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ky's IT Notebook

统计

留言簿(8)

积分与排名

WebSphere Studio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Internet连接共享故障(转)

Internet连接共享故障

1. ADSL接入方式

1.ADSL 有时不能联网为什么 A D SL 有时不能正常上网?

:AD SL 是一种基于双绞线传输的技术,双绞线是将两条绝缘的铜线以一定的规律互相缠在一起,这样可以有效抵御外界的电磁场干扰。多数电话线是平行线,从电话公司接线盒到用户电话这段线大多用的是平行线,这对 ADSL 传输非常不利,过长的非双绞线传输会造成连接不稳定、AD SL 灯闪烁等现象,从而影响上网。由于 ADSL 是在普通电话线的低频语音上叠加高频数字信号,所以从电话公司到 ADSL 滤波器这段连接中任何设备的加入都将危害到数据的正常传输,因此在滤波器之前不要并接电话、电话防盗器等设备。

2.电话打进或打出导致 Internet 连接掉线

家里是普通电话+ADSL ,猫是中兴的,最近4 个月以来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只要使用电话(打进或打出),正在上网的时候网络就会掉线,稍等 1 分钟左右就会自动连接上(不用重新拨号),很奇怪。ISP 的技术人员来看过,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只好把整个线路和 Modem 都换了。试验过几次,都没有掉线,问题看似解决了。但是,这几天又出现这种情况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对照自己的情况逐一排除:

☆距离局端太远。ADSL 所允许的最远有效传输距离是 5km,用户与局方的距离越远,信号和稳定性越差。

☆线路质量太差。在大对数电缆中,线对之间的串扰非常严重,如果线路质量太差,电阻过高或串扰过大,也必然会影响数据传输质量。

☆分离器质量问题。分离器相当于是一个低通滤波器,只允许频率为 0 ~4 k Hz 的语音信号通过电话,消除电话与 DSL 调制解调器在 4kHz 频率的边缘产生的干扰。如果分离器质量有问题,就会在语音信号到来时影响数据信号。

☆安装有其他设备。在分离器前不得安装任何其他设备,如防盗打装置,否则,也会导致连接故障。

3.ADSL 频繁掉线

ADSL 自安装以来一直都很正常。但是,入夏后,几乎每天的上午 10:00 至下午 5:00 都要自动掉线若干次,而且短时间内无法恢复。说来也奇怪,就跟 A D SL 怕热似的,天气凉爽的时候几乎从来不掉线,而气温只要高于 28 ℃,掉线的频率就开始增高。

:导致 ADSL 频繁掉线的原因很可能是电压过低。随着温度的升高,空调使用率也不断增加。毫无疑问,空调在制冷运转时,不仅将导致电压降低,而且还会引发感应电流。虽然 ADSL 在设计时会考虑到电压和电流的波动问题,但过低或过高的电压,仍然无法保障 ADSL 正常工作。因此,为 ADSL Modem 或宽带路由器配置一个 UPS 电源应当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选择。

4.ADSL 掉线频繁且不能马上重拨

我用 ADSL 上网,最近经常出现掉线的情况,掉线的间隔没有规律,有时候 5分钟内可以掉 7~10 次,有时候 1~2 个小时都不掉。大多数情况下,掉线后 A D SL 设备上数据灯还是不停地闪烁,并且不能马上拨号成功,跳出提示,警告电话线占线,等到数据灯停止闪烁,就可以再次拨号。我用的是 Windows XP Pro 操作系统,曾经装Windows  2000 进行测试,问题仍然存在,安装 Win  Me 时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故障可能由以下原因造成,请试着一一排除:

☆虚拟拨号用户过多所致,特别是在用户访问量较多的时间段。

☆线路质量变差,串扰情况时而发生,或者ADSL Modem 抗干扰能力变差。试着更换线路或Modem。

☆如果在相同的时间段中,在 Windows 2000/XP下不行,但在 Windows 98/Me 下可以,应该是 ADSL与 Windows  2000/XP 的兼容性问题。建议使用 ADSL提供的 PPPoE 拨号程序,而不是使用 Windows  XP 内置 ADSL 连接,估计问题可以解决。

☆下载并安装 ADSL Modem 最新版本的 for Windows 2000/XP 的驱动程序或拨号软件。

5.使用其他品牌的分频器

我用的 ADSL Modem 是 NOKIA 的,电信配备的分频器。是不是 NOKIA 的猫必须用它的分频器?换个别的牌子的可不可以?分频器到 ADSL  Modem 我用的是电话线,有没有必要用双绞线?这段距离过长是不是对网速也有影响?

:通常情况下,不能使用其他品牌的分频器否则,可能会导致各种各样的 Internet 连接故障。原则上讲,从电话插座(或分线盒)到分频器应当使用 2 对双绞线,而应当避免使用平行线,否则,会导致串绕过大而影响通信质量。如果使用的平行线超过 15 ~2 0m ,将导致通讯失败。从分频器到ADSL Modem 应当使用8 对双绞线(即普通网线),也是为了保证信号在传输过程中少受外界干扰,从而确保 Internet 接入正常实现。从分频器到ADSL  Modem 的距离过长,也会导致信号衰减。

6.ADSL 经常瞬间掉线

家里有两台计算机,使用 ADSL  Modem(没有路由功能)+ 宽带路由器(TP-LINK  TR460)共享上网。宽带路由设置成自动连接,即打开 Modem 和路由就能自动拨号并上网。上网过程中,经常出现瞬间掉线情况(每 20 多分钟掉一次)。路由系统日志记载“接收到 PA DT,服务器端要求断开此次连接”!不通

过路由器,直接将一台计算机连接到 Modem 上时,没有类似故障出现。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ADSL 接入使用 PPPoE协议。PPPoE有一个 PADT分组,用于终止 PPPoE 会话,可以由主机或者接入集中器发送。当接收到一个 PADT ,不再允许使用这个会话来发送 PPP 业务,即使正常的 PPP 终止分组也不必发送,从而终止 PPPoE 会话。因此,导致故障的原因可能有两个:☆路由器设置故障。在宽带路由器中,可以设置线路多长时间空闲后,则自动断开。也就是说,当有一段时间用户没有 Internet 访问时,宽带路由将自动断开 Internet 连接。如果是这个问题,请将宽带路由器设置为“永不断线”。

☆电信访问控制。为了避免有限的线路资源被闲置,局方也可以设置线路空闲多长时间即被自动切断。

7.ADSL 长时间连接后会掉线

ADSL 长时间连接后即掉线,重启 ADSL Modem后正常,为什么?

:ADSL Modem 长时间连接后才出现掉线情况而且重启 ADSL Modem 后又恢复正常,这说明宽带网络可能没有问题。如果用户在掉线时,“ADSL”指示灯依然正常,有可能用户直接将 Modem 连接在集线器上。由于集线器既不划分广域网也不划分局域网网络内的所有数据包都会广播至 ADSL Modem 连接的

10Base-T 端口。此时大量与 ADSL Modem 无关的数据包将会占用 ADSL 的上行通道,而 ADSL 也无法控制局域网内的广播风暴。当 ADSL Modem 接收到的数据包超过 ADSL 上行传输能力时,这些数据包的数量继续增加,则会出现缓存溢出的现象,也就是常说的ADSL“休眠”现象。此时,只有重新启动ADSL Modem才能清除缓存中的数据,恢复与宽带网的连接。用户可以将安装有双网卡的计算机作为代理服

务器,从而隔断 Modem 与局域网之间的直接通信。如果资金充裕,安装 ADSL 路由器则可以完全避免这样的现象发生。

8.ADSL 无法连通

我在 ADSL 上加了一个 IP 电话拨号器后,ADS就无法连通了。请问,应当如何处理?

:这是加装了 IP 计算机拨号器造成的。解决的办法是将 IP 计算机拨号器连接至 A DSL 分离器的

Phone 接口上。因为 ADSL 线路上并不是不能安装电话分机或其他设置,但一定要将它们连接至 ADSL 分离器分出的电话口上,而分离器则必须在电信总线进口上。当然,接在电话进线的分线盒上在理论上讲也可以,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在总线进口(也就是电信局)和分离器之间并入了其他电子设备,会对ADSL 的通信造成干扰。由于 ADSL 对线路品质要求很高,有可能影响 ADSL 的正常工作,所以一般都在分离器的电话口上安装分机。

9.经常出现“断流”现象

ADSL  Modem 能成功拨号登录,但上网的时候数据 流传输突 然 中 断 , 无法 正常 传输 数据Internet 访问请求没有反应,网页打不开、下载中断,在线收看或收听的视频或音频中断,过一阵又自动恢复正常。请问,是何原因?

:导致该故障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线路问题。到局端机房的距离过远、平行线使用过长、电磁干扰较严重(手机、空调、洗衣机、冰箱)、分频器前安装附机或其他设备等,都会导致断流现象。

☆ PPPoE 问题。系统中 PPPoE 软件安装不合理或软件兼容性不好引起的问题。一般来说,在 Windows

98 系统中,安装 PPPoE 拨号程序前,先安装 Windows98 SE 补丁程序。不要在同一个系统安装多种拨号软件。Windows 98 推荐用 EnterNet300 拨号软件,Windows 2000 推荐用 RassPPPoE 拨号软件,Windows XP推荐使用自带的 PPPoE 拨号软件。

☆网卡问题。断流也可能是由网卡引起的,而且多发生在 ISA 型网卡。因此,建议用户购买网卡时选用质量好,驱动程序全,售后服务好的网卡。

☆ Windows 问题。升级安装系统安全补丁,杜绝蠕虫病毒对系统的干扰。

☆ DNS 问题。对于 ADSL 虚拟拨号的用户来说,绑定 ADSL 网卡的 IP 地址和 DNS 选项是不需要设定的,自动分配即可。如果要设 D NS 则应设置正确。绑定ADSL 网卡的 TCP/IP 网关一般不需要设置。

☆ TCP/IP 问题。TCP/IP 问题最容易引起不能 览网页的情况,例如,没有更改过设置,一直可以正常览,突然发现  览不正常了,就可以试试删除 TCP/IP 协议后重新添加 TCP/IP 。

☆软件问题。卸载有可能引起断流的软件,现在发现某些软件,偶然会造成上网断流,具体什么条件下会引发,尚要进一步测试。但是,当发现打开某些软件就有断流现象,关闭该软件就一切正常时,卸载该软件试试。

☆优化问题。不要用注册表优化软件或者 A D SL超级骑兵等软件对操作系统进行修改和优化。事实上,这些软件并不能提高上网速率,反而可能导致一些不稳定现象的发生。

☆双网卡冲突。拔起连接局域网或其他电脑的那块网卡,只用连接 ADSL 的网卡上网测试,如果恢复正常,检查两块网卡有没有冲突。

☆同步问题。重新启动 ADSL  Modem,问题也许就会迎刃而解。

10.ADSL 超过400Kbit/s 时就会掉线

我用 ADSL 上网当速度超过 400Kbit/s 时就会掉线,而且必须重启 Modem 才行。我们宿舍的另一台电脑无此情况,没有共享上网。开始怀疑是网卡故障,更换后问题依旧。请问如何解决?

:这应该是 ADSL  Modem 或者线路的问题,建议与没有类似故障的同学更换 ADSL Modem 作一下测试。如果没有问题,再检查一下分频器或 ADSL 线路。需要注意的是,在分频器前端不要安装电话分机、防盗打装置等设备。另外,建议采用双绞线而不是平行线连接电话插座与 ADSL  Modem。

11.5 小时自动断线

我们家安装的是网通 ADSL ,采用不限时包月制计费方式。但是,每次一直在线 5 小时后就会自己断开。断线后再直接拨号就不行了,非要重新启动计算机不可。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

:正常情况下,Modem 是应该可以一直在线上网的。如果在计算机上没有安装定时拨号软件或者没有对拨号连接进行设置,而在任何情况下都是 5小时断线,那就应该是 ISP 进行了限制。如果 ISP 断然否认,可以更换一台 Modem 后再试,或者咨询一下其他 AD SL 用户是否也发生类似故障。

12.ADSL Modem无法重新连接

我的 ADSL  Modem 在开机后第一次连接都没有问题,但断开以后,就再也连不上了,屏幕上会显示“TCP/IP 报告了错误 31:连到系统上的设备没有发挥作用”。只能重启后才能再使用 A D SL 上网。请问怎么解决?

:故障原因可能是 ADSL  Modem 与系统兼容性不好造成的。可以试着采用以下方案解决:

☆如果 ADSL 带路由功能,启用ADSL路由。如果不带路由,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添加一台小路由器。

☆升级操作系统。如果原来使用 Windows  98/Me,建议升级为 Windows 2000/XP。由于 Windows XP内置 PPPoE 协议,可直接支持 ADSL 拨号程序,因此,采用 Windows  XP 可能会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13.ADSL 重新拨号后无法找到网络

通过 ADSL 接入 Internet,原来使用一切正常。现在出现以下问题:每次开机,第一次都能正常上网。但如果下线后再重新拨号,可以拨通,有网络已连通的提示,桌面右下角有连接标志,但是Internet 却无法  览,提示无法找到网络。请问该如何解决?

:原来使用一切正常,现在出现问题。可能是下面的几个原因:

☆ ADSL Modem 故障。试着用同一型号的 ADSL Modem 替换试一下,如果故障排除,证明是 ADSL

Modem 故障。否则,建议测试一下 ADSL Modem 与计算机之间的双绞线。当该连接中的个别线对接触不良时,也会出现虚假的网络连接正常。☆ TCP/IP 协议故障。检查 ADSL 连接和连接 ADSLModem 网卡的 IP 地址信息设置。通常情况下,两个连接均应当设置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信息,而不应当手工指定 IP 地址信息(特别是 IP 地址、子网掩码和默认网关)。当然,DNS 也可以手工指定。

☆操作系统问题。无论什么版本的 Windows 系统,在运行一段时间过后,尤其是安装了过多的应用程序和驱动程序之后,过一段时间就需要重新安装。否则,就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故障,试着重新安装操作系统试一下。

☆链路故障。如果仍然无法解决故障,建议与I SP 联络,询问是否为局端故障,或电话链路的状况变差。

14.使每台机都能独自拨号上网

我现在使用 ADSL 宽带上网,连接 ADSL 的计算机使用两 块网卡,其他 5 台计算机 共享该Internet 连接。请问,怎样才能使每台机都能独自拨号上网?是否可用网桥解决问题?

:如果只是实现所有计算机的自动拨号上网,无论是采用 Windows ICS,还是 SyGate、WinGate 等代

理服务器,或是宽带路由器均可实现。只是需要做一些相关的设置。例如,在 Windows XP 中设置 Internet

连接共享时,需要选中“在我的网络上的计算机尝试访问 I n t e r n et 时建立一个拨号连接”复选框。在

SyGate 的“Configuration”对话框,应当选中“Auto-dial if there is no active connection when clients access

the internet (Dial-On-Demand )”复选框。同样,宽带路由器也应当作类似的自动拨号设置,当网络内的客户端发出 Internet 访问请求时,实现宽带路由器的自动拨号。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地方的 I SP ,是不

允许 A D SL 多次拨号的(有的地方允许)。因此,若欲实现共享上网,需要 A D SL 设置为路由器模式。

通常情况下,不建议使用网桥解决该问题,经过测试,无法借助于网桥方式实现自动拨号。网桥方式通常被用于类似局域网的小区宽带接入方式。

15.ADSL 不能多次拨号

计算机采用 D-Link100D 的内置式 ADSL(上网要先拨号)接入 Internet。原先使用 Windows XP时,可以先拨号上网,然后切换到另一个用户再拨号,两边都能上网(如网游时的一机双号)。重装过系统后,只能连接上一个用户,一切换另一个用户名 B ,原来已连上的用户名 A 就断线了,请问这是什么问题?如何解决?

:通常情况下 ADSL 只允许有一个拨号连接存在,这也是现在大家为什么要购买带路由功能的ADSL 的原因。如果 ADSL 允许多个拨号连接,那就不用使用带路由的 ADSL 了,把 ADSL 直接接在交换机上,每个工作站在使用的时候,拨号上网就行了。但是,在某些地方,刚推出 ADSL 的时候,局方是允许一个 ADSL 多次拨号的。随着 ADSL 用户的增加,局方也会限制,即允许一个用户只能有一个激活的连接。

16.ADSL 间歇性无法获得IP 地址

操作系统为 Windows  XP,以 ADSL 方式接入Internet。刚安装的时候一切正常,然而,现在经常是每隔 1 天或几天,拨号的时候提示:“无法获得 IP 地址,检查网线是否插好!”重启几次后又一切正常(有时要过很长时间),怎么解决?

:ADSL 有两种接入方式,即专线方式和虚拟拨号方式,而绝大多数用户采用的都是后者。虚拟拨号方式不仅便于局方按时计费,而且也便于节约有限的 IP 地址资源,即只有用户拨入时才会获得一个 IP 地址,断开连接时又自动释放。然而,由于 IP 地址池中的 IP 数量毕竟有限,所以,当突发的用户数量较多时,IP 地址将被分配殆尽,因此,后面的用户再拨入时将无法获取 IP 地址,直至其他用户下线并释放出 IP 地址为止。所以,在 Internet 访问高峰时间,无法获取 IP 地址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如确属该原因,不必重新启动计算机,只需稍过片刻重新拨号,即可获得 IP 地址。也就是说,如果过一会儿即可获取地址,故障原因自然就出自局方。另外,跳线水晶头松动也会导致连接时断时续的情况。因此,如果排除了局方原因,就应当检查

以下各项内容:

☆网线是否有问题,尤其是 R J -45 头,与网卡的接触是否良好。

☆ ADSL 是否设置为“桥接(bridged)”方式。

☆网卡及驱动程序是否有问题。

☆ Windows  XP 操作系统是否有问题。

17.感觉 ADSL 上网速度比较慢

Internet 采用 ADSL 接入方式。虽然可以正常接入 Internet,但是,感觉上网速度比较慢。请问,可能有哪些原因?应当如何解决?

