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金蝶ERP性能测试经验分享

 1、分享

  1.1 测试环境搭建

  在我们进行性能测试之前,通常需要搭建一个供测试用的环境,使用这个环境来录制脚本,根据在这个环境下执行测试的结果,得出最终的测试结论。

  有些时候,测试环境就是生产环境,例如:一个新的项目上线前进行的性能测试,通常就是在未来的生产环境下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排除测试环境与生产环境差异带来影响,测试结果相对比较准确。

  反之,如果测试环境与生产环境不是同一环境,这个时候,为了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需要对生产环境进行调研。在搭建测试环境时,尽量保证搭建的测试环境和生成环境保持一致(环境主体框架相同,服务器硬件配置相近,数据库数据相近等)。

  另外,最好输出一个测试环境搭建方案,召集各方参加评审确认。同时,在测试方案、测试报告中,对测试环境进行必要的阐述。

  1.2 并发量计算及场景设计

  首先,在确定场景及并发量之前,需要对业务进行调研,调研的对象最好是业务部门,也可以通过数据库中心查询数据,进行辅助。

  场景选取一般包括:登陆场景、操作频繁的核心业务场景、涉及重要信息(如:资金等)业务场景、有提出明确测试需求的业务场景、组合场景等。

  每个场景的并发量,需要根据业务调研的结果进行计算。可以采用并发量计算公式:C=nL / T 进行计算(其中C是平均的并发用户数,n是平均每天访问用户数,L是一天内用户从登录到退出的平均时间(操作平均时间),T是考察时间长度(一天内多长时间有用户使用系统))。

  每个场景的思考时间,也可以通过业务调研获得。

  另外,也可以采用模拟生产业务场景TPS(每秒通过事务数)的方式,来确定场景。相比上一种方式,模拟生产业务场景TPS,能更加准确模拟生产压力。本次ERP性能测试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首先,通过调研确定业务高峰时段,各核心业务TPS量及产生业务单据量。然后,通过调整组合场景中,各单场景的Vusr(虚拟用户数)和Thinktime(思考时间),使每个场景的TPS接近业务调研所得到的TPS量,每个场景相同时间(即高峰时间段长度)通过事务数接近调研业务单据量,从而确定一个,可以模拟生成环境压力的基准场景。最后,通过成倍增加虚拟用户数,来形成2倍场景、3倍场景等。(注:在ERP性能测试组合场景调试过程中,我们发现:各个单场景TPS会受到其他场景的影响(例如:某一个单场景虚拟用户数增加,其他场景TPS就好跟着变化)。因此,建议大家在确定场景并发量时,如果场景比较复杂,最好采用第一种方式)。

  最后,同样需要制定场景设计方案,召集相关部门进行评审。

  1.3 测试框架搭建

  在环境搭建完成、场景设计方案确定之后,下一步工作就是创建脚本。

  创建脚本通常有两种方式:录制和手工编写。前一种方式相对比较容易,只需要使用测试工具,进行相关操作即可生成脚本。后一种则相对比较麻烦,需要搭建一个脚本执行的框架,编写各场景对应的代码。

  首先,关于测试框架,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程序运行的环境。以java语言为例:我们都知道,一个简单的java小程序,它要运行起来,我们先要安装JDK(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一组API,也可以说是一些java Class),它提供了编译Java和运行Java程序的环境。同理,我们现在想要编写测试脚本,实现特定的功能,那么首先也需要搭建一个可以让它运行起来的环境。

  在搭建环境过程中,需要咨询对生产环境框架非常熟悉的工程师,了解整个环境运行的机制。测试框架搭建完成条件:测试脚本在该框架下运行,可以实现登录应用服务器,执行基本业务操作(可以通过在数据库中,查询生成数据进行验证),登出应用服务器。

  具体以ERP性能测试框架为例:通过调研分析得出:

  1)测试脚本执行需要使用1.4版本jdk;

  2)金蝶client端程序运行,jar包调用先后顺序:sp→path→common→client ;

  3)金蝶client端与应用服务器建立连接过程:获取客户端元数据(调用MetaDataLoaderFactory.setClientMetaDataPath()方法)→获取启动模块(调用SystemEntry.instance.setStartMode()方法)→初始化系统(调用SystemEntry.instance.initSystem()方法)→登陆应用(调用SystemEntry.instance.login()方法);

  4)金蝶client端登出应用服务器方法SystemEntry.instance.logout()。

  根据以上几条,我们编写调试出登陆脚本,然后加入具体的业务代码之后,又顺利开发调试出某个基础资料新增脚本(因为金蝶体系固定,基础资料调试通过,代表其他业务功能也可以调试通过),这样整个框架就基本搭建完成。

