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软件可靠性测试的流程

 ④ 性能监控和调整

  在有多个数据库服务器的大型广域分布式管理信息系统中,客户/服务器及网络环境的管理上升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这直接关系到系统的效率和可靠性。

  ⑤ 系统性能与并发控制

  系统含有多个基本数据库,系统的数据量和用户数都十分庞大,故要求数据库服务器具有极强的联机事务处理能力和优越的性能,同时,对数据库和日志提供高速的备分机制。

  此外,SQL数据库服务器应能自动控制并行机制,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提供合理、高效的封锁机制,并能自动检测和解决用户之间的死锁。

  ⑥ 事务的完整性和恢复

  数据库服务器必须具有事务完整性机制,如日志文件、回退及向前恢复,并要求能从各种异常情况下恢复数据。在日常工作中能够联机地备份数据库和日志,以保证在系统可以24小时联机运行。在数据安全性方面支持磁盘镜像,在处理机的可靠性上支持双机环境。

  ⑦ 分布式处理

  数据库必须支持分布式环境中节点自治的原则,以保证数据的分布管理和完整性;对用户提供分布式透明以便于应用系统的使用。在分布式查询和更新上必须能执行远过程调用(RPC)以减少网络开销。另外,数据库系统还应支持数据复制,并能对复制的数据进行自动刷新。在分布式更新操作中还应具有两阶段提交的机制。

  ⑧ 应用开发

  数据库服务所支持的宿主语言应包括C、JAVA等常用高级语言,并以预编译式函数调用的方式访问数据库。在系统的设计开发中,工具的使用十分重要。因此,数据库系统必须能够提供足够的工具供开发者和用户自由选择;这些工具应涉及数据库分析设计,应用开发,调试和运行监控等各个不同的阶段。

  ⑨ 出现突发热点,造成数据库读写访问剧增,受限于部门数据库资源机器,而错失扩大业务的良机。

  ⑩ 缺乏统一的数据库服务器性能监控和报警。

  ⑾ 无专门的人进行全局数据库各种读写操作统计的分析

  3、测试运行

  可靠性测试运行即在真实的测试环境中或可靠性仿真测试环境中,运行应用系统同时用测试用例对软件进行严格的测试。

  4、可靠性测试数据分析

  经过数据和数据收集、 测试环境的准备、 测试运行后,必须要进行分析。可靠性测试数据分析主要是对收集的数据、运行的结果进行分析。根据运行结果判断软件是否实用和可靠?是否达到设计的要求?

软件可靠性测试的执行流程大致包括可靠性测试所需数据和数据收集、 测试环境的准备、 测试运行、可靠性测试数据分析几个部分。

  1、可靠性测试所需数据和数据收集

  可靠性测试所需的数据应根据系统需求说明书、系统概要设计说明书、系统功能设计说明书的要求去选择所需要的测试数据。数据应包括输入的数据(从外部输入的数据)和应用系统运行过程中新产生的数据。

  为了验证系统的可靠性,需要对可靠性测试所需的数据进行总结和归纳,要求对输入的数据和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分类汇总,找出影响系统运行可靠性的关键点。

  2、可靠性测试环境的准备

  可靠性测试没有环境是不行的,为了保障可靠性测试能够顺利的进行,就需要对测试环境进行准备,环境准备主要表现为5大平台。

  (1)硬件环境平台

  硬件环境在前面已指出(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磁盘阵列),这里就不再叙述了。

  (2)网络基础平台

  网络基础平台包括网络传输、接入系统、操作系统和硬件环境平台等。

  网络基础平台是计算机网络的枢纽,由传输设备、交换设备、网络接入设备、布线系统、网络服务器和操作系统、数据存储和系统等组成,如图所示。

图 网络基础平台的组成

  (3)网络服务平台

  网络服务平台的功能和性能要素主要包括:

  ★ 电子邮件服务;

  ★ DNS服务器;

  ★ WWW服务器;

  ★ 多媒体业务网络系统;

  ★ 视频会议系统。

  (4)网络安全平台

  网络安全平台主要包括:

  ★ 支持多种平台的病毒防范。

  ★ 支持对服务器的病毒防治。

  ★ 支持对电子邮件附件的病毒防治。

  ★ 提供对病毒特征信息和检测引擎的定期在线更新服务。

  ★ 实现集中管理、分布式杀毒。

  ★ 进行系统数据收集,进行统一存储,集中进行安全审计。

  ★ Web信息防功能。

  ★ 具备自动监控,自动恢复,自动报警。

  ★ 提供日志管理、扫描策略管理、更新管理。

  ★ 能够对外网与外网之间交换数据进行基于数据内容的过滤。

(5)网络管理平台。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规模越来越大,设备越来越多,必须使用专门的网络管理系统来管理、监测和控制网络的运行。网络管理平台的功能和性能要素主要包括:

  ① 能够进行全网范围内的统一管理,包括制定统一的管理模式和策略,对资源的统一分配和调度;能够对网络内部各种平台、数据库、网络应用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监控;

  ② 能够进行高度的自动化管理,尽量减少人为干预,避免由于人员操作不当引起的系统故障;

  ★ 可以对网络节点进行远程配置,并能实时监控各节点的性能状态,一旦出现故障便能自动及时报警;

  ★ 能够提供辅助支持,出现网络故障时可以快速响应,同时为系统的长期规划提供统计依据;

  ★ 尽量减少管理信息对网络传输的压力。

  ★ 网络管理:对整个网络和指定子系统或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集中管理和监控,包括拓扑结构、网络设备、连通状态、故障分析等内容。

  ★ 系统管理:服务器系统、存储和备份系统、网络服务、网络安全系统进行统一的管理和监控;

  ★ 运行维护管理:对网络系统各种资源的运行状况进行全面的信息采集和自动预警。

  (6)数据库平台

  数据库是MIS信息系统中的重要支持技术,如何选择数据库管理系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要选择出一种合适的数据库,就必须从数据库应用的特点和可靠性角度出发,测试考虑的因素主要有:

  ① 符合关系型的标准

  网络上运行的数据库必须是基于ANSI SQL标准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各节点均有自己的RDBMS核心。

  ② 数据库系统的体系结构

  数据库系统应该是基于客户/服务器体系结构的分布式数据库。用户的应用程序可与数据库服务器运行在不同的硬件平台上,从而充分发挥不同类型硬件的特长。同时,在分布式环境应具有与异种数据库的互操作性。

  ③ 良好的系统可扩展性

  随着业务的发展,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中可能增加新的SQL服务或其他专用服务器及数据源,也可能将现有的服务器升级或增加客户机。因此,数据库系统必须能提供良好的可扩展性,充分地保护用户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投资。




posted on 2013-06-27 11:20 顺其自然EVO 阅读(5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安全性测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6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