:影响上网速度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出口带宽原因。访问其他地区的网站时,会受到局方出口带宽总量的限制,而访问国外站点还会受到国内出口总带宽的影响,特别是在访问高峰的时间段。

☆对方站点硬件配置和连接带宽的原因。对于一些热门站点,其网络服务器的性能、出口带宽以及用户的并发访问量,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用户对网站的访问速度。如果硬件配置较低或者连接带宽较窄,当用户访问量较大时,连接速率将会变得非常低。☆ ADSL 线路受到干扰或距离过长。ADSL 技术对电话线路的质量要求较高,当电话线缆中出ADSL线对较多,且用户又同时使用时,线路之间的串扰将相当严重。

☆局方采用 RADSL(即速率自适应 ADSL)设备。当电话线路受到外界因素干扰时,R A D SL 会根据线

路质量的优劣和传输距离的远近动态地调整用户的访问速度。解决的方法是避开用户访问高峰期,或更换为其他的宽带网接入方式。

☆兼容性问题。对于虚拟拨号的 ADSL 用户而言,还存在着拨号软件与操作系统的兼容性问题。建议使用随同 ADSL Modem 一同销售的PPPoE 拨号软件。

☆计算机性能。计算机的性能也在某种程度上对上网速度产生影响,特别是启用病毒防火墙后。另外,系统漏洞和蠕虫病毒也会影响访问速度,应当及时更新系统安全补丁。

☆ Web 设置。Web  览器配置不正确,应重新运行一遍 Internet 连接向导,选择局域网方式,并取消自动搜索代理服务器。

☆线路质量。当接入端距离局方较远或者线路质量较差时,Internet 接入速率将随之大幅下降。

18.ADSL 有时不能正常上网

最近刚刚安装了 ADSL 。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后发现,ADSL 有时不能正常上网,这是什么原因?

:ADSL 是一种基于双绞线传输的技术,双绞线是将两条绝缘的铜线以一定的规律互相缠在一起,这样可以有效地抵御外界的电磁场干扰。但是,室内使用的电话线大多是平行线,从电话公司接线盒到用户电话这段线如果全部是平行线,并且长度大于 10m,将对 ADSL 传输非常不利。过长的非双绞线传输会造成连接不稳定、DSL 灯闪烁等现象,从而影响上网。由于 ADSL 是在普通电话线的底频语音上叠加高频数字信号,所以,从电话公司到 ADSL 滤波器这段连接中任何设备的加入都将危害到数据的正常传输,所以,在滤波器之前不要并电话、电话防盗打器等设备。另外,ADSL 的最远传输距离为 5km,距离 I SP 越远,信号质量越差、传输速率越低,连接也就越不稳定。

19.实际速率只有 100300KB

我最近安装了 ADSL。ISP 承诺提供的 ADSL 传输速度是下载 1MB 以上,可是,实际测试时,下载速率只有 100~300KB。ISP 是不是在骗人呢?

:这主要是使用的速率单位不同所产生的问题。ISP 所称的 1M 的单位是 bit,而下载速率显示的单位是 byte。1byte=8bit,所以下载显示为 200kB 时,其实已经达到了 1.6Mbit,已经相当快了。由于服务器和客户端硬盘读写速度等诸多原因,本地下载速度还不能发挥 ADSL  2Mbit/s 的最大能力。

20.得到192.168.*.* 地址

使用 PPPoE 虚拟拨号软件拨叫成功,但是,无法接入 Internet,既不能览网站,也不能 QQ聊天和网络游戏。使用 ipconfig 命令检查发现,用户得到的 IP 地址为 192.168.0.x(x 为 1~254 之间任意数字),且无法释放掉该地址。请问,是什么原因?应当如何处理?

答:故障原因可能是 ADSL 设备在出厂时启用了HCP 功能,解决方法是进入 ADSL 配置管理界面,禁

用其 D H CP 功能,保存配置并退出。然后释放地址再重新请求分配一次地址。

21.得到169.254.*.* 地址

ADSL Modem 为以太网口,采用 PPPoE 虚拟拨号计算机无法接入 Internet。使用 ipconfig 命令检查发现,用户得到的 IP 地址为 169.254.x.x(x 为 1~54 之间任意数字),无法获得合法 IP 地址。请问,应当如何处理?

:建议通过以下方式解决:

☆查看 ADSL  Modem  Link 灯的状态,如果不正常,先重启一下 ADSL Modem,如果还不行,需要查看线路和局端设备。

☆重新启动计算机。

☆禁用并重新启用网卡。

☆查看网卡的工作状态,如果显示“此设备当前工作不正常”,应当重新安装网卡的驱动程序。

☆查看网线是否插好,网卡灯是否正常。

☆主机操作系统的 DHCP  Client 服务没有正常启用(尤其是 Windows XP/2000)。

☆用 ipconfig 释放并且请求地址,检查返回信息

22.ADSL Modem灯变红

ADSL  Modem 刚开始使用时一切正常,然后,在使用过程中突然掉线,“ADSL”灯变红。请问这是什么故障?应当如下处理?

:ADSL 上的“ADSL”是 ADSL 最为重要的指示灯,是判断 ADSL 是否能通讯的第一步。“ADSL”灯有以下几种状态:长绿,表明用户端的 Modem 与局端的 Modem 已经建立好了物理上的连接,叫做“同步”,这是 ADSL正常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红色,表明用户端的 Modem 与电信局端的 Modem的物理连接已经断开,叫做“失步”。闪烁,表明用户端的 Modem 与电信局端的 Modem正在试图建立连接,也就是说同步进行中。当用户将 A D S L   M o d em 加上电源几十秒后,“ADSL”灯应当依次为红色→绿色闪烁→长绿,实现与局端设备的同步。如果 ADSL  Modem 正在使用中出现“A D SL ”指示灯变红,说明此时电话线路上有强干扰,或者电话线路上某个接头没接好,有松动现象,或者有线路故障。

解决办法如下:

☆ ADSL 线路上不能并分机,电话只能从分离器Phone 端口引出,否则会引起 ADSL 失步。

☆线路上的接头一定要接好,特别是用户房屋内部的接头。

☆如果从电信局分线盒内出来电话线太长,应将平行线换成双绞线,提高线路抗干扰能力。

☆ ADSL 有时会受到天气原因的干扰,比如大雨等,用户可以等几个小时就会自然恢复。

23.Link 灯一直闪烁

Internet 采用 ADSL 接入方式。打开 ADSL Modem 电源后,Link 灯一直闪烁,无法实现 Internet 连接。

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ADSL Modem 有一个 CD 指示灯或 Link 指示灯,通过查看该灯的工作状态,就可以简单识别出与

ADSL Modem 相连接的通信线路的连接故障了。正常工作情况下,这种指示灯会在接通电源后,很快处于长亮状态,如果出现其他异常状态,就说明线路上可能有故障存在,具体表现在:

☆如果 CD 指示灯或 L ink 指示灯一直闪烁不停,意味着当前线路上的通信信号不稳定。当该指示灯无法恢复为正常时,意味着通信线路可能有故障。可以拿起电话拨打一个号码测试一下线路质量。

☆如果线路通畅,该指示灯仍然一直闪烁,那就意味着端口有问题。应当检查一下 ADSL 线路在入户时,分离器有没有连接好,以及分离器之前有没有连接其他设备,如分机或防盗系统等。排除所有故障后,如果指示灯状态仍然无法恢复正常,就应当请 ISP 提供技术支持,或更换新的 ADSL Modem。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可以使用电话线来接听电话,也不能断定线路肯定没有故障,因为 ADSL 信号与电话信号使用的不是同一信道。

24.Diag 指示灯常亮

Internet 采用 ADSL 接入方式。打开 ADSL Modem 电源后,Diag 指示灯常亮,无法实现 Internet 连接。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利用 ADSL Modem 中的 Test 指示灯或 Diag 指示灯,可以清楚自己的设备是否顺利通过自检测试。一般来说,该指示灯在刚接通 ADSL Modem 的电源时,才会出现闪烁现象,这表明 ADSL 正处于自检状态之中,一旦自检任务完成后,该指示灯就会自动熄灭。如果该指示灯一直处于长亮状态,就表明该ADSL  Modem 没有顺利通过自检,此时,可以先关闭ADSL Modem,然后再接通电源试一下,或者直接按复位按钮,查看是否能解决故障。如果故障不能解决,基本上可以断定是硬件设备有问题,必须更换新的Modem。25.LAN 灯不亮

Internet 采用 ADSL 接入方式。打开 ADSL Modem 电源后,LAN 指示灯不亮,无法实现 Internet 连接。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利用 ADSL Modem 中的 LAN 指示灯,可以简单地诊断计算机与 Mo dem 的连接是否正常。正常情况下,该指示灯是处于常亮状态。如果没有常亮,表明网络连接可能出现故障,具体表现在:在 CD 指示灯或 Link 指示灯常亮时,如果 LAN 指示灯不亮,意味着 ADSL  Modem 和网卡之间的网络连接有故障,应当尝试更换一块新网卡。如果 LAN 指示灯常亮,但不能正确使用 ADSL 拨号时,可能是拨号软件出现问题,此时,可以将它从系统中彻底删除,并重新正确地安装拨号软件,并使用正确拨号用户名与密码。如果还无法工作的话,就必须按下 ADSL Modem 中的复位按钮,让 ADSL Modem 采用默认的网络参数来工作。注意,在按复位按钮时,先找到该设备上的一个直径为 2 mm 左右的圆孔,在接通电源的条件下,用笔芯之类的坚硬东西戳进去,就可以感觉到按钮被按下了,同时必须保持这种状态 10 秒钟以上,才能算复位成功。如果 LAN 指示灯处于常亮状态,ADSL  Modem 还不能进行通讯,必须认真检查与计算机相连接的网卡 IP 地址是否正确。注意,网卡 IP 地址一定要与 ADSL Modem 的 LAN 口处的 IP 地址处在同一网段内,否则无法正常通信。

26.ADSL Link 灯不马上亮

用 A D SL 上网已有半年了,以前一直正常。但最近一段时间,每次开机时,ADSL  Link 灯都不亮,不能同步。如果不去管它,过了一会儿,它自己就好了,而且上网也很稳定,从不掉线。仔细检查了线路,不是线路的问题。不知道到底是 Modem的问题,还是电信局端的问题?

:一般在电脑和Modem 都通电后,Modem 在30秒后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从故障现象上看,虽然 ADSL L ink 灯亮得较慢,但连接却非常稳定,说明问题出在局方。如果等待的时间不长,可不必理会。如果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建议与 I SP 的技术人员联系。

27.电话正常,但 ADSL 不能上网

采用 ADSL 接入 Internet。最近一段时间,虽然可以打电话,但是,却无法拨叫到 Internet 连接,同步灯一直闪烁。请问,可能是什么原因?应当如何解决?

:能通电话不能上网涉及的问题较多,首先检查 ADSL 信号是否与局端信号同步, ADSL 设备同步指示灯是否正常。

☆电源问题。检查电源是否接好,Modem 电源开关是否打开。如电源指示灯不亮或电源指示灯亮而同步灯不亮也不闪烁,应将终端设备(Modem)送到电信部门指定的电信终端设备维修部去检修。

☆连接错误。查看外线同步灯、网卡同步灯是否稳定,外线同步灯是否闪烁。检查外线插头是否插对、插好。可断开各电话机连接线,如有的电话机未接分离器、连接话机线不好,都会造成外线同步灯闪烁。注意检查 Modem 、电话连与分离器连接的位置是否正确。

☆线路问题。有的用户使用宽带后仍然使用旧铁芯护套线。接点过多或接点氧化也能影响同步的稳定性。

☆用户端分离器故障。可尝试断开分离器直接将外线接入 ADSL  Modem。不过这样对上网的质量和速度都有影响,因此不推荐这样做,如果确定是滤波器的问题,请与供应商联系。分离器与 ADSL Modem 之间连线过长,ADSL 上网的速度和稳定性跟线路质量有很大关系,所以线路最好不要过长,太长的话同步很困难。

☆宽带欠费。电信局关闭了宽带数据端口,语音通讯不受影响,但在打开 Modem 时,同步灯会一直闪烁。

28.同步灯正常,但不能上网

采用ADSL 接入Internet。最近一段时间,虽然可以打电话,同步灯也正常,但就是无法实现Internet连接。请问,可能是什么原因?应当如何解决?

:导致该故障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计算机故障。系统未装相关拨号软件,网卡设置有误,或者和你的操作系统里面的某些软件冲突,请你最好卸载干净拨号软件后重新安装拨号软件,或者换另外的软件试试。

☆网卡故障。网线连通性故障、网卡发生故障,或者网卡驱动程序出现问题。可以使用 Ping 命令,检测

网卡本身,以及网卡与 ADSL 设备的连接线是否正常。

☆设置故障。ADSL 设备参数设置有误,应当向ISP 的技术人员咨询,并修改 Modem 的设置参数。

☆口令有误。重新键入用户名和密码,如果仍然无法解决,请求局方技术人员修改密码。

29.搬家后经常断线

采用 ADSL 方式接入 Internet。前一段时间刚刚搬了家,所以,A D SL 也办理了移机手续。另外,又购买了一台新计算机,与原来的计算机实现双机互联。原来 Interent 连接一直正常,然而,自从搬家后,却经常断线。请问,是什么原因?

:导致经常掉线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连接问题。ADSL  Modem 之前接了电话机、传真机等设备,并且没接分离器或不是每个设备前都接了分离器。

☆ ADSL  Modem 问题。长时间使用导致设备过热,放置在干扰源较强的地方,如音箱、手机或手机充电器旁等。手机一定不要放在 ADSL  Modem 的旁边,因为每隔几分钟手机会自动查找网络,这时强大的电磁波干扰足以造成 ADSL  Modem 断流。

☆检查计算机使用的电源是否接有地线,应保证机器外壳接地良好。注意网卡等硬件是否正常。

☆线路质量问题。查室内是否接头多、接触是否良好。看接线方法是否正确,也可在门口接线盒处断开原接线,直接引入 ADSL 设备,以此判断室内线路是否正常。

☆网络问题。用户如多台机上网请查网络是否有故障,断开网络,使用单机上网判断是否为网络故障。

☆系统及软件问题。为计算机安装系统安全补丁,并使用 ADSL Modem 随机附送的 PPPoE 拨号软件,

Windows  XP 则建议使用系统内置的 ADSL 拨号软件。

30.搬家后上网速度变慢

采用 ADSL 方式接入 Internet。前一段时间刚刚搬了家,所以,A D SL 也办理了移机手续。另外,又购买了一台新计算机,与原来的计算机实现双机互联。原来 Interent 连接一直正常,然而,自从搬家后,上网速度却变得很慢。请问,可能是什么原因?

:导致上网慢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端口连接。通常情况下,L ine 端口连接外线,Modem端口连接 ADSL Modem,Phone 端口连接电话机。

不同的 ADSL 话音分离器的连接方法有所不同,请务必按照说明书指引正确连接。

☆线路质量。确保线路通讯质量良好,没有被干扰。ADSL 设备与外线之间,不要连接其他设备,如电话分机、传真机等,否则会造成线路的干扰。

☆局方距离。距离局端机房太远,当超过 2.5km时,也会导致上网速度慢或断线。

☆室内线路。检查接线盒和水晶头有没有接触不良现象,以及是否与其他电线串绕在一起,有条件最好用标准双绞线,如果是符合标准的三类、五类或超五类双绞线更好。电话线入户后应当分开走,一路走电话, 一路走电脑。如果使用分线盒,最好选用质量好的。电脑接Modem 的线用 ADSL Mo- dem 附带的双绞线。

☆电源接地。电源线一定要有安全地线,不能单纯用火线、零线二路线,安全地线能排除电脑、显示器等设备所产生的静电而引发的速度慢、断线、死机、关机困难等不明故障。

☆病毒攻击。虽然受到黑客和病毒攻击的可能性较小,但并不排除这种可能。病毒如果破坏了 ADSL相关组件也会有类似的情况发生,通常的表现是A D SL 不稳定,速度变动很大,容易掉线等等。使用虚拟拨号上网方式,虽然名义上是动态 IP ,但如果天天挂在网上,那么,从上线后到断线的整个过程中 IP地址是不变的,从而让黑客有机可乘。建议安装系统安全补丁、网络防火墙和病毒防火墙软件等。

☆网卡故障。重装网卡驱动程序,或者更换质量性能好的网卡。

☆ IE 故障。取消 Web  览器中使用代理服务器的选项,将计算机直接连接 ADSL  Modem。

☆拨号软件故障。卸载并重新安装 ADSL  Modem随送的 PPPoE 拨号软件。Windows XP 使用内置的 ADSL拨号程序。

31.Windows XP 下不能使用ADSL 的拨号软件

新装ADSL,在Windows 98下正常,下载速度3Mbit/s。但在Windows  XP 下无法建立连接,始终在宽带连接图标上有个“×”。查看网络设置时,网卡和网络协议都正常。网卡为8139D 并安装最新驱动,ADSL Modem 为斯达康 UT300R。请问,应当如何处理?

