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10,  comments - 152,  trackbacks - 0

六顶思考帽 读后
1.六顶思考帽的总体思路就是分而治之。思维的最大敌人是复杂性,那就想办法把复杂的东西分解开,实时各个击破的办法来处理。
2.六顶思考帽其实就是把这个复杂性划分为六个角度来处理。简单理解可为:白(事实),黄(肯定),黑(否定),红(主观喜恶),绿(创新),蓝(客观评估)。
3.带上帽子后,你不再是你自己,应该有意识的主动的扮演帽子赋予你的角色。
           两点很重要:第一,能动的去做;第二,恰如其分的表演,不抢戏。
            一点要注意:如果你扮演一名思想者,那么你将可能成为思想者。这里只是可能成为,不是绝对能成为。
4.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应如上图,图解如下。
           解决问题应白帽开始,白帽基础上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常规的或非常规的);
           分析问题的过程应该首先戴上红帽表达主观意向,然后带上黄帽和黑帽从正反两个角度来找理由,最后在前面思维的基础上再次戴上红帽表达主观意向。在这个分析过程中或许会用新的思路,这些思路需要重新戴上绿帽来看看。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反复的过程。重复进行直到得到的思维地图中的结论能够满足最后决策过程中蓝帽评估的要求。
           最后要注意在这整个过程中,随时使用蓝帽的客观评估来修正在相应角色下偏离自身角色的表演。

 

绘图2

 

这图是我看完《六顶思维帽》画的,请大家指正。



平凡而简单的人一个,无权无势也无牵无挂。一路厮杀,只进不退,死而后已,岂不爽哉!
收起对“车”日行千里的羡慕;收起对“马”左右逢缘的感叹;目标记在心里面,向前进。一次一步,一步一脚印,跬步千里。
这个角色很适合现在的


posted on 2007-11-14 15:48 过河卒 阅读(3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思维/理财/速读/学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文章来自: http://www.blogjava.com/ponzmd/ (彭俊-过河卒) 转贴请声明!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