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生活、程序、未来
   :: 首页 ::  ::  :: 聚合  :: 管理

福州杂谈

Posted on 2007-11-17 21:19 dennis 阅读(548)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涂鸦
    搬家到了福州,电视没搬上来,住的又是郊区,晚上空余的时间大增,读书时间由过去的一两个小时增长到整个晚上。请还在读研的兄弟帮忙在学校借了7本书,除了本《人工智能的未来》(这本挺有趣的),其他都是技术类,也知道自己的读书面现在太窄了,不是不想看闲书,可确实有很多东西计划着要去学,如果还停留在计划,我怀疑自己到底还会不会去读,比如龙书和unix shell编程。谈一下最近读的很有感觉的两本书。
    首先是〈网站重构〉,这真的是我第一次认真地去看一本web设计类的书。尽管一直是做WEB方面的开发,但是对于网页的设计和布局我从来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当然更不清楚为什么这样做以及这样做到底好不好。因为做的所谓企业应用(可以指定用户使用的浏览器版本),对于web标准我从来就没有认真关注过,也就在读js高级程序设计时了解了js在各种浏览器上的基本差异。如果你跟我一样,我强烈建议你看看〈网站重构〉,从书中我才知道自己写的网页代码是如此恶心,充斥着占用带宽的垃圾代码,没有考虑可用性和维护,更不用说麻烦的浏览器兼容问题。这还不是关键的,更关键的是这本书让你回到了HTML和XHTML被设计出来的本意:他们是用来表示网站结构的,而应该将元素的展现交给CSS。将结构和展现分离带来了代码量减少,带来了维护的便利,也带来了优秀的浏览器兼容效果。
    另外一本让我熬夜读的就是鼎鼎大名的龙书 ,跟国产的一本正经的教科书不同,这本书没有一大堆罗列的公式和术语,在第一章简单地对编译器介绍后,第二章立马用C语言实现了一个简单而又完整的编译器前端(将中缀算术表达式转化成后缀表达式),又介绍了抽象的基于栈的机器实现算术运算和条件循环表达式的基本原理。一口气读完前两章,你得承认,计算机类的书还是国外的好。读的时候我想起我过去用JAVA写的一个简单的逻辑表达式解析器,虽然简陋,但是也暗合书中这个前端的原理,没有系统学习过,写出来的也是野路子,有需要的话再改写一下。
   最后是工作,不是很顺利,没有我想像中的那么好,毕竟理想和现实是差距是永恒存在滴。开始一段时间挺不开心的,毕竟陌生的人和事总会让你有点找不着北。我想我会适应的,稳定下情绪,慢慢进入角色,做好本分就是了。   

评论

# re: 福州杂谈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1-11 17:23 by 过河卒
“龙书”是什么?偶睫毛长见识短,还请告诉我一下。

# re: 福州杂谈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1-14 18:28 by dennis
@过河卒
《编译原理 技术和工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