:如果使用由 ISP 提供的 PPPoE 拨号程序,往往会导致类似故障。在 Windows  XP 下,建议使用操

作系统内置的 PPPoE 协议。在 Windows XP 下建立 ADSL宽带连接时,操作如下:

☆打开“网络连接”,选择“新建连接向导”;

☆在“网络连接类型”选择“连接到 Internet”;

☆在“准备好”后选择“手动设置我的连接”;

☆在“Internet 连接”选择“用要求用户名和密码的宽带连接来连接”;

☆在“连接名”的“ISP 名称”处随便输入一个名称;

☆在“Internet 账户信息”输入 ISP 提供的用户名、密码;

☆单击“完成”按钮,之后在“网络连接”中双击新建立的连接就可以上网了。

 

2. 小区LAN 接入方式

32.小区 LAN 方式接入也经常掉线

采用小区宽带 LAN 接入 Internet,网卡为 10/100Mbps 自适应 NEtcore  3210NE,操作系统为indows  XP  Home。一拨能上,一会儿又掉。将系统更换为 Windows  98 时虽然不掉线,但也感觉一阵一阵的。把网卡拔出来再重新装上后感觉好一点,但过不了多久毛病就又犯了。网卡采用 Windows  XP 自带驱动程序,冲击波补丁已打。另外,没连网线的时候系统启动正常,接上网线后,启动完成还要再等两分钟才有反应。请问应当如何处理?

:建议采用以下方案排除故障:

☆小区宽带通常限制为 10 Mbps,建议将网卡设置为 10Mbps 速率,估计问题就可以解决。

☆检查一下网线是否有问题,网线是否过长。☆更换质量好一些的网卡(如 D-Link、实达等),问题也可能会得以解决。

☆当安装了某些软件,在检测到可以连接网络时,要进行系统、软件或病毒库的更新等。启用 DHCP方式为计算机分配 IP 地址信息时,如果网络繁忙,也要多等一会。另外,一些网络应用程序也会在系统启动后加载,从而影响系统的反应时间。

33.提示错误事件为 7009

操作系统为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SP4,采用 FTTX+LAN 的上网方式,使用 RASPPPoE 098C拨号软件。重装了系统之后,在使用时常出现错误

提示,特别是在上网的时候,提示 SVCHOST.exe 文件出错,正在创建日志文件。在管理工具中可以看到

错误来源是 IPNATHLP 和 SERVICE CONTROL MANAGER,事件有 7031、7002、7009、30013、7000、7009。出现错误之后就无法再上网,只有重启。请问这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

:从事件代码 7009 找不到  Modem.INF 文件,7 0 02 指定的协议驱动程序无效来看,特别是在上网

时才出现提示,很可能是网卡驱动程序或拨号软件的问题。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原因导致故障的可能性。建议采用如下方法解决:

第一,卸载网卡的驱动程序和 RASPPPoE 098C 拨号软件,重新启动系统后再进行安装。

第二,如果使用 Internet 连接共享,建议先只在Windows  2000 上安装一块网卡,随后即安装拨号软

件。测试上网正常后,关机,再安装共享用的第二块网卡及其驱动程序。最后,启用第一块网卡的Internet 连接共享即可。

第三,如果上述办法仍然无效,建议将操作系统升级到 Windows XP,使用 Windows XP 内置的拨号软件,而不使用 RASPPPoE 098C 拨号软件,并将此拨号连接设置成共享。或者试着使用其他 PPPoE 拨号软件。

34.FTTB 上网还断线

我的计算机通过 FTTB 接入 Internet。可是,在上网的时候总是容易断线,更换过网卡故障依旧。其他计算机使用该网线上网没有这种问题。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F T TB 是连接最为稳定的宽带接入方式,作为 LAN 接入方式,FTTB 应当不会断线。事实表明,其他计算机确实也没有断线。由此可见,故障原因出在本地计算机,而且很可能是感染了病毒。请试着连接到 Internet 升级最新系统安全补丁,并安装病毒防火墙。如果仍然无法解决,可以重新安装更稳定的 Windows 2000/XP。

35.FTTB 虚拟拨号无法连接

我是上海地区的 FT TB 宽带用户,采用线路连接,须用虚拟拨号 上网。家里有两台装 有Windows XP 的计算机,并买了 TP-Link  TL-R410 宽带路由器,打算共享上网。连接后,路由器上的状态灯显示正常,两台计算机可以互相登录,也可以登录并管理路由器。将路由器设置为 PPPoE 上网,正确输入密码并单击连接却无法上网。索性设置为动态IP 方式,反而显示找到服务器,不用拨号就可以正常上网。但是,关闭路由器再打开后,有时能找到,有时找不到。而将宽带线直接接到计算机上,只要拨号就可以上网。请问,如何使用该路由器实现共享上网?是不是路由器不支持?

:FTTB 实际上是一种类似局域网的 Internet 接入方式,因此,使用的是 TCP/IP 协议,而不是 PPPoE

协议。虚拟拨号在这里只起到请求服务器分配 IP 地址的作用,所以,设置为 PPPoE 方式,是无法连接到

Internet 的。设置为“以太网带宽,自动从网络服务商获取IP 地址(动态 IP)”方式,在 IP 地址充裕时,就可以从服务器得到 IP 地址。由于不是每次都能得到 IP 地址,所以,在获得 IP 地址后,不要再关闭宽带路由器,使其长期占用该 IP 地址,从而保证 Internet 连接的畅通。

36实现单独拨号上网

有 4 台计算机,通过一台交换机共享 A D SL 上网,每台都装有 Entnet300 拨号软件,系统都是 Windows  98。以前每台都可独立拨号上网,最近只要有一台计算机已经拨号,其他计算机就不可以再拨号。有时,其他计算机可以共享上网,有时却不行。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不用代理服务器之类的软件,而使这 4 台计算机都能独立拨号上网?

:既然采用虚拟拨号方式连接 Internet,说明ADSL Modem 采用的是网关模式。在该模式下,ADSL

Modem 通常直接与计算机的网卡连接在一起,而不是连接到交换机。只有 Mo dem 采用路由模式时,才连接到集线设备。若欲不使用代理服务器软件,实现 4 台计算机不受彼此限制地连接 Internet,可以采用

以下两种方式:

第一,将 ADSL  Modem 设置为路由模式。如果Modem 支持路由功能,可以将其设置为路由模式,这样,任何一台计算机都可以随时接入 Internet,连虚拟拨号都不用了。

第二,采用宽带路由器。如果 ADSL  Modem 不支持路由模式,或者 ISP 限制了 Modem 的路由模式,可以另外购置一台宽带路由器,将 4 台计算机连接至LAN 端口,Modem 连接到 WAN 端口。

37.可否使用两块网卡实现双倍宽带连接

使用网通宽带接入 Internet,手上有 2 块网卡和2 个 IP 地址,同时使用可不可以提升网速?操作系统是 Windows  XP,网卡分别是神州数码 530TX 和VIA6105。IP 分别是 10.155.20.122 和 10.155.20.1 23 。把网线连到交换机上试过了,2 个网卡灯、线都正常,只是只有一个网卡工作。

:无法通过捆绑网卡的方式实现双倍带宽连接。若欲实现双倍带宽的连接,必须使用拥有 2 个W AN 口的专用宽带路由器才行,而这种设备的价格又较高,不适合普通用户使用。即使在 WindowsXP 上安装双网卡和双 IP 地址,也无法将两块网卡捆绑在一起,因为计算机的通信将只使用其中的一块网卡。

 

3.  宽带路由器故障

38.更换为宽带路由器后无法连接 Internet

以前通过带路由功能的 ADSL  Modem 上网,一切正常。现在,需要再加一个宽带路由器。将路由器的 WAN 口和 ADSL  Modem 连接好,在路由器里设定好上网方式与上网账号密码。奇怪的是,在加上这台路由器后,计算机却不能上网了。请问 ADSL Modem 和路由器该如何设置才能上网?

:当采用宽带路由器实现 Internet 连接时,必须将 ADSL  Modem 恢复成默认设置,即禁用其路由功能。然后,在宽带路由器中再设置 A D SL 连接方式、用户和密码等参数就可以了。通常情况下,A D SL

Modem 都有一个恢复出厂默认值的按钮,只需按下该按钮,即可恢复其出厂时的默认配置。

39部分计算机无法上网

朋友公司有 8 台计算机,上网使用宽带。网络连接方式是一台 4 口路由器加一台 16 口交换机,全部是 TP-Link 产品。计算机都不必设置 IP 地址信息,只需采取自动获取方式即可共享 Internet 连接。现在有 3 台计算机不能上网(操作系统为 Windows  98/Me ),已确定网线和接口、网卡都没有问题,也可以连接到局域网,就是不能接入 Internet。访问网站时显示正在连接网站的 IP 地址,然后,就没有反应了。路由器和交换机都重启过,但是,故障依旧。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导致该故障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宽带路由器 DHCP 地址池中的 IP数量有限,应当将地址池中 IP 地址的数量增加至不少于 10 个。

☆ W e b  览器的设置问题,请检查有关代理服务器和局域网的设置。应当禁用代理服务器的设置,并且不自动检测设置。

☆ T C P / IP 协议有问题,建议删除并重新安装TCP/IP 协议。

☆蠕虫病毒。建议为所有操作系统安装 Serv icePack 和系统安全补丁。

40.宽带路由无法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

ADSL+ 路由器(型号是TP-Link TL-R410)+ 15口交换机共享上网,路由器的 W AN 口和 ADSL Mod em 连接好,然后用一根网线(用测线器测过,没问题,8 根都通)和交换机相连接,软件方面都按照路由器的说明书去设置,应该没问题,可就是上不了网。Ping 了一下路由器,也能 Ping 通。究竟是何缘故?

:Ping 通路由器只能说明路由器的 LAN 口设置没有问题,而且计算机与路由器之间的连接正常。估计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路由器没有正确设置 W AN 口。具体设置,请参见路由器说明书。

☆路由器与 ADSL  Modem 的连接不正确。通常情况下,路由器与 ADSL  Modem 的连接应当使用直通

线。个别路由器或 ADSL  Modem 有一个跳线开关,用于选择所使用的跳线的类型。参考一下路由器说明书,确认该开关与跳线类型相匹配。

☆工作站网络设置错误。通常情况下,路由器会自动分配 IP 地址,因此,客户端只需设置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信息即可,既无需手工设置 IP 地址、子网掩码、DNS、默认网关等参数。

41.一台开机另一台就掉线

我有两台电脑,用 TP-Link  R410 路由连接共享上网(ADSL 为东信 E700A),两块网卡用的都是 TP-Link  8139D。故障现象为:无论哪台电脑先开机上网,在遇到另一台开机时,必定会出现断线现象,必须重新连接后才正常。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

:从故障现象上看,怀疑是 TP-LINK  R410 故障。建议采取以下步骤排除故障:

☆重新启动 TP-Link  R410,查看故障是否排除。

☆检查计算机与 TP-Link  R410 的连接是否采用直通线。虽然 TP-Link 支持自动翻转,但是,采用错误的跳线往往会导致莫名其妙的故障。

☆采用“代理服务器 +ADSL Modem”替换方式,重复两台计算机的开关机操作,检测 ADSL  Modem 的

连接是否正常。如果发生异常,表明为 ADSL  Modem故障。

☆      更换 TP-Link  R410,测试问题是否得到解决。

42.丢失了宽带路由器密码

我的路由器是阿尔卡特 SpeedTouch  511,昨天升级后设置了密码。可是,现在无论如何都不能登录了。把设备都拆开后,也没有找到 Reset 跳线。请问,如何能重新进入系统配置呢?有没有万用账号?

:每个宽带路由器都有一个“R e set ”按钮,只需按下该按钮,即可将宽带路由器恢复至出厂默认值,包括用户名和密码。认真看一下产品说明书,其中会标记“R e set ”按钮所在的位置。其实,也可以把路由器拿起来“全身”检查一下,你会发现有一个凹进去的、有大米粒大的小孔,找一个牙签或曲别针,在加电的情况下按 5 秒以上,系统就复位了。然后,即可使用默认的用户名密码重新进行配置了。

43.宽带路由器性能较差

网吧采用宽带路由器 TP-Link  TL-400+ 实现Internet 共享接入。运行期间,出现有些计算机

莫名其妙断网的情况,内网可以 Ping 通,但外网 IP 地址则时通时不通。既无法打开 W eb 网站,也无法 QQ聊天或进行网络游戏。而同一网段的其他计算机却什么问题都没有,可以照常上网玩游戏。重新启动路由器后一切恢复正常。曾怀疑是路由器的问题但是重换一个后故障依旧。询问了一下,有几家网吧都有这种情况,而另外几家用同样型号路由器的网吧却没有出现类似故障。操作系统全部为 Wind ows98 。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导致故障发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宽带路由器的性能太差,二是怀疑网络内有蠕虫病毒。T P-ink  400+路由器是为小型办公室和家庭办公的上网需要而设计的,只能支持 10 以下的用户。当用户数量太多时,由于处理器性能有限,无法及时响应所有用户的 Internet 访问请求,从而导致 Internet 连接故障。因此,建议更换性能较高的其他产品,如网吧专用的 TL - 4 80 系列或 TL - 4 90 系列。或者使用yGate,安装一台专用的代理服务器。对于大中型网吧而言,代理服务器的效果往往比宽带路由器更好另外,建议为网吧内所有的计算机都安装系统安全补丁,以避免蠕虫病毒对网络传输所造成的损害。

44.Ping 不通路由器外网 IP 地址

公司利用交换机组建一个小型交换网络,拥有20 多台计算机,使用宽带路由器实现 Internet连接共享。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经常会莫名其妙地上不去网,等两分钟以后又能上去了。故障期间ing 路由器本地IP 地址能 Ping 通,但是,Ping 电信分配的合法 IP 地址就 Ping 不通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将一台计算机直接连接到宽带路由器,如果 Internet 连接正常,可以排除 Internet 链路故障,问题可能出在宽带路由器上。就目前情况来看,是宽带路由器的性能有问题。计算机可以 Ping 通内网,表明局域网连接是正常的。无法 Ping 通外网 IP 地址,表明宽带路由器未能正常实现路由。因此,有理由怀

疑宽带路由器的性能有问题。当然,蠕虫病毒也会导致宽带路由器系统性能下降。建议先为网络内的所有计算机安装系统安全补丁。关掉交换机后,利用病毒和木马查杀软件逐一扫描。然后,再打开交换机和宽带路由器,观察宽带路由器的性能是否恢复正常。如果故障仍然频频发生,建议更换一台宽带路由器试试。

45.宽带路由器的下载速度慢

公司最近购买了 10 台计算机,通过交换器连接在一起,借助宽带路由器以 A D SL 方式连接至 Internet。上网速度还算正常,但在下载文件时,问题就来了,有时下载速度特别慢。测试一台计算机单独下载时的速度,一般维持在 200K 左右,但如果10 台计算机一起下载,速度一般是 2 0K ,有时甚至不到 1K 。总之,时慢时快的现象一直存在。绝对没有病毒,使用 KV3000 查杀过,也用瑞星在线查过毒,都没发现病毒,计算机硬件和软件都是全新安装的Windows XP,应该没问题。连接 ADSL 的网线也测试过。到目前为止,没有一次能够把文件完整下载下来的,都是下载到一半左右就变 0 . 5K 以下。有时点击下载,虽然出现了下载窗口,但是却没有任何反应,一点儿数据都收不到。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应当如何解决?

:从单机测试的情况来看,200K 左右的下载速率已经相当不错了。通常情况下,AD SL 的下行速率为 2Mbit/s。下载速率使用字节(byte),下行速率使用比特(bit),而 1byte=8bit。当 10 台计算机同时下载时,如果能够维持 20K 左右的速率就应当是正常的。当然,如果只有 1K 就有问题了。导致下载网速变慢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下载网站。如果提供下载的服务器性能较差、网络出口较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下载速率。

☆宽带路由器。宽带路由器的性能也非常重要,当并发的用户或访问量较小时,路由器还能够应付,但是随着并发用户和数据量的增加,路由器无法及时进行处理,就会严重影响数据的吞吐率,甚至导致路由器死机。对于拥有 10 台计算机的网络而言,廉价宽带路由器的性能可能会显得捉襟见肘,因此,建议更换性能更高的宽带路由器,或者使用代理服务器。

☆蠕虫病毒。蠕虫病毒也是导致网络传输速率和计算机性能下降的罪魁祸首之一,建议为所有计算机安装系统安全补丁。

46.新开机用户不能上网

我这个网吧很奇怪,网速好的时候玩什么都行,一旦恶化,已经登录的用户仍然正常(如泡泡堂等网络游戏),但新开机的用户就不能上网了,网页打不开,Ping  DNS 服务器不通。不过,Ping内部网关还是很顺畅的,用 tracert 到第二个路由的时候就过不去了。后来发现,把宽带路由器的电源一拔再插上去就好了,不过,也只能是好几分钟。路由器是 D-Link  DI-704P,网吧有 33 台计算机。以前用计算机做代理服务器时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导致故障的原因在于宽带路由器的性能太低。D-Link  DI-704P 是一款适用于家庭使用的宽带路由器,性能非常有限,仅支持 10 台以下计算机的共享接入,根本不具备同时为 33 台计算机提供路由服务的能力。以前使用代理服务器时一切正常,就说明导致故障的原因不是 Internet 链路问题,而是路由的问题。建议更换一台网吧专用的高性能宽带路由器,或者使用原来的代理服务器。

47.192.168.0.1 地址冲突

公司采用 ADSL 宽带路由器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经常出现闪断故障。原来判断是路由器故障,便采用Windows  XP 的ICS 作代理服务器。这时才发现,每过一段时间,系统就提示有一个 IP 地址(192.

