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生活、程序、未来
   :: 首页 ::  ::  :: 聚合  :: 管理

写代码与情绪

Posted on 2010-01-09 11:09 dennis 阅读(3119) 评论(7)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涂鸦工作随笔
    你不得不承认,写代码的效率跟周期性的情绪相关。以我为例,总存在着周期性的情绪波动,那段时间内基本不想写代码,上班就是收收邮件,看看网页,遗憾的是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事实上,我认为在一天8小时的工作中,能有2、3个小时能达到忘我状态的工作,那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事情。如果你是程序员,你肯定知道我说的忘我状态是什么。我在这里说的局限了,其实任何工作都可能进入这种忘我状态,这种状态下你的思维非常活跃,全神贯注,哪怕有人跟你说话你也会听而不闻,这种状态在你读一本非常有趣的小说的时候也会出现。这种状态下的你效率会非常高,例如我前段时间内就在一周内写了13000多行代码,600多个测试用例,为我们的系统重新实现了一个通信层。

   看过很多讨论程序员工作效率的文章,据称研究表明要进入这种状态是至少要15分钟的时间,因此频繁地打断工作会阻碍你的工作效率,毕竟酝酿情绪也是需要时间的嘛。我有思考过怎么去尽量多地保持这种状态,排除那种对工作厌烦的情绪,毕竟拿着工资不干活心里还是会不安,况且看到周围那么多高效率的人,压力是难免的,让人担心的不是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高效工作,而是那段什么都不想干的时间。最后让我发现一个方法,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在出现这种低效状态的时候,强迫自己打开eclipse,而不是 firefox,强迫自己去写几行代码,如果这段时间内没有被其他事情打断,那么你还是容易进入一种不那么高效和愉悦的工作状态,至少能做到专心致志。当然,跟自己的情绪对抗可能不是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也是其中之一,不过请你相信,只要你打开eclipse开始写代码并进入思考状态,那么你至少是可以暂时遗忘那些负面情绪的,甚至你的情绪可能因为解决了某个难题而高昂起来。
   这个方法肯定不是什么新发现,我估计很多人会有同样的经验,今早在看《joel说软件》其中一篇文章《开火与运动》也谈到了同样的问题,joel也提到相同的经验:开了头就好。你不知道要费多少劲才能将一辆带齿轮的山地车运转起来,不过一旦它转起来之后,一切都跟骑一辆没有齿轮的自行车没什么两样。Joel还延伸了更多,开火的策略不仅仅是工作效率的问题,也是竞争策略,当你向敌人开火的时候,同时向敌人靠过去,活力会迫使敌人低下头而不能向你开火。竞争也是如此,压迫性的不断推出新东西让你的竞争对手疲于奔命,反而遗忘产品的根本性的目的,这些新东西可能只是为了替换过去不易用的东西,为什么不易用的东西在过去也会被推出来?那只是了为每天进步不断开火,让敌人忘记开火。
   


评论

# re: 写代码与情绪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1-09 12:24 by heyang
最能让自己情绪不稳定的恐怕是发现水平和自己相差甚远的人居然和自己拿着差不多的工资,其次是管理层只看得到表面功夫。

# re: 写代码与情绪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1-09 16:18 by Leonfisher
这个是人体生理周期,只能尽量调节,无法完全避免。

# re: 写代码与情绪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1-09 17:01 by dennis
@heyang
绩效考核,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 re: 写代码与情绪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1-09 20:01 by 日月雨林@gmail.com
哈哈,深有体会!

# re: 写代码与情绪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1-11 12:39 by sgz
是啊! 我当问题很多的时候真的很烦,甚至有点厌倦,但没办法还是得硬上! 静下心,写好代码!

# re: 写代码与情绪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1-11 13:39 by 珂儿
是啊,每天总是有一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浪费在了QQ聊天、QQ空间、新闻八卦、论坛上了...

# re: 写代码与情绪[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7-15 11:36 by Jeff
从你的blog看来,感觉你已经是属于5%那种很有热情并且不断鞭策自己前进的人了。

你叫那些整天泡妞打游戏的人情何以堪啊。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