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31,  comments - 344,  trackbacks - 0

什么是RACI模型?

  RACI是一个用以明确组织变革过程中的各个角色及其相关责任的相对直观的模型。变革过程是不可能自发或者自动进行的,必须有人对其进行作用,促使进程发生变化。因而,就很有必要对谁做什么,以及促发什么样的变革进行定义和描述。

  • 谁负责(R = Responsible),负责执行任务的角色,具体负责操控项目、解决问题。
  • 谁批准(A = Accountable),对任务负全责的角色,只有经其同意或签署之后,项目才能得以进行。
  • 咨询谁(C = Consulted),在任务实施前或中提供指定性意见的人员。
  • 告知谁(I = Informed),及时被通知结果的人员,不必向其咨询、征求意见。

RACI表的建立步骤

  RACI模型通常利用RACI表来帮助讨论、交流各个角色及相关责任。RACI表的建立步骤:

  1. 辨识整个流程,找出各项活动,将它们记录在RACI表的左侧。

  2. 辨识流程、活动中的所有角色,将它们记录在RACI表的上方。

  3. 完成RACI表的方格单元: 辨识每一个流程、活动的角色(R、A、C、I)。

  4. 每一个流程最好有且只有一个“R”角色,这是RACI的一般原则。 当一个流程找不到“R”角色时,则出现缺口。 当一个流程有多个“R”角色时,则出现交叠。

  • 解决缺口问题:如果某个流程找不到“R”角色,这时对流程负全责的权威人士则应该在现有角色中(或者发现新人选)挑选、任命一人担任“R”。更新RACI表,对各个角色及其相关责任进行阐述。
  • 解决交叠问题:如果不止一个“R”存在,那么就要对该流程进行再分解,然而再对“R”进行分配。

  

posted on 2009-11-25 16:37 周锐 阅读(5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