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生活、程序、未来
   :: 首页 ::  ::  :: 聚合  :: 管理

2009年小结

Posted on 2009-12-24 17:29 dennis 阅读(1523)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涂鸦工作随笔
    趁着下班前的半小时,回顾下2009年我都干了什么,有什么收获,有什么不足。
    09年最重要的事情是我的儿子出生了,小家伙的到来带给全家很多欢乐,烦恼也不少,比如半夜总要被吵醒,晚上的读书也没办法那么专心读了。此外,我还在学习怎么当爸爸,写过这篇《新爸爸指南》,记录下新生儿遇到的种种问题,逐渐经历自己生命的又一个阶段,这个历程很美好。
    年初从广州公司辞职后,到了厦门一家创业公司,这不是一次很愉快的经历,回想起来我的问题不小。首先不该贸然地想去转换一个语言平台,写C++实在不是很好的编程的体验,乃至于我根本提不起工作热情;其次,心态不成熟,遇到问题和困扰的时候还是比较被动地解决,事实上完全没必要搞成这样,主动提出并且离开公司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这次经历告诉我做决定的时候最好再慎重一点,毕竟自己不是一个人了,养家糊口是实实在在的责任。
   在厦门的失败经历后,我投简历到了淘宝,尽管对于待遇并不是很满意,出于对淘宝的向往和有点理想主义的小情怀还是来到了杭州。刚来的时候,工作很顺利,生活比较糟糕,老婆孩子接到杭州后才好了点,生活比较有规律了。在淘宝,我所做的仍然是开发,写代码还是我的最爱,不过做的离业务的比较远,这正符合我的期望。负责的是一个消息中间件的开发,这个产品本身已经成型,并且应用在了淘宝的核心系统当中,现在每天通过这个MQ发送的消息量已经接近两亿,整个系统拥有数个集群,近30台机器。工作不单纯是开发,包括一些方案的设计和日常的维护工作,总体来讲还是很愉悦的体验。不足的地方,我仍然还是将自己视为一个纯粹的技术人员,对淘宝本身的业务、对其他系统的架构设计的了解都比较少,甚至于认识的人还是很局限,不过这个跟我的性格有关了。
    技术上,这一年自我感觉没多大进步,除了将sicp读完之外(我准备再度几遍),一些零零散散的技术书籍也看了不少,很少留下深刻的印象,比较有价值的是《卓有成效的程序员》和《C++网络编程》上下两卷。前者使我开始有意识地将自己一些重复性的工作自动化,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后者让我对网络框架的设计模式有了相对全面的认识,也促进了我对Java网络编程的认识。今年也开发了个Java Memcached Client——Xmemcached,并在大家的鼓励下持续地在改进,总算有不少用户在用,没有枉费精力和时间,也算今年的一个小小自得的地方。这里要特别感谢下曹晓刚,没有他的鼓励和他们公司的使用,xmc还只是个人玩具。09年下半年又将不少精力放在了Erlang,过去学习是跟风,这次总算在项目中了有了个小应用,并且将《Erlang程序设计》和OTP设计原则来回读了几遍,对Erlang的兴趣越来越大,甚至于想是不是该去找份专职做Erlang的工作。对技术的学习,我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任凭兴趣在几个领域里转来转去,这不是好现象,明年希望能更有计划和针对性地去学习,能跟自己的工作契合得更紧密一些。明年也希望能将《算法导论》读完,今年读了1/4,发现我的数学都已经抛到了Java国了,算法复杂度的推导总是看不懂,因此又去搞了几本数学书,从头再看看。

   回顾完了,说说明年的愿望:
技术上:读完《算法导论》,继续深入Erlang,探索Erlang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加强对其他系统的了解以及大型网站构建方面的学习
生活上:希望能全家一起去旅游一次,希望能将老爸老妈接过来玩一段时间。








评论

# re: 2009年小结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2-06 16:03 by YangL
不错的生活,哥们加油。

# re: 2009年小结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2-19 01:10 by leekiang
不错,离国外的大牛越来越近了,真心希望你成为一名成功的程序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