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ky's IT Notebook

统计

留言簿(8)

积分与排名

WebSphere Studio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从程序员到项目经理

如果你曾经以为自己在启蒙阶段就已经了解了需要了解的全部东西,那么你肯定从来都没有做过IT经理。曾经身为IT专业人士的你该如何成功过渡为IT管理者?下面这位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所介绍的技巧应该能帮助你避免很多错误的发生。

从一位纯技术人员向一位IT管理者的过渡是一条充满了艰辛和曲折的漫长道路。已经在IT业打拼了十六年的Steven Crane对此可谓是深有体会。他曾经在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如吉列公司、派克公司)担任IT经理长达八年之久。在那段日子里,他成功的应对了很多来自管理工作的挑战。为了帮助新上任的IT经理们避免重犯他当年曾经犯过的错误,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向大家介绍了十五项技巧。

培养管理能力的技巧

1、阅读Ken Blanchard撰写的“一分钟经理”系列丛书。根据Ken Blanchard在书中的定义,所谓的一分钟经理是指那些不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应用他三个简单的管理步骤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的管理者。

2、了解自己所在公司的规章制度,与自己的同事和上级建立良好的关系。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管理人员们通常都愿意给其他管理者提供帮助。

3、尽快发现并了解自己的弱点和不足。要记住,你是可以通过培训来弥补自己的不足的。

4、学着把预算控制到最低限度,让大家清楚的了解资金是在哪些地方被节省下来的。

同公司主管人员增强交流的技巧

5、不要把每天的工作当中所出现的问题都汇报给自己的上级。相反,要善于发现那些重复出现的问题并为之寻找解决办法。然后再就几种不同的解决方案征求上级的意见。

6、如果你做项目同做支持工作一样出色,那么一定要把这两种工作区分开。只要把新增加的员工的薪水计算在整个项目的成本之内,那么你就可以为了新项目的进行而招募新的员工。不要让自己手下的员工在做支持工作的同时又陷入到正在进行的项目当中。

7、详尽记录、及时汇报。要求项目小组的成员填写时间记录,这样你就能够明白时间都花在了哪里。当你需要证明项目工期应该延长的时候,这些记录会起到帮助作用。当然,有了这些记录,你在向公司主管撰写月度报告的时候也会轻松许多。

8、当公司系统出现问题而瘫痪的时候,要知道你的小组的任务是让系统恢复正常。要保证关键系统的灾难恢复计划的到位,并且能够恢复其他的项目。

激励员工的技巧

9、如果公司以前没有正式的服务平台协议,而你又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大量的服务电话需要接听,那么就创建一个集中化的服务平台。如果必要的话可以寻求外包。如果真的需要外包的话,一定要制定服务水平协议。

10、花时间激励自己的员工走向成功,尽可能多的排除来自其他部门的不利因素。

11、学会“猴子管理”:当员工来向你寻求帮助时,要让他们知道自己接下来应该如何继续行动。不要帮助员工分担他们的工作,因为你会发现那样的工作永远都做不完。

12、每年至少对员工进行一到两次的业绩评估。让员工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帮助他们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13、定期召开小组会议。由于工作任务总是一个接着一个,所有人看上去都是那么忙碌,要想做到这一点是有些困难。如果绝对必要的话,可以选择工作午餐的形式,只是别忘了给大家提供三明治就是了。

14、至少每个季度邀请小组成员一起外出就餐一次。如果预算控制的好,应付这笔花消是没有问题的。

15、要知道所有员工的能力的总和就是整个小组的最大工作产出。不要仅仅因为你自己给自己树立了高标准就希望所有的小组成员都能够做到和你一样。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去赞扬和鼓励他们,并且针对他们的不足而对他们进行培训。

成功总会到来

成功的管理技能帮助Crane成为了独立的管理顾问。现在,他帮助很多中小型公司策划IT电子销售系统和电子商务服务战略。上面所介绍的这些技巧至今仍在帮助着他。

posted on 2006-10-17 14:30 junky 阅读(51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T Life

评论

# re: 从程序员到项目经理 2006-12-08 22:17 悠闲

更新真慢哈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