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想家

5年开发工程师,2年实施经理,X年售前顾问,......
数据加载中……
RCP实践之第三方JAR包
    感谢大家对上一篇文章的拍砖,引起的反响不小,目的达到了~,希望可以继续板儿砖横飞!
    今天来说说第三方JAR包的引入。RCP开发(或者plugin开发)中最让人头疼就是第三方JAR包的引入了,很多初学的朋友常常头疼,介绍的文章也不少了,如果搞不定,自己google一下就可以了。
    为什么第三方JAR包会引发如此众多的问题,其实并不是Eclipse的错,而是先入为主的错。如果你一开始就就接触Eclipse开发,以后再做不同java开发,你就会觉得java的类加载机制是变态了~Eclipse的类加载机制是基于OGSI的实现,它完成了插件的独立加载和独立维护,正是因为这种变态的类加载机制,才有了我们头大的第三方jar包的问题,也正是这种伟大的类加载机制,才有了即插即用的思路的诞生。
    大多数简单的RCP项目都是将所有的JAR包放入本地项目中,然后直接进引入项目路径,就开始整了,对于小的应用,或者开发人员少的情况下,这样是可行的,也是便捷的~但是RCP的目标是大型的企业级应用,一个系统由十几个,几十个插件组成,是很正常的。所以就要求我们将RCP中所有用到的第三方JAR包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给开发人员少一些烦恼。
    思路有两种:
1.将JAR文件plugin样子包装,及新建Plug-in from existing jar archives 项目,然后选择JAR文件,再取消Unzip the jar archives into the project 选项,然后其它的插件依赖它就可以了。
2.新建一个不同插件项目,然后把第三方JAR包放入这个项目,然后引入到此项目中,在plugin.xml的runtime配置页的Exported Packages 选Add... 再选择要发布出去的包路径,然后其他的插件依赖它就可以了。
    官方推荐的方式是第一种,个人认为第一种确实很好,可以非常好而且方便的维护第三方JAR包。但是我还是选择了第二种方式,理由是,配置文件读取的问题。
    每一个插件文件都会维护一份属于自己的配置文件,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自我独立。但是这两种方式都不能使其他插件项目的配置文件独立维护,原因就是Eclipse那讨厌又强大的类加载机制。
    使用第一种方式,配置文件必须放在你记载的进来的JAR包的里面,这样Eclipse类加载机才会加载并处理,除非选择了Unzip the jar archives into the project 选项,并把配置文件和一堆的class文件放在同一目录下类加载机才能发现。我想这种方式谁都不会喜欢,要么就是我们要创造自己的JAR包,要么工作台遍布了各种各样来自世界各地的class文件。
    使用第二种方式,是通过运行时将需要发布出来供别人依赖的package发布出来,而配置文件则需要放在此插件项目中。相对而言,这种比上一种有很大的好处,而且也不是那么难维护。

    以上只是自己项目中的一些总结,关于第三方JAR包的问题,我查了很多资料,好像逃不过这三种方式(直接在项目中依赖算一种),不知道各位大侠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即能处理好第三方JAR包,又能保持各个插件维护自己独立的配置文件?

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

posted on 2007-06-20 21:43 阿南 阅读(2881)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clipse-RCP

评论

# re: RCP实践之第三方JAR包 2007-10-26 09:21 施志

你好, 看了你写的文章,感觉受益非浅, 但有些地方还是不明白,
在我将第三方JAR包做成插件 ,在导入时,总是报错
恳求 你发几篇讲解 关于 Rcp 第三方JAR 包 做成插件导入项目的文章给我, shzhlo@hotmail.com
非常感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RCP实践之第三方JAR包 2008-08-06 09:09 shenze

一样的问题,就是用官方方法的都不行。
shenze406@sina.com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