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ky's IT Notebook

统计

留言簿(8)

积分与排名

WebSphere Studio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OLTP

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联机事务处理系统(OLTP),也称为面向交易的处理系统,其基本特征是顾客的原始数据可以立即传送到计算中心进行处理,并在很短的时间内给出处理结果。这样做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即时地处理输入的数据,及时地回答。也称为实时系统(Real time System)。衡量联机事务处理系统的一个重要性能指标是系统性能,具体体现为实时响应时间(Response Time),即用户在终端上送入数据之后,到计算机对这个请求给出答复所需要的时间。

OLTP 数据库旨在使事务应用程序仅写入所需的数据,以便尽快处理单个事务。OLTP 数据库通常具有以下特征:

支持大量并发用户定期添加和修改数据。


反映随时变化的单位状态,但不保存其历史记录。


包含大量数据,其中包括用于验证事务的大量数据。


具有复杂的结构。


可以进行优化以对事务活动做出响应。


提供用于支持单位日常运营的技术基础结构。


个别事务能够很快地完成,并且只需访问相对较少的数据。OLTP 系统旨在处理同时输入的成百上千的事务。


OLTP 系统中的数据主要被组织为支持如下事务:

记录来自销售点终端或通过网站输入的订单。


当库存量降到指定级别时,订购更多的货物。


在制造厂中将零部件组装为成品时对零部件进行跟踪。


记录雇员数据。[/title]

当今的数据处理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联机事务处理OLTP(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联机分析处理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OLTP是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的主要应用,主要是基本的、日常的事务处理,例如银行交易。OLAP是数据仓库系统的主要应用,支持复杂的分析操作,侧重决策支持,并且提供直观易懂的查询结果。下表列出了OLTP与OLAP之间的比较。


OLTP
OLAP
用户
操作人员,低层管理人员
决策人员,高级管理人员
功能
日常操作处理
分析决策
DB 设计
面向应用
面向主题
数据
当前的, 最新的细节的, 二维的分立的
历史的, 聚集的, 多维的集成的, 统一的
存取
读/写数十条记录
读上百万条记录
工作单位
简单的事务
复杂的查询
用户数
上千个
上百个
DB 大小
100MB-GB
100GB-TB

posted on 2007-11-19 09:49 junky 阅读(8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oncept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