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i's NutShell

我荒废的今日,正是昨日殒身之人祈求的明日

BlogJava 新随笔 管理
  141 Posts :: 0 Stories :: 75 Comments :: 0 Trackbacks
Oracle 10g不但支持多种程序,如Java、.NET、.Com和Win32,而且确保所有的程序开发都可以使用到Oracle高级的数据库特性。也就是说,Oracle提供良好的开发环境,以支持各种应用程序的开发,并且,每个数据存取的驱动程序都经过良好的设计,以达到最佳的存取功能。对于Windows的开发环境而言,最常使用的数据存取方式有.NET和.Com两种,分别介绍如下。
    .NET数据存取方式有三种,如图13-1所示。第一种是程序语言(例如,ASP.NET等)通过OLE DB.NET调用Oracle OLE DB,再存取Oracle数据库;第二种是程序语言通过ODBC.NET调用Oracle ODBC,再存取Oracle数据库;第三种是程序语言通过Oracle Data Provider for.NET直接存取Oracle数据库。

另一种数据存取的方式为.Com,如图13-2所示。
    .Com数据存取的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是程序语言(例如,ASP.NET等)通过Oracle Objects for OLE(0040)存取Oracle数据库;第二种是程序语言通过ActiveX Data Objects(ADO)调用Oracle ODBC,再存取Oracle数据库;第三种是程序语言通过ActiveX Data Objects(ADO)调用Oracle OLE DB,再存取Oracle数据库。另外,程序语言也可以通过COM Automation Feature取得Oracle数据库的数据。
    Oracle 10g Web数据库的存取如同前文所述,有多种数据存取的方式。在本节中,使用的方式如图13-3所示。
    首先编写ASP(Active Server Page)程序,通过ADO(ActiveX Data Object)访问ODBC(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开放式数据库连接),再通过ODBC存取Oracle数据库。
    在Oracle 10g Web数据库的开发环境中,需要完成下列各项工作,才能从Internet上存取Oracle 10g Web数据库,这些工作如下所示:
  • 创建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
  • 设置ODBC
  • 设置Web Server(例如,IIS的虚拟目录)
  • ASP程序的开发
    我们以本书的Misdb数据库为例,请先完成前面章节中的项目管理,创建11个表,分别有EMP、depart、probuy、invoice、customer、delivery、Ord、product、stock、WIP和 salgrade表,并插入多条数据。下面,分别介绍设置ODBC、设置Web Server和开发ASP程序。

13-2    设置ODBC

    ODBC的全名是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开放式数据库连接),是应用程序连接数据库的接口。由于计算机的类型不同,从个人计算机到大型主机,都有自己处理数据的方式,ODBC则可以连接到相同或不相同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因此,ODBC可以给应用程序提供相同的存取数据库的接口,程序设计员在设计连接不同数据库时,只要处理与ODBC的连接就可以了,而不必针对不同的数据库设计完全不同的程序。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数据库都有自己对应的ODBC驱动程序,在使用不同数据库的同时,务必设置正确的ODBC驱动程序。就像在本节中,想要连接Oracle 10g数据库,就必须设置Oracle ODBC驱动程序,操作步骤如下:
    (1)选择Start→Programs→Oracle-OraDb10g_home1→Configuration and Migration Tools→Microsoft ODBC Administrator,如图13-4所示。
    (2)打开ODBC Data Source Administrator,如图13-5所示。  
    (3)单击System DSN标签,如图13-6所示。
    (4)单击Add按钮,出现如图13-7所示的对话框。
    (5)向下拖动滚动条,找到Oracle in OraDb10g_home1选项,选择该选项,如图13-8所示。
    (6)单击Finish按钮,进入Oracle ODBC Driver Configuration对话框,如图13-9所示。
    Data Source Name:自定义,程序调用时将使用这个名称,请输入misdbdsn。
    TNS Service Name:Oracle TNS服务名称,在创建数据库时,一般默认TNS服务名称与数据库名称相同,请输入MISDB,读者也可以自定义。
    User ID:用户的账户名称,这里使用System账户来测试。
    (7)单击Test Connection按钮,出现Oracle ODBC Driver Connect对话框,如图13-10所示。
    Password:请输入安装时给System设置的密码,或自行修改后的密码。
    (8)单击OK按钮,出现如图13-11所示的对话框。
    (9)单击OK按钮,回到Oracle ODBC Driver Configuration对话框,如图13-12所示。
    (10)单击OK按钮,回到ODBC Data Source Administrator的System DNS选项卡,如图13-13所示。
    (11)单击OK按钮,完成ODBC的设置。
posted on 2007-09-26 16:00 Kimi 阅读(92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Databas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