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0  评论-138  文章-1  trackbacks-0
来源: http://www.3snews.net/html/50/3650_itemid_17290.html
以下是正文: 

   2007年电子地图/导航产业有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据我所了解的一些情况显示,各大企业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首先表现在人员的增长上。高德软件、四维图新、灵图软件、瑞图万方各大企业员工数量与2006年相比有了100%不等的增长。这100%不一般,估计可以甚至超过2007年度股市增长(3000-6000)。

    当然大家也关注了2007年灵图的裁员事件。也许大家还在关注2007灵图软件的走出的每一步,试图从为这家所谓国内第一家获得风险投资的导航电子地图厂商的发展,来预测分析产业状况、定为自己。

    数据生产的确是很费钱的,大家都需要钱,所以要融资,融资有很多方式,我不大清楚,呵呵,但是大家可以从灵图身上看出不是戴上外资、风险就好的。灵图逐步把自己的领导管理权给让了出来,CEO职业经理人,原始创业团队的权力被削落。最终导致管理混乱,裁员不断。按毛的思想考虑此问题是典型的“革命领导权的散失!”钱出卖了灵魂!这个是一个教训。我判断2008继续裁员调整,灵图能上市但可能只能沦为2、3流的公司。(其他几家公司也会裁员,裁员共识将在2007年年终总结时作出,2008年3月前将有一定动作)

    作为数据生产者!第一核心是什么?当然是数据的开发,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工艺、规范、质量控制等等等等方面,他们可以卖钱的就是数据。要认识到导航软件只是一个软件而已,只是一个可以装在windows mobile symbian linux Mac OS palm 还有黑霉,等等操作系统中的一个软件而已。而数据才是可以装在所有导航软件里的核心东西。导航软件很多,生产周期短,复制容易,但地图不一样,数据为王这个道理其实大家应该都知道。导航以及gps等应该自由硬件制造商去推广宣传。几大地图商自己的导航软件,其定位目标应该是帮助自己数据地位、销售与市场份额提高。

    导航与数据应该是可以而且可以剥离的!2008年我想他们应该会考虑清楚自己到底做什么。2008年也将是各公司整合的契机,行业需要而且也只能有少数几家领导者。

    不带偏见的(我不在任何公司)
    高德软件,在我认为是国内导航电子地图行业最具潜力的公司(不是之一),我甚至认改较高德数据更好。

    随着产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一样,走出去,是中国企业成长的重要标志,在国际舞台上飘起鲜红的旗帜不是大话。我希望在2010年左右希望可以看见一家而且也只能是一家企业成为数据大鳄,他将可以跟国际几大数据生产商奇并进。

    而这之前,国内数家厂商将有异常激烈的搏杀。

posted on 2007-12-30 07:59 张氏兄弟 阅读(49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51ditu.com

评论:
# re: 转载一篇关于gis的文章——数据为王--2008裁员/整合,电子地图产业呼唤领导者! 2007-12-30 08:06 | 祎恬凡
谈起高德,他们的web平台就是mapabc.
另外呢,生产虽然费钱,但是生产出来的数据如果不能够通过合理的方式转化成为钱的话,那么就相当于只花不挣。
个人认为虽然数据是灵魂,但是这个灵魂不应该是封闭的。世界上封闭的灵魂都在疯人院呢,只有那些开放,对外沟通的灵魂才是伟大的,当然了首先是他们的灵魂是优良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