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10,  comments - 152,  trackbacks - 0

下面这些资料是我刚才在整理电脑硬盘的时候发现的,是以前自己刚刚开始关注自己阅读速度和质量的时候收集的资料。因为但是上面不方便,所以全是整理成了TXT文件保存下来,现在发到Blog里面,做个记录。速读要修炼成功并非一日之功,也不是看看资料就能练成的,这需要反复的练习。把资料发到这里就是为了提醒自己有目的的去练习,也希望这些资料对有兴趣的朋友有用。一共有7篇,分7篇Blog。

如何快速阅读
当拿到一本书,应该在基本了解这本书的大体内容后,再决定是否值得花时间去读。

  那么,有没有一种快速阅读的方法呢?快速阅读法的关键是在眼停(瞳孔不运动时)的瞬间,能感知到较多的词汇量。如同我们平时所说的"一目十行"。通过快速阅读的练习,就能很快抓住关键词语,理解句子的意思。
比如在阅读"那么,有没有一种快速阅读的方法呢?"时,只要抓住"有没有--快速阅读--"这两个关键词语,就理解这个句子的基本意思了。

  据说,阅读推理小说能够提高阅读的速度。推理小说故事吸引人,进入大脑的单词量自然比内容深奥和陌生的书要多一些。像这样的书在休息时或睡觉前阅读,不但不是负担,还能使你掌握速读方法,对阅读其他书大有帮助。

  拿到一本书,先看书的标题和副标题、作者和出版者、编者的话和关于作者的说明;然后,浏览目录,阅读内容提要、前言或后记;最后,以跳读的方式大体翻阅全书,并注意出现在章节始末的小标题。这样,就能基本了解这本书的内容,然后再决定是否值得花时间去读。

  有时为了寻找某些资料,筛选出自己想了解的信息,也得运用快速阅读法。这种阅读,要把自己想了解的信息牢记在心中,尽快移动眼睛扫描阅读,并注意运用标题、缩行、不同字体的标示等,帮助自己搜寻所需的资料。
除了运用浏览的方法快速阅读外,对长篇文章还可以采用预读的方法。所谓预读,就是当你读一本书的时候,可以先看开头的两段。接着只看以下各段的第一句,然后将最后两段逐字逐句读完。这样的预读可以使你迅速对文章的内容有一个概括的了解。

  另外,还可以采用群读的方法进行快速阅读。群读,就是能使自己阅读时,一瞬间不是看一个字,而是看一个或是几个词汇。当然这种快速阅读的方法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训练,才能做到。你可以找一篇比较通俗易懂的短文来进行"群读",训练自己一次能"扫视"上3至5个字。这样经常进行训练,阅读速度就能大大提高。



平凡而简单的人一个,无权无势也无牵无挂。一路厮杀,只进不退,死而后已,岂不爽哉!
收起对“车”日行千里的羡慕;收起对“马”左右逢缘的感叹;目标记在心里面,向前进。一次一步,一步一脚印,跬步千里。
这个角色很适合现在的


posted on 2007-11-18 14:09 过河卒 阅读(21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思维/理财/速读/学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文章来自: http://www.blogjava.com/ponzmd/ (彭俊-过河卒) 转贴请声明!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