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生活、程序、未来
   :: 首页 ::  ::  :: 聚合  :: 管理

最近写的一些bug

Posted on 2010-06-05 01:06 dennis 阅读(10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涂鸦
    作为一个coder,我不仅在写程序,也在写bug。遇到bug总是比较尴尬的事情,如果这个bug还是别人发现,那更是心里不好受。责备自己是没有用的,能做的是建立一个BUG数据库,时常回顾下自己犯过那些愚蠢的事情,怎么避免以后再犯同样的事情。昨天读《程序员》看到一笑话,说优秀的程序员哪怕在过单行道的时候也会向左右两边看,笑话其实不好笑,反而再次提醒我:小心、小心、再小心。
    毫不惭愧地说,我也是今年才开始有意识地去做回顾bug这件事情,今天回顾下最近写出来的这几个BUG:三个是麻痹大意导致的,一个是switch语句竟然没写break,一个是并发BUG,一个是考虑问题不全面导致的问题。这里主要还是想讲那三个麻痹大意写出来的BUG,都是在急匆匆修改问题的情况下写出来的,本意是为了解决原有的BUG,在自以为很有信心地情况下匆忙地修改代码,没有认真做review,没有添加单元测试,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引入了新的问题。
    这些愚蠢的BUG修正起来非常简单,但是为什么那个时候却没有发现呢?我自省下,还是盲目自信导致的,因为快速地修复BUG似乎很能给人一种虚假的快感:瞧,这个问题我修正起来很快,我是代码快枪手,哦耶~,修复也还罢了,如果能再补充下测试,也许这些问题就能避免,但是我却又一次自信过了头。我在想,如果下次还遇到这种需要快速修改问题的时候我该怎么做,我该先深呼吸下,停一停,先想想怎么改再动手,想想风险点,改完之后至少review三遍,并且一定要添加这些情况的测试。尽管我相信以后我还会写下一些愚蠢的BUG,但是希望能让自己少后悔一点点。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