  具体的测试环境搭建细节,参见“ERP性能测试框架搭建”。

1.4 测试脚本开发/调试

  测试框架搭建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始脚本的开发调试工作了。

  首先,这部分工作需要交给,各个业务模块开发员来完成,因为每个模块的代码,只有负责的开发员最熟悉。

  在脚本开发前,需要对开发员进行一个简单的培训,将我们测试的大体背景、目标等告诉他们,同时,可以规定一些脚本编写规范(如关联数据库表,核心业务代码行数等注释,为后期场景执行做准备等)。培训完之后,开发人员先在BOS里面进行开发调试,调试通过后,进行简单调整,然后复制到loadrunner中(Init和end中存放登陆、登出代码,详见“ERP性能测试框架搭建”)即可。

  下面,简单讲讲脚本开发细节:

  金蝶代码可以分为三种:1、客户端代码;2、服务器端代码;3、共用代码。客户端代码由UI界面发布后生成,通常它的功能是获取界面数据、对数据进行校验,增加界面控件监听(如:监听新增按钮,当其被点击后,调用远程接口,向数据库中新增数据),显示界面等。服务器端代码是实体(金蝶元数据,用于建立UI、Query等跟数据库的交互关系)发布生成的,通常可以在里面进行二次编码,实现具体业务功能,供不同客户端调用。共用代码包括接口类、值对象类、枚举类等一些服务器端、客户端需要共用的代码。

  目前,ERP开发主要是进行客户端代码(*UI.java)及服务器端代码* (ControllerBean.java)二次开发,而服务端代码已经部署到服务器上,我们的测试脚本开发只需要编写客户端部分即可。当然,客户端部分可能有很多业务对应的方法,我们不是每个都必须调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删选。一般情况,输入校验(insertVerify())、核心业务(新增、修改、删除、查询监听方法)都必须写进脚本。

  另外,实际业务数据是通过界面输入,我们脚本开发可以将数据写死,然后进行参数化即可。

  1.5 场景调试/执行

  脚本开发完成后,进入场景调试执行阶段。

  场景调试执行分为:单场景执行、组合场景执行。

  首先,我们在单场景执行阶段,需要对脚本进行参数化、添加事务、集合点、检查点、思考时间等操作,注意,如果想要真实模拟生成压力,需要对所有核心字段进行参数化(如出发部门、到达部门、单据编号、操作人等)。

  然后,执行组合场景时,需要对各单场景,在组合场景中的执行结果进行验证,需要对数据流进行监控,保证参数化数据量充足;可以通过修改每个单场景的虚拟用户数和思考时间,来调整TPS。

  最后,不论是单场景、还是组合场景,执行过程中,都会产生很多的脏数据,每次执行场景后,都需要对这些脏数据进行清理。本次ERP性能测试采用了,一种新的脏数据清理方法:数据库闪回。

  数据库闪回,首先,需要对数据库进行设置,开启闪回服务,设置闪回空间大小;然后,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操作,完成数据库闪回:

  1)关闭数据库(srvctl stop database -d erp -o immediate);

  2)进入SqlPlus(sqlplus / as sysdba);

  3)归档模式启动数据库(startup mount);

  4)执行闪回操作(flashback database  TO TIMESTAMP to_timestamp('2012-04-12 15:10:00','yyyy-mm-dd hh24:mi:ss'));

  5)打开数据库(alter database open resetlogs)

  1.6 性能监控分析

  在场景执行过程中,可以通过使用性能监控工具,对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进行监控,一般使用nmon。事务响应时间、通过率等过程记录可以使用loadrunner进行监控。数据库性能可以使用SQL脚本执行进行监控。

  对于一些比较专业的性能指标,比如:本次ERP性能测试需要监控的主实例JVM情况,可以交给数据中心或者开发部门。

  性能测试执行过程中,发现环境性能问题后,通常会进行一些调整,这个时候,尽可能将之前执行过的场景重新执行,并进行监控。

  关于分析,原则上是需要各个部门共同参与,最好每次举行一个分析会,召集相关人员参加,并对分析结果进行讨论。

  1.7 结果报告

  在场景执行完成,测试分析结束后,开始进行测试报告编写。测试报告编写,要将重点内容放在最前面,要有具体的结果(目标是什么?结果是怎样?性能是否满足要求?),而不能只是分散的结果统计。

  2、展望

  2.1 业务调研及场景确定

  现在,业务调研还存在问题:1)没有真正调研业务部门,都是通过查询数据库,或者通过各种其他途径推算;2)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调研流程及方案;场景方面,并发量、思考时间因为调研不全的等原因,无法准确的确定。这些在后期性能测试过程中,都需要去探索、总结。

  2.2 场景监控与分析

  目前,场景监控经常出现我们测试一个部门监控,其他部门参与不够的情况。场景结果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我们的技能水平需要提高,另一方面,是如何有效的将各个部门组织参与进来。这些都是我们未来需要进行研究、提升的地方。

posted on 2013-06-21 11:54 顺其自然EVO 阅读(4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性能测试web 前端性能测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6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