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生活、程序、未来
   :: 首页 ::  ::  :: 聚合  :: 管理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

Posted on 2011-08-06 23:51 dennis 阅读(5973) 评论(1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涂鸦
    最近看了篇在google reader里分享非常多的文章,我表示很无语,文章在这里,题目是《Peter Norvig:编程语言的选择并不重要》。简单来讲这文章就是鼓吹python的,然后举了很多例子说python描述算法比Lisp容易。这个无需多说,图灵模型本来就比lambda演算更适合描述算法。

    我想说的是,文中明明提了,Peter norvig说的是:
就更一般意义上的编程而言,在Google和其他地方,我认为语言的选择并不如其他方面的选择那么重要:如果你有了正确的总体架构、正确的程序员团队、正确的开发过程(能够快速开发、持续改善),那么很多语言都能胜任;但如果以上的东西你没有,那无论选择什么语言,你都会陷入一团糟。

   这句话的意思很明显,在google或者其他什么地方,编程语言的选择,比之正确的架构,正确的团队以及正确的开发过程,对最终任务的完成影响不是那么大。但并非所谓"编程语言的选择不重要“,这种断章取义的题目除了吸引眼球外,没有任何益处。
    很多编程语言都可以胜任你要完成的编程任务,你完全可以用C去写CGI,用汇编去写消息中间件,只要你有正确的架构,正确的团队和开发过程,你应该总能完成任务。但是选择适当的编程语言可以让你事半功倍,更少的代码,更高的开发效率。从ROR以及动态语言的流行来看,选择编程语言,真的很重要。

    除非你的规模达到google的程度,性能意味着美元,一秒的优化意味着成千甚至上亿的dollar的时候,也许你可以说下编程语言的选择不重要。

    最后,我还想鄙视下分享这篇文章的大爷们,你们真的看了文章吗?还只是冲着这标题,急急忙忙地献宝式地分享了?咱们淡定点行不?

评论

# re: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8-08 00:23 by iv
我觉得文章标题没有错,语言固然很重要,而且有强弱之分,不过还有比这更重要10倍100倍的东西,如果站在后者的角度来说,语言的选择自然变得无关重要了(当然说这句话时最好不要省略前提条件)。
带领20+的团队做一个项目时,很多令人想死的痛苦都不是语言产生的,也不是语言能解决的,况且任何强大的语言还有它致命的弱点(适用场合)。如果一味强调语言重要,感觉就像不断强调民工最重要一样(这个比喻不太恰当,有点冒犯民工了,sorry),因为任何伟大的建筑和设计没有民工都实现不了。
个人观点,语言是很重要,不过它是基础,对一个工程而言,更重要的是工程的架构设计和实施过程控制。(ps:开发艺术型软件时以上观点自动作废)

# re: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8-08 09:25 by hz_hz
在一般的团队里 语言的选择很重要 有时甚至比架构更重要 当然具体情形要具体分析。2001年时,当时有个项目是前台php加后台C,C++ server的形式 ;当时要改版成.net或java的方式 ,但团队里没有对java和.net很精通的人。最后,花了很多资源,改版历时1年半失败了。勉强上线的.net版本问题不断。最后又切换回了php+cpp 版本。

# re: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8-08 09:54 by HiMagic!
语言的选择是项目成败的决定性因素,项目越大越复杂越是这样,在项目初期,设计之前,用什么语言就应该明确了,因为每个语言都有其特质,想用设计补足语言的短处,事倍功半,甚至以失败告终。

# re: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8-08 11:08 by 淘宝女装
现在一些朋友都喜欢学热门的编程语言

# re: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8-09 08:41 by greatghoul
我用python,只因为喜欢,但并不排斥其它语言。

# re: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8-09 11:58 by pengtaoli
感觉有些偏题了,作者说的应该是具有可比性的语言吧,如Web开发的PHP,Java。

# re: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8-09 16:22 by CHI Flat Iron
有一定的道理吧

# re: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8-14 16:02 by AlleNny
不同意你的观点,原文的意思是同级别,同类型的语言之间选择不重要,比如Java和C#,你却拿汇编这种离得十万八千里的东西来说问题

# re: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8-14 18:00 by dennis
@AlleNny
我不知道你怎么看出所谓同级别语言的比较,原文又怎么体现出这一点呢?我很好奇,也许你可以教教我。

# re: 编程语言的选择很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2013-11-09 19:30 by leizhnxp
嘿嘿,吸引眼球这一个益处就够了,仔细看了文章的都会知道您的无语才是不淡定啊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