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kooBlog

look to the master, follow the master, walk with the master, see through the master, become the master.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13 随笔 :: 0 文章 :: 285 评论 :: 0 Trackbacks

今天花了一天的时间,仔细的了解了一下Scrum方法。 其实很早以前(1-2年前吧),就听说并接触过Scrum方法,但是仅仅停留在了``听说"而已,没有真正的实践过。

Scrum是什么呢? 套用介绍文章中的定义: ``Scrum has a simple implementation that is designed to increase productivity and reduce the time it takes to benefit from a software/product development. Importantly, it embraces adaptive and empirical systems development. "。用中文定义来说,就是: ``Scrum提供了一种经验方法,它使得团队成员能够独立地,集中地在创造性的环境下工作。它发现了软件工程的社会意义。这一过程是迅速,有适应性,自组织的,它代表了从顺序开发过程以来的重大变化"。

这种定义其实非常的``空洞",关键在于Scrum的实践:

1. Scrum团队(5-7个人的小项目组)。 团队的负责人可能担负起Scrum Master的角色。
2. Backlog: 急待完成的一系列任务,包括:未细化的产品功能要求、Bugs、缺陷、用户提出的改进、具竞争力的功能及技术升级等,按优先级定义出来,这些任务可能不是完整的,甚至可能随时会更改或添加。
3. Sprint(冲刺): 通常为30天的迭代时间,把Backlog中的每一项安排在Sprint中,由团队估算出所需要的时间(按小时记)。 每一次Sprint之后,一定要有可以交付使用的功能。
4. Scrum会议: 这是与传统方式最大的区别,每天15-20分钟的Scrum会议,通常在每天的同一时间和同一个房间内举行(通常在午饭后举行)。 Scrum团队所有人都参加,也可以有旁听者(但不允许旁听者指手划脚)。 在这个15分钟的会议上,Scrum Master会询问每个成员三个问题:
a) 自上次Scrum会议后的1天里你做了什么?
b) 从现在到下次Scrum会议的1天时间里你准备做什么?
c) 你在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每个成员在Backlog条目上所花费的时间会被记录到Spring backlog中。 Scrum Master在会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即时的解决方案或指导,使团队不断向着目标前进。Scrum会议不同于项目会议,对团队来说,它起到了快速简报的作用。
5. 通过Sprint Backlog的分析,可以了解Backlog的进度,尽早的了解所发生的问题
6. 管理者不在是项目或者团队的``老板", 而是帮助团队解决问题的``协调者"或是``助手"。
7. 每一次Sprint之后要review,团队按照既定的Sprint Backlog目标来演示完成的内容。

今天读了这些介绍Scrum方法的文章以后,才发现,其实在过去一段时间的产品开发和项目管理中,或多或少的在方式方法上,受到了Scrum的影响,但大部分是定性的在使用,比如: 每个月底会review这个月的工作,然后安排下一个月的工作(有点类似于制定一个Sprint Backlog)。 每周会详细的了解开发进度,解决问题(太过粗矿的Scrum Meeting)。 但是,我们并没有定量的使用这种灵巧的开发方式,比如: 没有为每项需求或者功能仔细的预估时间,对进度的了解过于粗粒度了而造成有时无法尽早了解发生的问题,没有一个直观的数据分析来协助团队了解总体的进展。

我想,我们会逐渐的在开发和实施的项目中开始使用Scrum这种敏捷的方式,也许先从个别的小团队开始尝试实施。

【参考链接】

http://www.controlchaos.com/about/
http://www.methodsandtools.com/archive/archive.php?id=18
http://wiki.scrums.org/index.cgi?HomePage
http://www2.cnblogs.com/jackyrong/archive/2006/07/09/446282.html
http://epjnpe.cnblogs.com/archive/2006/06/30/440034.html

posted on 2006-08-30 18:15 kukooBlog 阅读(396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s

评论

# re: Scrum 方法 2008-09-17 17:01 敏捷精灵
呵呵,总结的不错,最近BLOG怎么没有更新了

我也在写 敏捷软件开发随笔 http://scrumxp.blogspot.com 以后大家多交流交流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