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生活、程序、未来
   :: 首页 ::  ::  :: 聚合  :: 管理

free是自由,不是免费,从王开源说起

Posted on 2007-04-21 13:06 dennis 阅读(583)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涂鸦
    今日上午10时左右,在盖茨参加北大举行的“2007创新盛会”活动时,一位开源软件人士冲到台上抗议,并大呼“我们需要开源软件,需要自由!”。这个报道一开始听到的时候还是有点诧异,然后是释然,盖茨同学被人扔过鸡蛋了,更何况这么一句口号。而王开源做为一名公民,有权利去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的抗议示威举动很正常,也应该被正常对待,社会各阶层的人士都有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我可以不赞成你的观点,但我尊重你表达观点的权利。
    可后来看到很多的评论,对开源社区的谩骂,对王开源本人的人身攻击比比皆是,我不由地奇怪,微软在中国有这么多粉丝吗?也许答案是肯定的,在中国盗版猖獗,就像我亲爱的老婆以为电脑就是windows一样的人绝对不少。可作为业内的IT人的表现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我们不去抗议中国电信、国有银行垄断是因为我们不是那个行业的人,而作为软件业的一分子,人们有权利去抗议微软利用操作系统垄断带来的负面影响,人们有权利去表达支持开源事业,只要手段合法。

   国内的软件业处于国际软件生态链的最底端,在操作系统、编译器、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等等核心技术全部掌握在国外大公司的手中,很多人以为软件设计就是C#,就是java,就是oracle、db2,而为了某个阵营可以对同为中国人的同胞骂的淋漓尽致,比如java VS C#, ruby VS java等等。这样的场景想想其实很搞笑。

   这件事情引申开来,其实从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上,也可以看到一个人接受的教育:是在威权主义影响下的犬儒人士,还是有自主思考能力的公民。也许王开源受到特殊对待的是那句“需要自由!”的口号吧,做到独立思考,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评论

# re: free是自由,不是免费,从王开源说起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4-21 17:25 by 久城
題目很好,支持下。
でも 自由不是靠喊就能喊出來的。這里面的客觀因素太多了。甚至說,不是光靠IT業就能改變的。

# re: free是自由,不是免费,从王开源说起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4-27 04:36 by leekiang
but to make money,i have to learn java and oracle instead of 0/1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