168.0.1)冲突。而此时宽带路由器已经断电,其他计算机都是指定的 IP 地址信息,不能出现 IP 地址冲突后来,网内计算机改用 10.0.0.x 地址段,路由器的内网 IP 地址也修改为 10.0.0.1,问题便再也没有出

现。请问,导致故障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Windows 98/Me/2000/XP 的 ICS 主机都会自动将内网的 IP 地址设置为 192.168.0.1。也就是说,当内部网络中还有一台设置为 I CS 主机的计算机时就会发现 IP 地址冲突。当使用 10.0.0.0 或 172.16.0.0 保留 IP 地址段时,不会与该 IP 地址发生冲突,因此,即使网络内有其他 ICS 主机,也不会影响宽带路由器和 ICS 主机的 Internet 连接共享。

48.内网用户无法联机游戏

我是网吧用户,使用了 TL-R400 后,发现网络中的客户机不能登录广域网上的一些战网服务器,玩一些诸如暗黑、星际之类的游戏,有什么解决办法?

:TL-R400 是路由器产品,自带防火墙,如通过 T L-R4 00 实现登录广域网上的战网服务器,需要打开特殊端口,即在 TL-R400 中设置“特殊应用”(参见说明书) ,具体设置是在界面下端的“P O P U L AR

APPLICATIONS”中选择“BATTLE.NET”,然后保存并重启路由器即可。但有一点要说明:在同一时刻局

域网内只能有一台 PC 可以使用特殊应用通道。如以上设置仍无效,说明该游戏使用的不是标准端口在不知道具体端口的情况下,可通过设置 D MZ 主机功能将所有端口打开,同样,该设置只能用于一台机,且此应用允许该机无限制地暴露于防火墙之外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

49多台计算机上网时掉包率过高

现我处新申请一条 A D SL 宽带用于上网,从约200m 远处接入,并附送一 ADSL 调制解调器用于拨号上网。单台计算机上网时,一切正常,但设置 Internet 共享后(有 14 台计算机),掉包率过高,无法正常上网。后来,又使用一台有路由功能的 ADSL调制解调器,设置好路由后,一台计算机上网时无异常,但多台计算机同时上网故障依旧。请问是什么原因?所有硬件通过测试均无异常。

:导致该故障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路由器性能问题。宽带路由器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在性能上的确不敢恭维。只接入几台计算机表现还是不错的,十几台计算机同时接入,掉包现象就不可避免了。也就是说,宽带路由器只适用于小型网络。建议采用代理服务器的方式共享Internet 连接。

第二,线路问题。当流量过大时,ADSL 的错包率增加,导致网络速度过慢。试着用代理服务器代替硬件路由器做一下测试,如果还是掉线,那就肯定是线路和 ADSL 的问题了。

50.ADSL 连接速率受限

一个办公室,有两个电话,都装了带路由功能的ADSL  Modem。其中,一台启用路由功能,通过集线器连接了 6 台计算机;另一台通过 TP-Link 宽带路由器连接 3 台计算机。开始时,两条 Internet 连接都提供了良好的上网速度。但半年后,启用路由功能的Modem 的 Internet 连接速度变得很不稳定,有时还收

不到数据,但计算机之间的访问没问题。而使用 T P-Link 宽带路由器上网的计算机,则没有这个问题。不过,好像每台计算机的上网速度都被限制在 100K 左右,可是我从没有对速度做过限制。请问是何原因?

:启用路由功能的 Mo dem 的故障原因,可能是当地 ISP 进行的限制。现在,许多地方的 ISP 已经限制使用 ADSL Modem 内置的路由功能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了。宽带路由器的连接速率基本正常,以最高带宽 2Mbps 计算,理论传输速率只有 250Kbyte/s,连接 3 台计算机,每台计算机 1 0 0K 左右没有问题。建议暂时可以将集线器连接到宽带路由器的LAN 口上,只使用一条 ADSL 共享 Internet 连接。如果对 Internet 带宽要求较高,可以再购置一台宽带路由器,禁用 ADSL  Modem 的路由功能,连接至宽带路由器的 WAN 口,集线器则连接到 LAN 口。

51.即使设置合法IP 也无法接入Internet

办公室有两台计算机,不过房间里只有一个网络接口,如何才能不使用 H UB ,借助同一网络接口实现两台计算机的网络接入?还有,整栋办公楼共用一个HUB,有些计算机能上Internet,其他则只能上公司局域网。就算把网络设置改得和能上 Internet 的计算机一致,也不能接入 Internet,请问是何原因?

:使用同一接口实现两台计算机的网络接入,可以使用一进两出的 R J -45 连接器。这种连接器在功能上与集线器非常相似,但是,价格仅为 2 元左右。当然,也可以在其中一台计算机上安装双网卡,并设置为代理服务器,另外一台计算机作为客户端即可。每块网卡都拥有不同的 MAC 地址,在路由器上可以将计算机的 IP 地址和 MAC 地址绑定在一起,只有同时符合 I P - M AC 对的计算机才被允许访问Internet,否则,将被路由器所拒绝。所以,仅仅设置IP 地址是无法实现 Internet 访问的。当然,有些宽带路由器拥有 MAC 地址克隆功能,可以借助该方式克隆其 MAC 地址,并将 WAN 口设置为与之相适应的 IP地址,即可突破路由器的限制。

4.路由功能ADSL Modem故障

52.共用 ADSL 上网问题

公司搭建了内部局域网,其中有一台计算机可以上网,采用 A D SL 虚拟拨号方式。在连接Internet 时,需要从网卡上拔下连接到交换机的网线,插上连接到 ADSL  Modem 的跳线。当需要连接局域网时,再拔下 A D SL 跳线插上局域网网线。请问,如果想让网络内的其他计算机也能连接 Internet,应当如何与能上网的计算机进行连接?另外,还有什么其他好的办法吗?

:若欲实现局域网的 Internet 连接共享,可以将直接连接 Internet 的计算机作为代理服务器。当然,需要在该计算机中再安装一块网卡,使两块网卡分别连接至 ADSL  Modem 和局域网络,并安装代理服务器软件或启用 Windows 的 ICS,将 ADSL 虚拟拨号作为Internet 连接。除了采用代理服务器方案外,还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式:

☆如果 ADSL  Modem 支持路由功能,可以直接启用 Modem 的路由功能,并将 Modem 连接至交换机。由于 Modem 的路由性能较差,所以,通常只能为 5~10台计算机提供 Internet 连接服务。

☆如果 ADSL  Modem 没有路由功能,则需要购买一台宽带路由器。将 ADSL Modem 连接在 WAN 口上,将局域网交换机连接到 L AN 口。按照说明书对宽带路由器作适当的设置,实现网络连接共享。宽带路由器的性能较强,可以为 10 ~20 台计算机提供Internet 连接共享。在选用网吧专用的路由器时,甚

至可以为上百台计算机提供 Internet 接入服务。

53.路由Modem 时断时续

由 20 台计算机组建一个小型局域网,使用交换机连接在一起,通过带路由功能的 ADSL Modem 共享 Internet 连接。一直以来,上网都是时断时连的,自动断开后又自动连接,平均几分钟一次,每台计算机都是这样。网卡全是新装的,交换机也是新的,而且在不能上网时,ADSL  Modem 还是能够 Ping通的,只是不能 Ping 通其外网 IP 地址。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既然能够 Ping 通 ADSL Modem 的内网 IP 地址,说明此时链路还是通的。而无法 Ping 通外网 IP 地址,则表示 Mo dem 没有能够实现路由功能。事实上,且不说路由性能较差的 ADSL  Modem,即使是宽带路由器支持 20 台计算机也勉强得很。因此,造成 Internet连接时断进续的原因,就在于 ADSL  Modem 的性能太差,建议禁用 Mo dem 的路由功能,购置一台宽带路由器,或者在网络中搭建一台代理服务器。另外,以下原因也可能导致 Internet 连接不稳。

☆蠕虫病毒。建议为所有的计算机安装最新的系统安全补丁。

☆线路质量。当网络距离 I SP 局端机房超过500m 时,ADSL 通信质量将大大降低。另外,使用较长距离的平行线,在分离器前安装电话机或防盗器等设备,也会导致线路质量变差。

☆ ISP 问题。许多 ISP 对 Modem 的路由功能作了限制,导致连接不稳定。

☆ Modem 问题。Modem 质量存在缺陷,更换一个odem 后再试。

54.Modem 路由速度慢

使用阿尔卡特 ADSL  Router Home + 带路由的ADSL Modem,设置好参数后接入交换机的 Up-nk 端口。5 台计算机同时上网,速度很快。但是,几个月后发现速度变得很慢,重新安装了所有计算机系统后还是慢,更换了一个同样的 Modem,连接一台计算机时速度很好,但连接第二台后,两台都变得很慢,无论打开 Web 网页还是上 QQ 都慢得不得了,让人怀疑这是不是宽带。没有办法,只好在一台计算机上安装双网卡作为代理服务器,并禁用了 Modem 的路由功能,才又让其他计算机恢复了正常的上网速度。但是,Modem 的路由功能不能发挥始终是一块心病。请问,应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既然启用 Mo dem 路由功能时,以前使用得很好,而只是最近连接速率才变慢,怀疑是 I SP 对 Modem 的路由功能进行了限制。如果感觉使用代理服务器有诸多不便,建议购置一台宽带路由器,这样,不仅可以实现较高的连接速率,而且也不必受代理服务器是否开机的限制,网络内的计算机可以随时访问 Internet。

55.Modem 路由功能传输速率较低

有两台电脑,一台 Windows  XP,一台 Windows98SE,两台电脑接 HUB,通过 ADSL(中达通T500)上网。Windows XP 用自带的拨号软件,Windows98SE 用 ENTER300。当打开 ADSL 的路由功能后,BT 下载仅 1 0K,关闭后能达到 5 0K,请问这是什么原因,怎么解决?

:可能的故障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ADSL 的路由功能较差。ADSL  Modem 不是专用的宽带路由器,因此,其内置的路由性能往往较差,虽然可以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速度却令人难以恭维。所以,建议采用代理服务器的方式实现Internet 连接共享。

☆网络协议设置有问题。当将 ADSL  Modem 设置为路由方式后,无需再在计算机上安装 PP PoE 协议,

只需将 IP 地址信息设置为自动获取即可。重复设置网络协议,将导致不可预测的连接故障。另外,无需为每台计算机都安装 PPPoE 协议。由于 Windows  XP 内置对 PPPoE 协议的支持,因此,建议使用 Windows  XP 作为代理服务器(设置为 ICS 主机即可)。Windows  98SE 作为 ICS 客户端无需安装

ENTER300,只需设置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信息即可。

56.计算机重新启动后无法接入 Internet

本人用 GR T 1500  A D SL 的路由功能+ DGCSF1008A 8 口交换机在家里实现共享上网,每一台计算机都有固定 IP  192.168.1.2~192.168.1.14。以前 GRT 1500  ADSL 是 24 小时都开着,任何一台计算机都随时可以启动上网。最近发现:如果一台计算机关机一段时间以后,再开计算机,发现无法连接上网。用 Ping  命令可以 Ping 通其他计算机,但Ping  192.168.1.1(ADSL  路由的网址)会发现无法Ping 通,只有 GRT  1500  ADSL  重新启动后才可以使用。原因何在?

:从故障现象来看,应该是 ADSL 路由器的问题,也就是说,AD SL 路由器的运行不太稳定,建议更换新的 ADSL 路由器,或升级路由器固件。

☆既然可以 P i ng 通其他计算机,说明局域网网络连接没有问题。

☆既然无法 Ping 通 ADSL 路由器,说明计算机与ADSL 路由器之间的连接发生故障。

☆既然重新启动 A D SL 路由器后故障可以解决,说明问题的原因就出在路由器上。

☆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线路连接松动也会导致类似现象发生。因此,最好检查一下路由器与交换机间跳线的连通性,并且重新插拔一下两端的水晶头,或者重新制作一根跳线进行替换,看看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另外,如果电信局端做了设置(即线路空闲一段时间后自动断开),那么,当网络内的所有计算机均不访问 Internet,也就是说,ADSL 空闲超过一定时间后,电信局端自动断开了 ADSL 的连接,此时重新启动 ADSL 才能启动内置的 PPPoE 拨号功能。

57.ADSL Modem 10 分钟左右自动断线

本人使用 ADSL 上网,使用实达 2000 调制解调器,已开启路由功能。有 8 台电脑组成对等网,通过集线器共享上网,已正常使用了一年之久。最近出现问题如下:上网大概 10 分钟左右就会自动断线,必须重新启动 ADSL 猫,才能重新上网。将 ADSL直接连至一台电脑上,却不会断线。又换了一个新的 8 口 HUB,即使只接一台电脑的网线,上 10 分钟左右也会断。网线还是使用以前正常使用时的网线,没有更换新的网线。原因何在?

:出现这种情况,往往是 ISP 限制所致,可以使用代理服务器的方式实现 Internet 连接。另外,不同的地方,可能有不同的限制方法,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

58.计算机较多时上网时断时续

单位有 20 台计算机通过 TP-Link 交换机连接在一起。网卡全部是 TP-Link 8139,ADSL Modem为阿尔卡特 Speed  Touch  S6307EF(带路由功能)。当连接的计算机数量增加到 15 台时,上网时断时续,一会自动断开,一会自动连接。经检查,确认网卡和交换机都没有问题,Modem 也已经更换。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导致该故障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路由性能。ADSL  Modem 的路由功能是非常有限的,通常只能为5 台左右的客户端提供 Internet 连接服务,因此,不可能为20 台计算机提供正常的Internet 连接共享服务。建议更换性能更高的宽带路由器,或者安装代理服务器。

☆线路质量。ADSL 对线路质量要求较高,如果线路距离局方较远、干扰较大、平行线使用较长,或者 A D SL 的分线器质量不好,都可能出现此类问题。☆路由设置。检查 ADSL  Modem 的路由设置,是否将连接方式指定为“永久在线”方式。当指定为在一定时间没有连接即自动断开,并且指定的时间较短时,就会出现自动断开的情况。如果没有,将其设置成就行了。

59.启用 ADSL 路由后不能拨号上网

计算机安装 Windows  98/XP 双系统。今天,在Windows XP 里中将 ADSL Modem 设置为路由模式,不必虚拟拨号即可自动上网。但是,切换到 Wind ows98 后,就不能自动实现 Internet 连接了。尝试虚拟拨号时,提示有错误发生,而以前在 Windows  98 是可以用虚拟拨号连上的。Windows  98/XP 均设置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信息,怎么 Windows XP 可以,Windows  98 就不行呢?是不是要把 Windows  98 网卡的 IP 地址指定为与 Modem 在同一个网段呀?

:因为虚拟拨号需要 A D SL 为“桥接”模式。当把 ADSL 设置为“路由”功能后,ADSL 已经内置了拨号功能,所以,再拨号就会有错误发生。导致该故障的原因,应当是 Windows  98 没有获取正确的 IP地址信息。建议在 Windows  98 中执行下述操作排除故障:

☆卸载 PPPoE。在“控制面板”→“添加 / 删除程序”中卸载 PPPoE 协议和 ADSL 虚拟拨号程序,并重新启动计算机。

☆设置 IP 地址信息。右击桌面上的“网上邻居”,并在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将其中的虚拟拨号设备删除,只保留网卡驱动和 TCP/IP 协议。将 IP 地址设置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并删除“默认网关”和

“D NS 服务器”,并重新启动计算机。

☆比较 IP 地址信息。在 Windows  98 中使用winipcfg 命令,在 Windows XP中使用 ipcofnig 命令,查看获取的 IP 地址信息。如果两者在同一 IP 地址段,并且默认网关、DNS 服务器完全相同,那么,说明计算机能够正确获取 IP 地址信息。否则,卸载并重新安装 TCP/IP 协议。

☆卸载并重新安装网卡驱动程序,然后,添加安装 TCP/IP 协议。

60.Modem 内置路由性能太差

网吧采用 USB 接口 ADSL  Modem 连接 Internet,2Mbps 带宽,代理服务器为 Windows 2000 Server。今天忽然上不去网了,经测试,电信技术人员判断是设备故障,于是更换了一台 R J -45 接口的阿尔卡特 ADSL  Modem,并介绍说不用代理服务器也可实现共享上网。在使用过程中发现,Internet 网速时快时慢,打“泡泡堂”时经常因网络不稳定而强行退出。阿尔卡特 M od em 由一根长约 1 0m 的双绞线连接至交换

机,是不是网线太长了?可否加个路由器改善状况?如果要加路由器该怎么连接?接在 ADSL  Modem的哪一侧? Mo dem 开启了路由功能,无需虚拟拨号,开机即可上网。

:导致网速时快时慢的原因有两个:

☆ ADSL  Modem 的路由性能太差,不能为 10 台以上的计算机提供 Internet 共享服务。当连接 Internet

的计算机数量较少时,可以实时实现路由转发,网速就显得比较快;但当并发访问量较大时,由于吞吐量有限导致数据拥塞,网速就会显得比较慢。

☆ Mo dem 与交换机之间的双绞线太长。该跳线应当限制在 1. 5m 之内,距离过长将导致网络连接不稳定。

☆另外,ISP 限制太多用户通过一个 ADSL Modem 共同上网(启用路由功能后),许多省市的网通、电信都这样做。据电信的朋友说,他们安装了一套“猎鹰”软件,专门限制 A D SL 路由或其他路由共享上网,但不能限制代理服务器的连接共享。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继续使用原来的代理服务器,并将Modem 设置为桥接模式。如果 I SP 没有限制,那么,使用一台性能更好的网吧专用路由器也是不错的选择。将 Mod em 设置为桥接模式,然后,将宽带路由器的 W AN 口连接至Modem 的 RJ-45 端口,将 LAN 口连接至交换机即可。宽带路由器比 Modem 拥有更多的功能和更好的性能,可以满足几十个用户同时上网,并且客户端无需任何设置。

5.Windows ICS故障

61.客户端开机Internet 连接中断

家里有两台计算机,分别为 Windows  98 和 Windows XP。Windows  XP 安装两块网卡,一块用于连接至 Windows  98,另一块用于连接 ADSL Modem,作为 ICS 主机提供代理服务,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为什么客户端开机或重启时,I CS 主机都会自动断开Internet 连接,提示“到 ADSL 的链接没有成功。重新连接被挂起”,只有单击“重拨”按钮重新拨号后才可以连接呢?

