。临床各科对医技科室,特别是对拥用先进的现代化诊疗设备的医技科室有较强的依赖性。医技科室技术水平的高低、工作质量的优劣、检查报告结果是否准确及时,直接影响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同时还影响着全院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的效果。每一个具体的检查项目,都关系到某一临床科的诊疗质量。可见,医技科室在医院医疗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⑵医技科室的专业性强,具有相对独立性。各医技科室有自己的专业分工,并有自己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即使同一科室,不同的仪器设备安装在不同的单独房间里,从操作到出报告都是独立完成,具有工作的独立性。这要求技术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业务技术能力和责任感,具有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⑶借助专用仪器设备和专门技术开展业务工作,为病人诊断治疗提供客观依据。医技科室的工作手段主要是各种仪器设备,工作水平在很大程序上取决于仪器设备的先进程序和更新周期的长短,同时也取决于医技科室技术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知识更新的快慢。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这一特点显得尤为突出。
  ⑷医技各科室拥有诊疗仪器设备多、更新周期短、要求条件高。医技科室的仪器设备是医院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和重要标志。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医疗设备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几年就更新一代或几代。每个科室、每个专业都拥有多种不同功能的仪器设备,同一专业同一功能的仪器设备,往往规格型号不一,操作各异。设备操作自动化、遥控化和电子计算机化,构成了医技科室形体各异的特点。而且每一台仪器设备都要求有特定的环境、建筑和保养设备,有相应的专门技术人员操作和维修管理。
  医技科室,包括药剂科、检验科、放射科、物理诊断科、核医学科、理疗科、手术室、供应室、营养治疗科、血库、医疗器械管理科。
posted on 2012-02-02 19:39 周锐 阅读(5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Health Industr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