:因为 Windows  2000/XP 系统会自动检查网卡的状态,如果网卡线没有接通,就会自动  掉网卡,使网卡不能使用。除非购买一台交换机或宽带路由器连接计算机,或者先开 Windows 98 再开 Windows XP,否则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62.Internet 连接设置错误

除代理服务器外,网络内所有的计算机都无法上网。ADSL 拨号完成后,ICS 主机能进行正常的网络  览,而其他计算机则连接不上网络。在连接 ADSL  Modem 网卡的“本地连接”中启用“连接共享”后,其他计算机开始能 Ping 通代理服务器,但仍不能上网  览。请问,如何解决?除代理服务器外,其他计算机全部采用自动获取 IP 地址信息。

:ICS 主机的 Internet 连接共享设置错误。如果

计算机借助 ADSL Modem 实现 Internet 连接,那么,在

设置代理服务器时,不应当将连接 ADSL  Modem 的网

卡设置为 Internet 连接,而应当将 ADSL 拨号网络设置

为 Internet 连接。

63.先开主机无法实现 ICS

双机用网卡互联。ICS 主机采用 Windows  98 系统,安装两块网卡 ,一块通过内部 网连接Internet,另外一块直接连接到另一台计算机。现在问题是,必须先开客户机,再开 I CS 主机,这样双机都能上网。如果先开 ICS 主机,后开客户机,将只有 ICS主机能够上网,客户机则不能上网。此时,两台计算机都不能 Ping 通对方。请问为什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使得无论谁先开机,都能正常上网?

:I CS 主机和客户机是通过一条直通线连接的,先开主机后开客户机时,等于主机接客户机的那块网卡没有连通网线,网卡就没有起作用,客户机当然不能访问了。而先开客户机后开 ICS 主机,则I CS 主机的两块网卡都能投入工作,也就可以实现双机互联和 Internet 连接共享了。可以考虑购买一台宽带路由器,将两台计算机接入 LAN 口,WAN 口则连接至内部网络。这样,两台计算机将不受彼此的限制,可以随时接入 Internet。

64.客户端网页有时打不开

ICS 主机使用 Windows  XP,客户端采用 Windows2000 Server,双网卡直接连接共享 Internet。故障现象是,客户端的网页有时能打开,有时打不开。当无法打开时,提示 Web 页被重置。请问,是什么原因?

:实际上,应该用 Windows 2000 Server 做 ICS主机,Windows  XP 做客户端,这样,系统的稳定性会更高一些,毕竟 Windows 2000 Server 是服务端操作系统。从故障现象上看,可能是计算机感染了蠕虫病毒,从而导致系统服务和反应变慢。如果确实需要不断地刷新 W e b  览器才能正常  览,建议及时运行 Windows Update,为 Windows 安装系统安全补丁,并安装病毒防火墙。在 ICS 主机上,可以同时启用网络防火墙。当无法访问,故障频频发生时,可以重新启动计算机。

65.ICS 主机经常死机

局域网内计算机均为 Windows 98,设置 ICS 主机后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时就死机。现已查明网卡无问题。使用 Windows Me 作为 ICS 主机时,虽然并不死机,但是有很多网页打不开。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Windows 98/Me 作为家用操作系统,其网络服务的稳定性非常有限。当并发访问量较大时,系统无法迅速响应,从而导致系统瘫痪或 Internet 连接超时。如果接入的计算机数量不多于 20 台,建议Windows 2000/XP 的 ICS。如果网络规模较大,则应当采用专门的代理服务器软件,如 ISA、WinGate或 SyGate。

66.ICS 客户端无法共享Internet

局域网采用 Win XP 的 ICS 共享 Internet 连接。ICS主机安装双网卡,一块连接 ADSL  Modem,一块

连接至交换机。主机装有瑞星杀毒软件 20 04 版及瑞星防火墙,Internet 连接防火墙开启。局域网内计算

机通过主机共享上网,操作系统为 Win/98/2000/XP,装有瑞星杀毒软件 2004 版及瑞星防火墙,Internet 连

接防火墙开启。主机 IP 为 192.168.0.1,其余计算机为 192.168.0.*,工作组相同 MSHOME,子网掩码也相同 255.255.255.0。虽然 ICS 主机能正常访问 Web 网站,但局域网中的其他计算机却不行。原因何在?

:通过以下方式可以排除故障:

☆在 Windows  XP  ICS 主机上,只能启用一款防火墙,不能同时启用瑞星防火墙和 Internet 连接防火墙。试着关闭 Internet  连接防火墙。

☆局域网客户端不能启用防火墙,无论是瑞星防火墙还是 Internet  连接防火墙,否则,将导致资源共享和 Internet 连接共享失败。试着关闭所有的防火墙。

67.只有ICS 主机可以访问Internet

我的局域网使用 ADSL  Modem 共享上网,采用虚拟拨号方式,代理服务器使用 Windows  XP 的ICS。Windows  XP 主机安装两块网卡,一块连接 ADSL Modem,另一块连接局域网,并将连接至 ADSL  Modem设置为 Internet 连接共享。网络内其他客户端的 IP 地址、默认网关和 DNS 均设置为自动获取。虚拟拨号完成后,只有 ICS 主机可以访问 Internet,客户端却无法访问。测试发现,网络客户端可以 Ping 通 ICS 主机和其他客户端,连接没有问题。原因何在?

:既然网络客户端可以 Ping 通 ICS 主机,说明网络的物理连接和 TCP/IP 协议都没有问题。因此,问

题只能出在 ICS 主机和客户端的设置上。由于 ICS 客户端无需任何设置,因此,可排除客户端的设置故障。因此,故障焦点就集中到了 I CS 主机的设置上。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把网卡设置为 Internet 连接共享,事实上,当采用 ADSL 连接至 Internet 时,真正的Internet 连接应当是 ADSL Modem,而不是连接至 ADSL Modem 的网卡。因此,应当将 ADSL Modem 虚拟拨号连接设置为 Internet 连接共享才行。

取消连接至 ADSL Modem 网卡的 Internet 连接共享设置,将 ADSL Modem 虚拟拨号连接设置为 Internet 连接共享。

68.可共享文件却不能共享上网

采用 ADSL 宽带接入 Internet。主机采用 WindowsXP 系统,安装双网卡,客户机双操作系统(Windows 98/Windows XP),双机互联后都在 Windows XP下,在“网上邻居”中可以相互看到设为共享的文件夹及文件,主机可以正常上网。启用了主机的Internet 共享,并设置了客户机 Internet Explorer 自动检测设置,但客户机不能正常上网。为什么不能共享宽带呢?

:试着采用以下方式解决:

☆使用 Windows  XP 的“网络安装向导”,针对主机,请选择“这台计算机直接连接到 Internet。我的网络上的其他计算机通过这台计算机连接到Internet”,然后按照提示完成安装。对于客户机,也运行“网络安装向导”,并选择“这台计算机通过我的网络上的 另一台计算机或住宅网关连接到Internet”,然后按照提示完成安装。

☆也可以直接在ICS 主机上启动Internet 连接共享然后,将客户端的 TCP/IP 属性设置为“自动获取”。

☆在设置 DNS 的时候,应该设置为 ISP 提供的 DN地址,或者设置为自动获取,而不能设置为 ICS 主机的 IP 地址。

☆在 Internet  Explorer 的“局域网(LAN)设置中,取消对“自动检测设置”复选框的选中,因为这只能导致 Internet  Explorer 的访问速度变慢。

☆应当将 ADSL 连接设置为 Internet 连接,而不要将连接 ADSL Modem 的网卡设置为 Internet 连接。69.需要刷新好几次才能打开网页

办公室内有 20 台 PC 和 5 台 Notebook 上网,网络已经配置完毕。IBM 服务器运行 Windows  2000启用 DHCP、DNS、IIS、SQL2000,运行有 OA 和 Web,安装双网卡。因公司暂时没采用静态 IP 地址,而使用ADSL Modem + Windows 2000 ICS 共享 Internet 连接。局域网访问互联网的速度奇慢,有时需要刷新好几次才能打开网页。Ping 局域网均正常,局域网 Ping 网站有时正常返回 TIMES 和 TTL,但是网页打不开。请问如何才能让局域网快起来?

: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问题:

☆如果 DHCP 等网络服务全部集中在代理服务器上,将由于服务器性能有限,而使 Internet 连接共享服务大打折扣,从而导致 Internet 连接速率大幅下降建议单独设置一台代理服务器。

☆ Windows 2000 自带的 Internet 连接共享效率并不是很高,只适应于小范围的场合。推荐使用 Windows 2000 中自带的 NAT 或者使用 ISA Server 做代理服务器,使用 Wingate、SyGate 之类的代理软件效果也不错。这是使用 Windows 2000 的 Internet 连接共享的问题,使用其他代理软件可获得改善。

☆试着从代理服务器上测试一下 Internet 连接速度。如果代理服务器上连接速度也非常慢,应当与ISP 联络,更换 ADSL 链路或 Modem。

70.ADSL 自动断开Internet 连接

家中最近组建了一个网络,操作系统分别是Windows XP 和Windows 98。在“网上邻居”中计算机彼此可以访问,Ping 测试也通过。Windows  XP 作为ICS 主机,通过ADSL 连接至Internet。为了让Windows 98

也能共享Internet 连接,两个计算机都运行了Windows XP的“网络安装向导”,  Windows  98 通过Windows  XP 的“Internet 连接共享”上互联网。在Windows XP 选中“在我的网络上的计算机尝试访问 Internet 是建立一个拨号连接”后,只要Windows 98 一打开Internet Explorer,Windows XP 就会自动拨号,但是,无法在Windows 98 上控制ADSL 的通断。如何让 ADSL 自动断开 Internet 连接?

:在 Windows  XP“控制面板”中双击“网络连接”,打开“网络连接”窗口。右击 ADSL 连接,在

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显示 A D SL 连接属性对话框。选择“选项”选项卡,在“重拨选项”栏的“挂

断前的空闲时间”下拉列表中选择较短的时间(如2 分钟),单击“确定”按钮保存设置。当客户端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 Internet 访问请求时,ICS 将主动断开 ADSL 连接。

71.重装系统Windows XP 也无法实现ICS

计算机安装 Windows  2000/XP 双启动,作为 ICS主机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ADSL Modem 没有路由功能。以前,两个系统都能正常实现 ICS。现在,不知道什么原因,Windows XP 无法再实现 Internet 的共享,就连重装系统、重新设置 ICS 也不行。Windows 2000 则一直正常。请问是什么原因?听说使用 I CS 时,客户机的 IP 地址信息一定要选择自动获取,但我一直是手动设置,也行啊!

:试着通过以下操作排除故障:

☆测试 Windows XP 可否实现 Inernet 连接。如果Windows  XP 可以连接到 Internet,即可将故障定位在

Internet 连接共享上。

☆检查 Internet 连接的选择是否正确。在设置 ICS主机时,应当将 ADSL 虚拟拨号连接设置为 Internet,

而不要将连接 ADSL Modem 的网卡设置为 Internet 连接共享。

☆不要为连接 ADSL Modem 的网卡设置 IP 地址信息,该网卡应当设置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信息”。

☆不要为连接局域网的网卡设置 IP 地址,也设置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信息。该网卡的 IP 地址在设置ICS 时,由系统自动分配。使用 ICS 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时,客户机自动获取 IP 地址信息与手动设置效果都是一样的,只是前者更简单、更不容易出错。手动设置 IP 地址信息时,IP 地址的范围为 192.168.0.2 ~  192.168.0.254,子网掩码为 255.255.255.0,默认网关设置为 ICS 主机的 IP 地址(默认为 192.168.0.1),DNS 设置为当地 ISP 的 DNS 服务器的 IP 地址。

72可以QQ 不能Web

家里有 2 台计算机,一台 Windows XP 启用 ICS 作代理服务器,一台 Windows 98 Se 作客户端,共享 ADSL 连接。客户机可以 Ping 到任何的网址,但是只能览 Google、上QQ,许多网站都不能览,系统提示“该页无法显示”,而 I CS 主机却没有任何访问限制。请问,应当如何处理?

:客户端能上QQ 并且访问Google,说明IP 地址信息设置正常,导致故障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蠕虫病毒。冲击波病毒的一个典型故障就是无法正常使用 Internet Explorer,建议为 Windows 98安装系统安全补丁,安装并启用病毒防火墙,升级最新的病毒库,查杀蠕虫病毒。

☆ Internet Explorer 故障。Windows 98 默认安装Internet Explorer 4.0 ,建议升级至InternetExplorer6+SP1。

☆ TCP/IP 故障。建议删除并启新安装客户端的TCP/IP 协议,IP 地址信息设置为自动获取。

☆系统故障。如果经过以上处理仍然无法解决故障,建议备份重要的数据,格式化硬盘并重新安装 Windows

73.无法PingWindows XP

最近公司网络出现了一个奇怪的故障。I CS 主机能够 Ping 通所有其他计算机,其他计算机相互之间也能够 Ping 通,但就是 Ping 不通 ICS 主机。ICS主机也能够访问其他计算机的共享资源,但其共享资源不能被其他计算机所访问。所有计算机都安装Windows XP,并通过交换机连接在一起。请问可能是什么原因?

:既然 ICS 主机可以 Ping 通其他计算机,说明网络连接和网络协议没有问题。之所以无法被其他计算机 P i ng 通,也就是说,访问请求只能由内部发出,否则,将拒绝应答。因此,怀疑 ICS 主机启用了

内置的网络防火墙(ICF)。在设置 ICS 主机过程中,系

统默认会启动 ICF。关闭 ICS 主机的 ICF,即可解决该故障。

6. SyGateWinGate故障

74.用主机做路由速度慢

公司局域网采用代理服务器方式接入 Internet。在客户机不上网时,代理服务器运行正常。但是,一旦客户机的访问量稍大,代理服务器运行速度就会大幅下降,慢得没有办法使用。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导致该故障的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代理服务器的配置太差,CPU 主频太低、内存太小。如果不愿意配置更高端的计算机,在网络内的用户数量少于 30 个时,建议购买一个专用的宽带路由器。

☆蠕虫病毒影响,产生大量的广播包,导致网络带宽和计算机性能被大量占用。建议在所有的计算机上执行 Windows  Update 程序,升级系统安全补丁,并安装病毒防火墙。

75.路由器与代理服务器

公司局域网核心交换机采用 Cisco Catalyst 4506三层交换机,划分了 3 个 VL AN ,光纤接入Internet,路由器为 Cisco 2621。现在想使用 WinGate 搭建代理服务器,实现局域网的 Internet 连接共享,代理服务器安装双网卡。不知什么原因,搭建没有成功。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虽然路由器和代理服务器均可用于实现Interent 连接共享,但是,两者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应用环境,并且不能同时使用。路由器拥有各种复杂的网络接口,适用于各种Internet 连接方式。路由器同时拥有 WAN 口和 LAN 口,WAN 口连接 Internet,拥有合法的 IP 地址;LAN 口连接局域网络,既可使用合法 IP 地址,也可使用私有 IP 地址。由于 IP 地址资源非常紧张,ISP 不会再为局域网分配合法 IP 地址。所以,可以使用路由器的 N AT 和PAT 转换功能,实现广域网的合法 IP 地址与内部私有IP 地址之间的网络地址转换,实现 Interent 连接共享。代理服务器主要适用于以太网接口的 Internet 连接,另外,其他可以与计算机连接的 Internet 方式也被支持。如果路由器的 LAN 口为合法 IP 地址,那么,可以在网络内部搭建代理服务器;如果 L AN 口为私有 IP 地址,那么,搭建代理服务器将变得毫无意义,因为仍然必须借助路由器实现 N AT 转换。另外,如果 Internet 连接是普通的 LAN 方式,而不是 DDN 方式,那么,完全没有必要使用路由器,可以直接使用代理服务器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根据不同的情况,提供如下解决方案:

☆ DDN 光纤接入方式 + 私有 IP 地址。如果路由器LAN 端口为私有 IP 地址,直接在 Cisco 2621 路由器上启用 NAT 转换,然后,将 LAN 口连接至 Cisco  Catalyst 4506。在三层交换机上创建一个新的 VLAN,将连接路由器 LAN 口的端口指定至该 VLAN,并创建一个静态路由表,将所有对外部访问全部路由至该VLAN。

☆ DDN 光纤连接方式 + 合法 IP 地址。如果路由器LAN 端口为合法 IP 地址,将 Cisco 2621 路由器的 LAN口连接至代理服务器的 WAN 口,代理服务器的 L AN口连接至 Cisco Catalyst 4506。在三层交换机上创建一个新的 VL AN,将连接代理服务器的端口指定至该V L AN ,并创建一个静态路由表,将所有对外部访问全部路由至该 VLAN。

☆ L AN 接入方式。光纤经过光电转换器直接连接至代理服务器的 WAN 口,代理服务器的 LAN 口连

接至 Cisco Catalyst 4506。在三层交换机上创建一个新的 V L AN ,将连接代理服务器的端口指定至该

V L AN ,并创建一个静态路由表,将所有对外部访问全部路由至该 VLAN。

76.自动修改 IP 地址

局域网通过 SyGate 代理服务器上网,内部 IP 地址是 192.168.0.1。在一次重新启动后,系统提示 IP 地址有冲突,无法代理上网了。使用“Ping192.168.0.1  -t”命令测试,并且将计算机一台一台地断开与交换机的连接,找到了发生冲突的计算机。在“网络”属性中查看时,发现该计算机的 IP 地址不是 192.168.0.1,不过,在断开代理服务器的情况下,仍然可以 Ping  通 192.168.0.1。把该计算机的网线拔下,网络即恢复正常。后来,其他计算机也出现了 IP 地址冲突,也只能手工修改 IP 地址。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这是修改了注册表中的相关网络地址。如果系统是 Windows 98 这个问题尤其严重。因为 Windows 98 设置多个 IP 时,在网络属性中是看不到的。Windows 2000/XP 中可以设置多个 IP 地址,但需在“Internet 连接(TCP/IP)属性”对话框中单击“高级”按钮,才可以看到。简单的解决方法是删除网卡驱动程序和 T CP/IP 协议,重启计算机后,重新安装网卡和 TCP/IP 协议。

77.限制Internet 共享应用

公司最近组了一个局域网,使用我的计算机作代理服务器(USB 接口的 ADSL Modem)。最近发现,所有人都在疯狂下载,音乐、大片、软件、BT,说了好多次都没有人听,所以,现在严重地影响了网速。有什么软件可以限制他们的访问吗?

:若欲实现对网络用户的 Internet 的访问控制,必须使用第三方代理服务器软件,如 WinGate 、SyGate、ISA 等。借助于这些软件,可以限制对某些应用程序使用的端口,或者只开放某些特定的端口(如 Web、E-mail),从而达到限制 Internet 共享应用的目的。另外,通过代理服务器,还可以设置上网时间、用户身份验证等访问限制。

78.只有代理服务器不正常

公司局域网使用 Windows 2000  Server 的 ICS 作代理服务器,A DSL 拥有固定 IP 地址,开机后自动上网。最近出现以下故障:登录 QQ 很快,聊天发送信息也很快,但是打开网页速度很慢,有时候甚至经常打不开网页。使用 Ghost 恢复以前正常情况下的系统镜像,恢复后问题依旧,这也许说明问题不在系统上。不过,虽然代理服务器有以上故障,但是,所有客户端上网却一切正常,无论是  览网站还是看在线电影,都很正常也很快,这似乎又说明网络线路没什么问题。请问,是什么原因?

:QQ 与Web 使用的协议不同,前者为UDP 协议,后者为 T CP 协议。另外,数据包的大小也有所不同,前者较小而后者较大。从故障现象上看,应当是代理服务器的性能受到影响所致。建议为代理服务器安装系统安全补丁,以避免受蠕虫病毒影响。另外,可以关闭该服务器的 135、138、139 和 445 端口。

79.单块网卡可否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

我单位有一个局域网。局域网内的计算机通过代理服务器连接到 Internet,但通过限制 IP 的方法,只让一部分计算机上网。我的问题是,能否在保持原有局域网功能,并不增加硬件的前提下,让一台不能上网的计算机通过另一台能上网的计算机共享 Internet 连接?这两台计算机接在同一个交换机上。

:当然可以。只需在一台能够连接 Internet 的计算机上安装 S yG a te ,并设置为单网卡模式,即可实现其他计算机的 Internet 连接共享。作为 Internet 连接客户端的计算机只需设置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信息即可,无需设置任何网络应用程序,并且对任何网络功能都没有限制。

80. Ping 通网站却无法览

整个局域网的计算机突然都不能上网了,无法览网页。奇怪的是能 Ping 通网关,无法访问的网站地址也能 Ping 通,这证明网络线路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如果网络中的所有计算机都是只能 P i ng 通主页地址,但不能打开 W eb 网站,怀疑是代理服务器发生了故障。  览 Web 网站时,会使用 TCP  80 端口,估计代理服务中的这个端口  掉了。建议重新启动代理服务器,或者重新启动计算机。如果仍然无法排除故障,建议重新安装代理服务器。

81.两个网段共享Internet 连接

公司安装了 A D SL ,并通过代理服务器实现Internet 共享。网络内现有 50 台计算机,要求把 20 台计算机划为 192.168.0.0 网段,其余 30 台划为 192.168.1.0 网段。两个网段不能互访,但都可以通过代理服务器上网。如果选用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2000 Server,应当如何配置呢?

:在 Windows  2000 上安装三块网卡,一块网卡接 ADSL ,如果采用虚拟拨号方式,IP 地址设置为自动获取;否则,设置为 ISP 指定的 IP 地址。一块网卡的 IP 地址为 192.168.0.1,连接 20 台计算机,IP地址范围为 192.168.0.2 ~  192.168.0.21,网关地址为 192.168.0.1,子网掩码为 255.255.255.0。另一块网卡的 IP 地址为 192.168.1.1,连接另外 30台计算机,IP 地址范围为 192.168.1.2 ~ 192.168.1.21,网关地址为 192.168.1.1,子网掩码为 255.255.255.0。20 台与 30 台分开连接在不同的交换机上,两个网段的交换机分别连接至代理服务器相应的网卡。子网掩码都为 255.255.255.0。安装 SyGate代理服务器,设置 DNS 转发。DNS 设置为 ISP 提供的地址。

82.代理服务器无法共享客户端资源

我家连接的是校园网,一个合法 IP 地址。家里两台计算机直连,代理服务器两块网卡,Windows XP Professional +SyGate;客户端一块网卡,Windows2000 Professional。两台计算机可以同时上网,而且客户机可以通过“网上邻居”访问代理服务器,但代理服务器却不能访问客户机,倒是显示了校外的一个主机地址,好像是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的一个文件夹。请问,如何才能访问到客户机?两台计算机上都已设好共享文件夹。

:既然客户端可以访问代理服务器,两台计算机均可以共享 Internet 连接,而且代理服务器还可以访问外界网络的共享资源,由此可见,网络的连通性和网络协议的设置都没有问题,而且代理服务器的设置也应当是正确的。因此,故障原因很有可能出在客户端上。建议在客户端上执行下述操作:

☆确认客户端没有安装并启用网络防火墙。

☆为客户端指定一个固定的内部 IP 地址。

83.代理服务器需要几块网卡

无路由功能的 ADSL Modem 可否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 Windows  98SE 无法实现双网卡之间路由,是否可以实现共享 Internet 呢?代理服务器需要几块网卡?

:对于无路由的 ADSL,只能通过宽带路由器或代理服务器才能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当采用宽带路

由器时,可以将 ADSL 连接至 WAN 口,将集线器连接至 L AN 口,然后,再设置宽带路由器。当采用代理服务器时,代理服务器通常需要安装两块网卡,其中一块连接至 ADSL ,另一块连接至局域网集线器。

Windows  98SE 没有路由功能,无法在双网卡之间设置路由,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Windows 2000/

2003 是可以的。另外,Windows  XP 还可以借助网桥实现本地网络与 Internet 的连接。当使用 Windows 的 ICS 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时,必须采用双网卡。虽然 Windows  98SE 不具有路由功能,但仍然可以借助于 ICS 实现网络地址转换,从而共享 Internet 连接。在 Windows 2000/XP 中,也可以借助于网桥的方式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当然,对于 ADSL 连接方式而言,无论采用哪种代理服务器软件,都必须安装双网卡。

84.Internet 连接经常掉线

我在五楼和三楼两个宿舍之间建了一个局域网,集线器全部是金浪 KN-H808 +,并使用ADSL Modem 实现 Internet 连接。不过,不知道为什么老是断线。五楼集线器插在三楼集线器的普通端口上,而不是专用的级联口。三楼连接了 5台计算机,五楼集线器连接了 6台计算机,网线也是比较长,大概 50m左右。请问,什么原因可能造成这样的故障?

:以下原因可能导致网络故障:

第一,试着 P i ng 一下另一宿舍的计算机。如果两个宿舍的计算机之间能够 P i ng 通,或者说,所有的计算机都能共享 Internet 连接,说明网络连接基本上没有问题。

第二,经常断线的原因与集线器基本无关,可能是 ADSL  Modem 或线路的问题。

第三,网线、网卡和集线器的质量,以及网线的制作方式都会影响正常的网络通信。如果计算机之间的通讯与有问题,建议检查一下网线的线序是否符合标准,以及网卡和网线的质量。另外,使用 Uplink(级联)端口连接至另一台集线器时,可以使用直通线,否则,应当使用交叉线。

85.客户机无法上网

我装了电信的宽带 ADSL,有一点需要说明,在接上宽带猫后,不用拨号就能上网。连接 ADSL的网卡是 D-Link ,电信的人把 IP 设为自动获取,在Internet Explorer 首次连接向导时,选择 LAN 连接,设置为自动检测,就可以上网了。但是,我有两台计算机都要上网,因此,想通过代理服务器解决。代理服务器安装两块网卡,一块 D-Link 用于和 ADSL 相连,一块 TP-LINK 用于与另一台同样安装 TP-LINK 的计算机相连,两台计算机都是 Windows  98 的系统。把代理服务器 TP-LINK 网卡的 IP 设为 192.168.0.1,客户机IP 设为 192.168.0.2。客户机的默认网关和 DNS 均设置为 192.168.0.1。然后,安装了 SyGate 4.5,网络检测通过,但客户机依然无法上网。请问是什么原因?

:导致客户端无法上网的原因可能有两个:

第一,没有设置正确的 DNS 转发,使得客户端的 DNS 请求无法被正确解析为 IP 地址。在 SyGate 的

配置窗口中,选中“Enable DNS Forward”复选框,可启用 DNS 转发。在网络客户端,只需将 DNS 服务器的IP 地址设置为 SyGate 服务器的 IP 地址即可,SyGate 将把所有的 DNS 请求都转发给 ISP 的 DNS 服务器。如果禁用 D NS 转发,那么,需要将客户端的 DNS 设置为ISP 的 DNS 服务器。如果使用了 SyGate 的地址服务(DHCP),还需要在高级配置中键入 ISP 的 DNS 服务器,

第二,客户端 IP 地址信息设置错误。采用 SyGate动态 IP 地址分配时,客户端无需设置 IP 地址和默认

网关,只需将 DNS 服务器设置为 SyGate 服务器的 IP 地址即可。不采用 SyGate 动态 IP 地址分配时,默认状态下,客户端 IP 地址的可取值范围为 192.168.0.2~192.168.0.254,子网掩码为 255.255.255.0,默

网关保持为空。建议采用以下方式解决:

第一,在 SyGate 的配置窗口选中“Enable  DNForward”复选框,启用 DNS 转发。

第二,将客户端IP 地址信息中的“默认网关”清空

第三,在 SyGate 的高级配置窗口的“DomainNamServer(DNS)”框中键入 ISP 的 DNS 服务器 IP 地址

86.服务器无法连接 Internet,其他计算机却可以

我单位用固定 IP 地址上网,服务器采用 Window2000 Server 操作系统,提供 IIS Web 服务和 DHC服务,并安装 Sy Ga te 作为代理服务器。同时,安装有 Norton 防火墙和杀毒软件,使用网路岗监控连接服务器启动后一段时间里,服务器自身可以上网外网也能访问服务器的 Web 网站。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可能几十分钟,也可能是几小时)后,服务器自身便不能和外网连接了,外网也不能访问服务W eb 页,而局域网内其他计算机照常能通过代理网,并且没有任何问题,内部也能访问 Web 页,网路岗能显示内部连接情况,SyGate 也有流量显示。即停用防火墙故障也无法排除,并且重装系统问题旧。请问是什么原因?

:导致故障的原因是系统资源占用多过,致使 SyGate 无法正常工作。事实上,监控软件、防火墙和杀毒软件,都需要占用较多的系统资源,将这些服务和应用都安装在同一台计算机上显然是不适的。

可通过以下步骤排除故障:

☆检查 CPU 的占用率,看哪一个程序或进行占了太多的资源,然后卸载这个程序。

☆依次卸载程序,先卸载“网路岗”看问题能否解决。仍然无法排除时,然后,依次试着卸载网络防火墙和杀毒软件。

☆如果 Web 网站的访问量较大,就必须与 SyGat代理服务器安装到不同的服务器。☆如果 Internet 连接共享的客户端较多,建议将Sy Ga te 代理服务器单独安装到一台服务器上,不再提供其他网络服务。

87.ADSL 上的网卡指示灯狂闪

我的计算机作为代理服务器,安装两块水星8139 网卡,一块连接 ADSL  Modem,一块连接家中的另一台计算机,采用 Windows  98/XP 上网一直都很正常。后来,因为需要安装了 Windows 2 0 00Professional,刚开始拨号时一切 OK,可是,过不了 5分钟,ADSL 上的网卡指示灯狂闪,Ping DNS 也不通了,但 Ping 网关却能通。Windows 2000 已经安装了 SP4 服务包和 Internet Explorer6.0,网卡驱动也是 for Windows

2000 的,拨号软件是 ENTERNET300。ADSL Modem 是华为 MT800。这个问题已经有两个多月了,到现在还没有解决。请问如何处理?

:就故障现象来看,如果不是计算机有病毒,就是系统或硬件兼容性问题了。建议采取以下方法

试着排除故障:

☆更换另外一款 PPPoE 拨号软件。

☆升级主板的 BIOS。升级 BIOS 之前先进行备份,以备在需要时恢复。

☆与其他安装宽带的朋友,换一个其他型号的ADSL Modem 使用。

88.代理服务器不能访问 W eb 网站,客户端却能

我们公司是 20 台计算机组成的一个局域网(有 Windows 98、Windows 2000 两种操作系统),由一台计算机用 Sy Ga te 代理服务器上网(Windows2000)。该作为代理服务器的计算机不能以域名访问Web 网站,但其他客户端计算机却都可以上这个网。按理说,其他计算机都是通过代理服务上网,为什么代理服务器反而不能?最近公司领导禁止员工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请问如何在代理服务器的这台计算机上控制其他计算机的上网时间?也就是说,下班时间可以让所有计算机都能上网。

:故障原因及解决方案如下:

☆从故障现象上看,SyGate 服务器的 DNS 设置有问题,从而导致无法正确将域名解析为 IP 地址。事实上,即使 SyGate 服务器没有正确设置 DNS,客户端也可以正确连接至 Internet。SyGate 可以设置为 DNS 转发模式(Enable DNS Forwarding),此时,只有 SyGate服务器正确设置 DNS,客户端才能正确连接 Internet;SyGate 也可以设置为禁用 DNS 转发模式,此时,即使SyGate 服务器 DNS 设置不正确,客户端也能正确连接Internet。

☆在 SyGate 中可以设置黑白列表。打开高级功能(Advanced Features)窗口,单击“Permissions”按钮,即可添加黑白列表,从而禁止或允许全部或部分计算机在指定的时间享受全部或特定的网络服务

89.禁止部分用户接入Internet

我们是用 A D SL +路由器+交换机实现局域网共享上网的,路由器使用数宽 IP505LM 型号它本身没有限制局域网中某些用户上网的功能。由于某种原因,局域网中部分计算机是不能上网的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实现?前提是各计算机都正常链接在路由器及交换机上。

:从数宽 IP505LM 功能介绍上来看,该款路由器可以通过时间段 / 组来进行访问权限控制,在访问 Internet 的权限设置中可以进行相关配置。如果宽带路由器不支持访问权限控制,那么,只能采用代理服务器中的相关设置,对局域网用户的 Internet 访问权限进行限制。在 SyGate、WinGate 和 Microsoft IS

中都可以进行相关设置。

90.服务器启动后 56 分钟方能 Ping

单位局域网,一台 CO MPAQ 服务器(Window Server 2003 系统)双网卡,一块连至 ADS Modem,另一块(另加的 RTL8139c)连交换机,为其他计算机提供共享上网服务。现在出现了一个怪现象,服务器启动结束,与其他计算机无法 Ping 通,必须要等 5~6 分钟后方能 Ping 通,其他计算机才能上网,其间无任何提示。请问,是何缘故?

:服务器与普通计算机不同,在系统启动过程中,除了大量的自检以外,还会装卸许多网络服务和系统服务,因此,启动速度较慢。在网络服务和系统服务装卸过程中,是无法响应其他事件请求的。如果计算机被设置为域控制器,系统启动和加载的时间会更长。因此,如果 COMPAQ 的服务器配置不太高,启动结束后 5 ~6 分钟才启动 ICS 是很正常的。

91.某些网络服务无法实现共享

局域网内的计算机,只能使用可以设置代理的网络软件,没有设置代理选项的网络软件会显示“无法连接”,怎样才能使用所有的网络软件?

:代理服务器有两种,一种为网关型,一种为代理型。对于网关类代理服务器(如 SyGate),只是一个简单的 N AT 转换,因此,服务端和客户端均无需做任何设置,也无需设置网络服务,即可实现Internet 连接共享。对于代理类代理服务器(如WinGate、Microsoft  ISA),由于是代理服务器代理网络内的客户端实现 Internet 访问,因此,在服务端和客户端都必须为每种网络服务进行设置,有些甚至需要安装客户端软件,否则,将无法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

92.被限制MAC 地址的计算机共享Internet 连接

我的计算机处 在一个局域网 中,服务器是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客户机是 Windows2000 Professional。ADSL 路由器接在交换机上,交换机接在服务器上。原来开机即可上网,现在网管将一些计算机网卡的 MAC 地址在 ADSL 路由器作了限制,不能再上网了,而另外一些没有禁止的计算机可以上

网。请问,这些不能上网的计算机可不可以通过局域网中其他能够上网的计算机做代理而上网?如何实现?由于条件限制,无法更改网卡的 M AC 地址或更换网卡。

:在能上网的计算机上安装 S yG a te ,将其作为代理服务器,然后,为不能上网的计算机重新指定一个内部 IP 地址(与原有网络使用的 IP 地址不能在同一网段)。启用 SyGate 的单网卡模式,并分别为该网卡分配两个 IP 地址,一个为可上网的 IP 地址,另一个为内部 IP 地址。客户计算机除 IP 地址信息外无需作任何设置,即可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

93.ISA 客户端不能语音聊天

公司网络通过一台 ISA 代理服务器实现 Internet连接。客户端采用了 Web Proxy Client 方式,在I SA 服务器上设置为对所有用户上网不加任何限制。在客户端,用户虽然可以通过 HTTP 代理的方式上 QQ,

但是,不能进行 QQ 语音交谈和视频,而且也看不了网站上的电影。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在使用 Web 代理方式上网时,只能通过 8080端口访问外面的网络,相应的只支持 HTTP、S-HTTP、

FTP 协议,只能进行 FTP、E-mail、Web 等几种有限的Internet 访问,因此,语音和视频 QQ 以及视频点播都是不行的。若欲实现复杂的 Internet 应用,必须采用Firewall 客户端方式。

94.ISA 运行一段时间后掉线

网络中,一服务器连接 Internet,另两台服务器为单位数据服务器(双机热备份),数据服务器使用正常,代理服务器是 Windows  2000  SP4+ISAServer 2000(ISA 没打补丁),Internet 由电信光纤接入,固定 IP 。其故障表现为:代理服务器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 Internet 断线现象,断线后局域网内任意工作站能互通,与代理服务器网络也通,代理服务器也能够 Ping 通 Internet 网关,应该不是 DNS 错误的原因。现在,只能重启计算机才能解决这个问题。请问,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当此问题出现时,请检查 ISA  Server 本身能否上网,如果能上网,就是 ISA  Server 代理部分或设

置出了问题,如果此时 ISA 不能上网,说明是 Internet出口的问题。另外,请及时更新 ISA 及 Windows 2000的补丁。还可以在“服务”中重新启动 ISA  Server 的相关服务试一下,如果重新启动服务后可以上网,请检查 ISA 的设置或者重新安装 ISA、安装相应的补丁。

95.SecureNAT 客户端

公司网络一直使用 ISA  Server 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和网络防火墙。一般用户使用 Web  Proxy客户端,或者 Firewall 客户端,很少使用 SecureNAT 客户端。现在有一个应用系统需要通过 NAT 访问外网服务

器,但是,将默认网关设为 I SA 内网地址时无法连到外面,要换成路由器才可以。假如必须使用 I SA ,请问,应当如何设置?

:将客户机的默认网关设成 ISA  Server 的内网地址,这样,客户端就被配置成 SecuNAT Client 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应当配置 Protocol Rules,即使将 Protocol 设置为 All IP Protocol。如果仍然不能满足应用

系统要求,则需要新建 Protocol Definitions。

96.代理服务器经常掉线

我公司位于一栋大楼的局域网,大楼分配我公司 1 个 IP 地址,公司内部 12 台计算机也组成一个子局域网,使用 Windows  2000 代理上网,经常会出现掉网情况。但是,只要把代理服务器上连接外网和连接内网的两根网线拔下,再重插就恢复正常,然而,大概 2 ~3 小时后又要出现掉线情况。已经排除病毒情况,网卡(其中外网网卡是主板自带,内网为 TP-LINK  8039)也更换过,交换机也没问题,系统也重装过 N 次,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Server都有这种情况。大楼中其他的子局域网正常。请问是什么原因?

:导致故障的原因可能是网络内有蠕虫病毒(如冲击波、红色代码等)。无论系统重装过多少次,只要没 有安装相关的安全补丁,当计算机接入Internet 或局域网络,就会很快感染并蔓延至整个网络。但是,如果在三层交换机上做一些过滤,禁用一些端口时,是可以将蠕虫病毒隔离在某一个 V L AN之内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只有你们一个子网出现问题的原因。建议为所有的计算机安装安全补丁和一些蠕虫专杀工具,然后,再将其一一连接至网络。另外,网线错序、网卡故障也会导致网络内广播包数量增加,从而导致网络通讯失败。

97.重启后才能提供代理服务

公司局域网通过代理服务器上网。在代理服务器重装后,每添加一个用户后,客户机不能立即上网,必须在重启服务器后才可以。另外,其他客户机也是时而能上,时而不能上。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该故障原因应当与代理服务器软件有关。请检查代理服务器使用的代理软件,查看设置是否有问题,或者版本是否有限制。建议重新安装代理服务器。导致客户机连接中断的原因,除了代理服务器外,还有线路质量和蠕虫病毒。如果采用 ADSL 连接,建议只连接代理服务器进行测试。另外,为网络内的所有计算机安装系统安全补丁。

98.使用 ARP 绑定默认网关

局域网采用拥有固定 IP 地址的 A D SL 连接到Internet。由于经常有掉线的情况,于是,ISP 发了一个批处理文件,其中的内容就是绑定一下 I SP 网关的 IP地址。比如,网络的 IP地址是xxx.xxx.xxx.xxx,默认网关是 xxx.xxx.xxx.1,那么,就要在每台计算机上执行一个“arp -s xxx.xxx.xxx.1 网关 MAC 地址”的批处理文件。如果采用代理服务器连接,那么,只需在代理服务器中执行该批处理即可。按照这种方式处理后,好像真的有了效果,很少再掉线了。请问,这是为什么呢?

:IP 数据包常通过以太网发送。以太网设备并不识别 32 位 IP 地址,它们是以 48 位以太网地址传输

以太网数据包的。因此,IP 驱动器必须把 IP 目的地址转换成以太网目的地址。在这两种地址之间存在着

某种静态的或算法的映射,常常需要查看一张表。地址解析协议(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ARP)就是用来确定这些映像的协议。ARP 协议是“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地址解析协议)的缩写。在局域网中,网络中实际传输的是“帧”,帧里面有目标主机的 MAC 地址。在以太网中,一个主机要和另一个主机进行直接通信,必须要知道目标主机的 MAC 地址。但这个目标 MAC 地址是如何获得的呢?它就是通过地址解析协议获得的。所谓“地址解析”就是主机在发送帧前将目标IP 地址转换成目标 MAC 地址的过程。ARP 协议的基本功能就是通过目标设备的 IP 地址,查询目标设备的M AC 地址,以保证通信的顺利进行。在每台安装有TCP/IP 协议的电脑里都有一个 ARP 缓存表,表里的 IP地址与 MAC 地址是一一对应的。因此,如果直接将对方 IP 地址相对应的 MAC 地址写入 ARP 缓存表中,就可以确保能够与对方进行通讯。例如,路由器 LAN 口的 IP 地址为 xxx.xxx.xxx.1,MAC 地址为 00-AA-00-4F-2A-9C,那么,就可以在代理服务器上创建静态 A RP 缓存项,键入:arp -s xxx.xxx.xxx.1 00-AA-00-4F-2A-9C

99.其他计算机不能做代理服务器

我和同学新装了网通的 ADSL,系统都是 Windows XP。每台计算机都可以使用 Windows XP 内置的PPPoE 拨号上网。当将计算机 A 设置为 ICS 主机时,局域网连接的 IP 地址设置为 192.168.0.1,ADSL 虚拟拨号为 Internet 连接,计算机 B 采用自动获取 IP 地址可以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然而,当将计算机 B 设置为 I CS 主机时,则无法实现共享上网。请问,应当如何处理?

:估计导致该故障的原因是 ICS 主机和 IP 地址设置有问题。建议采用以下方式解决该故障:

☆所有网卡全部采用自动获取 IP 地址方式。

☆当计算机作为 ICS 主机时,启用 Internet 连接共享,并将 ADSL 虚拟拨号为 Internet 连接,双机直连网卡作为 LAN 连接。

☆当计算机作为客户端时,禁用 Internet 连接共享,删除 ADSL 虚拟拨号网络。自动获取的IP 地址是169.254.*.*

100.9台计算机共享 ADSL 上网

采用 SyGate 的单网卡模式。原来有 8 台计算机时可以正常上网但是,第 9 台计算机接入后却无法上网,局域网内也无法看到。检查第 9 台的 IP 地址时,显示为 1 69254.*.*,不是局域网的 192.168.0.*。原来第 9 台计算机在家连接在小区的局域网上,固定 IP 地址为10.*.*.*,可以正常上网。请问如何解决?

:当计算机采用 169.254.*.*IP 地址段时,表明该计算机设置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并且没有从网络的 DH CP 服务器中获得 IP 地址,而是采用微软的APIPA 方式随机为本机分配了一个 IP 地址。导致故障的原因可能是第 9 台计算机没有正确连接到整个网络上。请试着采用以下方式解决该故障:

☆为第 9 台计算机手工设置 IP 地址信息,使 IP 地址与其他计算机位于同一 IP 地址段,默认网关、子

网掩码、D NS 服务器设置为与其他计算机相同。然后,测试该计算机能否上网。如果能上,就是 SyGat

的 DHCP 设置有问题,应当检查 IP 地址池的范围。

☆将其他计算机使用的网线连接到第 9 台计算机上,测试能否连接到网络。

☆检查网线的连通性、网卡与网线以及集线设备与网线之间的连接。

101.SyGate 不能带多个用户上网

公司使用 DDN 专线上网。代理服务器安装SyGate,一块网卡连接至 Internet,另一块网卡连接至局域网交换机。十几台客户机与交换机直接连接,其余计算机连接到与交换机级联的 3 台 Hub 上前一段时间工作得好好的,很稳定。最近几天,公司的计算机不能同时上网了。只能保证与交换机直接连接的计算机和任意 2 个 H ub 的计算机同时上网但是与 3 个 Hub 相连的计算机不能同时上网。试着将双网卡的一块网卡设置为共享并连接到外网,另一块网卡连内网,很快这台服务器就  机了。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试着采用以下方式解决该故障:

☆确认将所有的集线器都连接至交换机,而不是集线器之间进行级联。

☆分别将连接至不同 H ub 上的计算机连接至Internet,执行 Windows Update,为所有计算机都安装最新的系统安全补丁。

☆为所有的计算机安装病毒防火墙,升级至最新的病毒库,并执行病毒的查杀。

☆使用 P i ng 命令,测试每一台计算机的上网卡是否工作正常。

☆测试连接交换机与集线器的跳线的连通性。

☆使用替代法,检查每一台集线器是否工作正常。

客户端与应用程序故障

102.客户端几个小时掉一次线

最近才做网管,管理的网络虽小,可故障总是不断。这几天出了个怪现象,客户端总是全部掉线,代理服务器却上网正常。代理服务器重启后,客户端又能上网,几小时后客户端又会掉线。客户端为 Windows  98。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从故障现象上看,应当是蠕虫病毒所致。随着蠕虫病毒在网络内的传播,导致网络传输效率和计算机性能都受到严重影响,从而每隔几个小时就会掉线。既然仍然可以连接到 Internet,建议在所有计算机上执行 Windows Update,安装重要的系统安全补丁,同时在代理服务器上安装并启用网络防火墙和病毒防火墙。

103.视频点播速度太慢

网吧内共有 24 台兼容计算机。最近在 Internet网站点播电影时,经常停顿,甚至到了无法观看的程度,打开网页的速度也很慢,反应迟钝。但是,连接 CS 和红警没有问题。据我所知,有少数几台计算机中了 FUNLOVE 病毒,不过,以前也有这种病毒,并没有对网络造成影响。使用还原精灵还原系统后,刚开始的时候还可以,时间稍长一些故障依旧。应当如何解决?

:从故障现象上看,是蠕虫病毒所致,建议为网络内的所有计算机安装系统安全补丁。另外,视频点播不稳定不能作为连接不正常的标准。因为决定视频是否连续的因素很多,除了本地与 Internet连接有关外,还与 I SP 出口带宽、并发访问量,以及视频点播服务器的并发访问量有关。

104.避免被恶意攻击

我用 A D SL 上网,总是被别人攻击,打开天网防火墙以后,类似“66.242.174.72 试图连接本机的 2500 端口 TCP 标志:S,该操作被拒绝”的提示不停地出现,请问该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

:上述提示表明一些扫描软件在探测你的计算机端口。因为使用 ADSL 上网的用户,上网的计算机获取的是合法的 IP 地址,其他人能直接访问到。解决的方法是:

☆如果 ADSL 带 NAT 功能,启用 ADSL 的 NAT 功能,让 ADSL 做一个路由器使用。

☆购买一个小路由器(俗称“宽带共享器”的东西),安装在 ADSL 和计算机之间。

☆如果计算机是 XP ,启用 XP 内置的防火墙。

☆使用防火墙软件,关闭提示,拒绝所有的连接。

105.开机后一段时间不能  览,但可聊天

有两台 Windows  98 机先后出现开机后一段时间就不能打开网页、接收邮件,但聊天工具可以正常使用的情况。使用“netstat  -an”查看端口使用情况时,发现 TCP135 与几台 Windows XP 的计算机进行通讯,状态为“ESTABLISHED”。请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由于 RPC 漏洞所导致的恶意攻击,中了流言”病毒和“冲击波”病毒,中毒现象包括:操作系统莫名其妙地死机或重启,Word 文档不能打开,某些程序不能使用,网络变得缓慢。RPC 是 Windows

系统上一种让远程计算机执行本地程序的机制,由于 RPC 在通过 TCP/IP 进行数据交换时存在问题,远

程攻击者就可以利用这个漏洞进入计算机随意执行各种指令。RPC 利用的就是 135 端口。解决的方法是下载并安装 Windows  RPC 漏洞补丁,并安装天网、金山网  等第三方网络防火墙。

106.除无法  览网页外其他网络应用正常

我们办公室有几台相同配置、相同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在同一局域网内并进行相同的设置,且 IP 地址均设为自动获取。但有一台电脑却无法通过局域网共享 A D SL 上网。该计算机除无法  览网页外,其他网络应用基本正常,可以收发内外部电子邮件,可以连接局域网内的其他计算机并共享文件。请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既然该计算机可以正常连接到网络内的其他计算机并共享文件,也可以收发外部的电子邮件,说明该计算机的网络连接和网络协议设置没有问题。因此,故障原因很可能就在 I E  览器的设置上,请参照其他计算机的 I E  览器设置。在 IE“工具”菜单中单击“Internet 选项”,选择连接”选项卡,单击“局域网设置”按钮,取消“自动检测设置”复选框。然后,对照其他计算机,设置是否启用代理服务器设置,以及代理服务器的 IP地址及端口号。当采用 ICS、WinGate 等网关类代理服务器或宽带路由器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时,无需设置代理服务器。另外,冲击波蠕虫病毒也会导致 IE  览失败,请及时安装相应的系统安全补丁。

107.子网掩码被自动修改

最近帮朋友公司组一局域网,共 4 台机,一台Windows 98,一台 Windows 2000,两台笔记本Windows  XP,用 TP-Link 宽带路由 ADSL 上网。设置好Windows 98 和 Windows 2000 的计算机后(IP 分别是 192.

168.1.3,192.168.1.5, MASK255.255.255.0,网关192.168.1.1),可以正常上网。当其中一台笔记本设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连接网络后,居然 3 台计算机都不能上网,查看 Windows 98 和 Windows 2000,发现MASK  是 255.255.0.0。最后,将所有计算机都改为自动获得 IP 地址才能正常。Windows  XP  在这里干了

些什么?为什么可以改变 MA SK?

:如果网络中有多个 DHCP 服务器,工作站设置成“自动获取 IP 地址”后,获取的地址是不确定的。在你的网络中,Windows 2000、Windows XP 都可能成为 DHCP 服务器。另外,宽带路由器也是一个DHCP 服务器。当网络中存在这么多 DHCP 服务器时,获取的地址当然不正确。请检查 Windows  2000 和

Windows  XP,看是否安装了 DHCP  Server。另外,Windows 2000 或 Windows XP 内置的“Internet 连接共享”启用之后,也会内置 DHCP Server,提供 DHCP 服务。

108.有些计算机不能正常上网

有时候在上网的时候会莫名其妙地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就是在某一时间有的计算机不能正常上网,但其他机却能正常上网。比如有两个打传奇的都使用同一个代理服务器,出现这种情况时,就有可能其中一个仍在传奇游戏里进行游戏,而另一个断线。然后,无论如何再进也不可能了,并且连网页都不能正常打开。这些网吧的结构基本都是一样的,就是光纤级联到网吧内的路由器,再由网吧内的路由器级联到网吧内的交换机。当然采用的交换机各个网吧不尽一样,但从我个人分析可能与此无关。接下来就是有点怀疑路由器的问题。他们使用的路由一般为 UC OM 的。请问原因到底出在哪里?

:导致有些计算机无法正常连接的情况可能有以下两个方面:

☆服务器对来自一个 IP 地址的连接总数作了限制。当网络服务器(游戏服务器、Web 服务器等)的连接数量较多时,管理员会对并发的连接数量作一定的限制,此时,稍后登录的计算机将无法再访问服务器。

☆路由器比较低档,性能较差,无法响应多用户、大数据量的并发访问,不能同时为较多用户提供 Internet 连接服务。建议使用高档一些的宽带路由器,或者直接使用一台性能较高的计算机做代理服务器。

109. Ping 通但是无法 

我的计算机是局域网共享宽带上网,一直很稳定。可是昨天一台计算机突然不能上网了,QQ 和股票也连不上,进不了 ADSL 的 Web 配置界面,但可以 P i ng 通宽带路由和各个网站,局域网互访也正常。检查了 IP 地址、DNS 和默认网关信息,设置都正常。打开网页时提示正在打开网页,但就是不开,使用 IP 地址也无法访问。关闭了网络防火墙仍然如此,重装 Windows  98 后恢复正常。原因在哪里?

:既然可以 P i ng 通网站,而且局域网互访正常,说明网络连接、网络协议和 IP 地址信息的设置都没有问题。因此,故障可能发生在应用程序的代理服务器设置上。默认状态下,使用宽带路由器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时,各种应用程序均不必设置代理服务器,即无需为 Web  览器、QQ 等设置代理服务器的 IP 地址和端口号,一切就与该计算机直连到Internet 一样。因此,应该检查一下是否为应用软件设置了代理服务,如有,关闭即可。从故障现象看,既然可以 Ping 通各个网站,但使用 IP 地址仍然打不开,而且 QQ 也无法访问,估计是 Internet 应用程序的设置问题。另外,蠕虫病毒也会导致 Internet 应用异常,建议下载并安装系统安全补丁。

110.无法访问和 Ping 通域名

我家两台电脑,一台是用 W i n d o w s 2000Professional,另一台是用 Windows 98,通过ADSL+HUB 共享上网。但是,在 Windows  2000 的计算机上不能  览 www.163.com,在 Windows  98 机上却正常,运行 ping 命令也不行,信息包丢失 100%。但两台机的 D NS 设置是相同的,清空了 D NS 缓存也不行,

运行 tracert 命令也没发现故障。还有,就是在 Windows2000 上用 IE 打不开 www.pconline.com.cn,但运行 ping 命令却能 ping 通,而在 Windows  98 上却是正常的。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应该是 Windows  2000 这台计算机的问题。请试着为 Windows  2000 安装系统安全补丁,以排除

冲击波、震荡波等蠕虫病毒的影响。如果仍然无法解决,建议重新安装 Windows  2000,并安装最新的补丁及主板芯片组补丁,或直接升级成 Windows  XP试一下。另外,如果 IE 打不开某一个网站,请检查

IE 的网络连接设置,在“局域网设置中”取消对“自动检测设置”复选框的选中。当采用 ADSL 的路由功能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时,IE 无需进行代理服务器设置,就与该计算机直接连接到 Internet 一样。

111.上网时鼠标不能动,计算机死机

我的电脑是联想锋行 60 20 ,开通电信 ADSL,上网时出现鼠标不能动,计算机死机现象,出现无规律,有时是一上网就死机,有时是过一段时间才死机,不上网就从未出现死机这种情况。更换网卡驱动、格式化硬盘、更换  览器都未解决此问题。虚拟拨号上网程序是 XP 自带的,操作系统是购买电脑时带的 Windows XP 家庭版。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该怎么解决?

:既然只有上网时才会出现死机现象,可见故障现象与 Internet 连接有着直接联系。另外,由于更新驱动程序仍然无法解决问题,因此,怀疑网卡故障和感染蠕虫病毒的可能性较大。建议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排除故障:

☆检查连接网卡与 ADSL  Modem 网线的连通性是否良好。

☆禁用原网卡。装另一块网卡,并连接至 ADSL Modem,测试 Internet 连接是否正常,系统是否稳定。

☆安装 Windows  XP 系统安全补丁,防止感染冲击波、震荡波等蠕虫病毒。

☆启用 Windows  XP 内置的网络防火墙,并用杀毒软件检查系统是否有病毒。

☆更换另外一种操作系统,如换成 Windows2000 或 Windows XP Professional,如果问题解决,就是系统、网卡或驱动程序的兼容性问题。

112.更换笔记本后无法接入Internet

一台方正笔记本电脑连接至学校局域网,虽然不能上网也 Ping 不通网关,但可以 Ping 通局域网内其他计算机。该网线最初连接在一台式机上,能够上网。两台计算机设置相同。是不是因为 MAC 地址绑定的缘故?不知道 M AC 地址是不是被绑定了,只知道学校抄走了该计算机的 M AC 地址。而且在修改了台式机上的 IP 后,仍然可以上网,MAC 应该没有被绑定吧?

:除了可以在三层设备上对 IP 地址和 MAC 地址进行绑定外,还可以在交换机或路由器上对 MAC地址过滤,从而禁止非授权用户对网络的访问,提高网络安全性。就本例来看,既然修改了台式机的IP 地址后,仍然可以访问 Internet,表明只是设置了MAC 地址过滤,而非对 MAC 地址和 IP 地址进行绑定。笔记本电脑可以 P i ng 通网络内的计算机,但无法访问 Internet,说明是在路由器而不是在骨干或中心交

换机上设置了 MAC 地址过滤。

113.只能访问内部网站

公司局域网出现了以下两个奇怪现象。第一,访问某些 W eb 网站时原本正常,突然就不行了,虽然下面显示“正在打开某某网页”,但就是打不开。过一段时间后,不知不觉地又恢复了正常。第二,凡将公司网站设为主页的计算机,访问公司网站时正常,但访问其他网站就不行了;凡没有将公司网站设置为主页的,就只能访问公司主页;凡将览器主页设为空白的,访问某些网站(包括我公司主页)非常慢、甚至登不上去。需要说明的是,代理服务器访问公司网页任何情况下均正常。代理服务器为 Windows  XP,手工优化过,并安装了网络狂 加速。运行瑞星杀毒软件,关闭了瑞星个人防火墙。咨询当地市内网通服务器,工作正常;测试公司租用的主机,测试正常。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导致该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代理服务器故障或蠕虫病毒侵袭。建议为代理服务器和网络内的所有计算机都安装系统安全补丁,并重新启动代理服务器。

☆ D NS 设置故障。在网络内的非控制域计算机上安装 DNS 服务,然后,启用 DNS 转发,将其转发至

ISP 的 DNS 即可。然后,将所有计算机的 DNS 设置为本地 DNS 服务器的 IP 地址。

114.重装系统后打开网页速率慢

重装系统后,为什么网页打开的速度好慢,比如有的论坛,有的打开到一小部分后,后来的大部分需要几分钟才能打开,状态栏上显示为60%~79%。但有的却打开很快,而且是第一次  览我使用的可是宽带!

:许多网页中都插入了 Flash 动画,而 InternetExplorer 是没有内置 Flash 播放插件的。所以,在第一

次访问插有 Fla sh 动画的网站时,系统就会自动下载插件,这也就是为什么状态栏显示 60%~79% 就会

停顿的原因。事实上,再稍多等一会儿,将 Flash 插件下载并安装后,再访问类似网站的速度就快了。由于 Flash 插件只需安装一次,所以,你欠缺的只是一点点耐心。有些网页没有 Fla sh 动画,也就无需安

装 Fla sh 插件,所以,访问起来就显得快了。

115.可以 Ping 通服务器却无法通过验证

我所在寝室连接到学校的校园网。连接的第一天还可以用,可第 2 天就连不上了。具体操作过程是这样的,打开计算机后直接连接到校园网,还要在 Telnet 到一台计算机上键入用户名和密码,通过验证后才能接入 Internet。然而,第 2 天再在“运行”中Telnet 时只是一闪而过。在DOS 提示符下Telnet 时,系统提示无法连接。但是,那个 IP 地址可以 Ping  的通,而且有些同学的计算机连接正常。将操作系统格式化并重装了多次也没有解决。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答:原因在于网络中心对访问 Internet 的计算机作了限制,因此,再重新系统也不会有任何作用。为了避免用户名和密码被盗用,在校园网内都对 IP 地址和 MAC 地址作了绑定,并且对用户身份进行认证。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将能上网的计算机作为代理服务器,才能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了。

116.Ping DNS超时

今天刚到公司,就说有掉线情况,但时间很短,很快又能连上。检查之后,排除了网络设备硬件原因。在线路通的时候,Ping  DNS 总是超时,而且两个DNS 都超时。Ping 路由器的内部地址能通,Ping路由器的外部地址也能通。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Ping  DNS 超时是正常现象,许多网络服务器为了避免遭受网络攻击,都禁止使用 I CMP 端口,不对 ICMP 包作为响应。既然可以 Ping 通路由器的内、外部 IP 地址,说明网络连接没有问题,路由器的工作也正常。偶尔的掉线现象可能与蠕虫病毒有关,在蠕虫病毒的攻击下,路由器的性能会受到一定程度

的影响,从而导致丢包现象。建议在路由器上创建访问列表,禁用 135、138、139 和 445 端口,避免蠕虫病毒的蔓延。

117.客户端无法解析域名

家里有两台计算机,采用双机互联方式共享上网。服务器为 Windows  XP,客户机为 Windows98,共享上网没有问题,两台计算机也可以相互 Ping通。服务器的 IP 地址为 192.168.0.1,客户机的 IP 地址为 192.168.0.2。服务端的 DNS 是 ISP 的 DNS 服务器,客户机的 DNS 服务器是 192.168.0.1。客户端不能实现 DNS 解析,只能用 IP 地址访问相关网站。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既然客户机可以使用 IP 地址访问 Web 网站,说明网络连接、代理服务器和 Inernet 连接共享都没有问题。故障就出在 D NS 解析上,因此,只需将客户机的的 DNS 设置为 ISP 的 DNS 服务器即可。

118.能解析域名不能上网

我和朋友使用 A D SL 拨号共享,并且都使用Windows  98。QQ 和 E-Mail 都能够正常使用,nternet Explorer 却不能访问 Web 网站。可以 Ping 通 192.168.0.1,也就是 ICS 主机,也可以 Ping 通 Web 网址,但就不能  览 Internet Explorer。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导致该故障的原因有两个:

☆蠕虫病毒。建议为计算机安装冲击波和震荡波等系统安全补丁,并安装病毒防火墙,杀计算机内的病毒。

☆ Internet  Explorer 故障,建议重新安装 InternetExplorer。另外,如果 Internet Explorer 还是 5.0 版本,

正好趁机升级为 Internet Explorer  6.0+SP1。如果安装 Internet Explorer 后仍然无法解决问题,只能重新安

装操作系统了。

119.计算机经常掉线

我的计算机不知道最近怎么的,老是掉线,在能上网的时候,无法 P i ng 通同寝室的计算机(无防火墙),掉线的时候网卡的灯都亮。请问,应当如何解决?

:在你的计算机掉线的时候,用其他计算机Ping 一下,如果别人能 Ping 通你的计算机,说明网线、网卡驱动程序部分是正常的。掉线不能上网,应该是系统或者 Internet Explorer 的问题。如果其他计算机也 P i ng 不通你的计算机,那就可能是连接你计算机的交换机端口、网线、网卡、系统等方面的问题了。关于交换机的端口、网线,可以用代换法试一下,看问题出在哪。如果不是线路及交换机端口的问题,就是网卡及操作系统的问题了,可以先换一块网卡,如果不行,就是操作系统的问题,重新安装就可以了。

120.偶尔打不开网页但 QQ 始终可用

我们单位用 ADSL 上网,固定 IP,猫是天邑 100A(Conexant 芯片),采用 ADSL 内置路由,为 10 台

左右计算机提供 Internet 连接共享服务,使用 HUB 连接。现在经常打不开网页,过几分钟又能打开网页,

QQ 或其他联众等一直可以正常使用,Ping 猫的 IP 也能通,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故障原因可能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ADSL Modem 性能有问题。当 ADSL Modem 性能较差时,会出现小数据流量的 Internet 应用(如 QQ 聊天、联众游戏)完全正常,但是,当数据流量较大时(如 W e b  览、在线点播等)就会出现连接故障。此时,使用 P i ng 命令测试是无法确定故障的。由于 ADSL  Modem 内置的路由性能通常较差,连接 10 台左右的计算机可能会比较吃力,因此,建议使用代理服务器的方式实现 Internet 连接共享。

第二,设置了不恰当的 DNS 服务器 IP 地址。QQ和联众游戏可以直接采用 IP 地址访问网络服务器,而 Web 网站则通常需要借助于域名解析服务。因此,如果设置了不恰当的 D NS 服务器的 IP 地址(比如其

他 ISP 的 DNS 服务器),那么,在实现需要 DNS 解析的Internet 服务时,就会有类似连接故障的现象。

第三,个别用户使用视频电话、视频点播、软件下载等占用大量带宽的 Internet 服务。

121.QQ 可以上,但时常掉线

我们学校有一个局域网,代理服务器采 用Windows XP,IP 地址为 192.168.0.1。客户端采用 Windows  98,IP 地址范围为 192.168.0.2~192.168.0.43,网关和 DNS 为 192.168.0.1,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Windows 98 之间可以互相访问,Windows XP 可以访问 Windows 98,但 Windows 98 不可以访问 Windows XP。共享 Internet 后,Windows 98 也只能打开一级登录网页,QQ 可以上,但时常掉线。请问我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试着采用以下解决方案:

☆工作站有 42 台(2 ~43 ),这大大超过了对等网中计算机的数量。通常情况下,基于 Windows 2000/XP Professional 的 ICS 主机只能带 10 台以下的 ICS客户端。建议使用 Windows 2000 Server 或 Windows

2003 Server 作为 ICS 主机,或使用 SyGate、WinGate等第三方代理服务器软件。

☆先在 Windows XP 中运行“网络连接向导”,将该计算机加入至局域网。然后,启用“Guest”账号,Windows 98/Me 工作站即可以访问 Windows XP 的共享文件夹。

☆从故障现象上看,尽管 QQ 勉强可以使用,但时常掉线。说明网络状况不是很好,请检查上网的连接、链路是否有问题。

122.工作站不能进行视频聊天

采用 Windows  2000 作为 ICS 主机,没有安装网络防火墙。只有 ICS 主机能实现 QQ 视频聊天,客户端则不行。系统提示处于不同的防火墙后,有时虽然能建立 TCP 连接,但不能看见对方的画面。请问,应当怎样设置?

:QQ 聊天时需要建立点对点的连接。当计算机通过代理服务器实现共享上网时,客户端都没有公网 IP 地址,在建立点对点连接时比较困难。所以,在进行语音聊天时,通常需要一端的计算机有合法IP 地址。解决的办法有:

☆使用支持端口映射的代理服务器,做端口映射。将聊天使用的服务端口,指定给内网的计算机,这需要对某款聊天软件及网络知识都比较丰富。

☆使用其他聊天软件,如 e 话通等。

☆使用高版本聊天软件,如 QQ20 04 版本。

123.Internet Explorer测代理服务器

我的系统是 Windows  98,ADSL 上网,拨号软件EnterNet300。前几天把 Internet Explorer 升到了6.0(原先是 5.0)后,出现了一点问题,网还能上,但就是在打开 Internet  Explorer 的时候总要检测代理服

务器设置,还非常慢,在以前没有出现过这种问题,不知什么原因?

:安装 Internet  Explorer  览器时,默认状态下,“局域网设置”中的“自动检测设置”复选框是被选中的。当打开 Internet Explorer  览器时,InternetExplorer 将自动搜索局域网中的代理服务器设置,从而影响了 Internet Explorer 访问 Internet 的速度。建议在 Internet Explorer  览器的“工具”菜单中选择“Internet 选项”,选择“连接”选项卡,单击“局域网设置”按钮,在“局域网(L AN)设置”对话框中取消对“自动检测设置”复选框的选中。单击“确定”按钮,保存所做的修改。

posted on 2007-09-04 13:42 junky 阅读(798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信

评论

# re: Internet连接共享故障(转)[未登录] 2008-12-28 20:37 hh

局域网联机时打不开自己本机已共享的文件夹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