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ky's IT Notebook

统计

留言簿(8)

积分与排名

WebSphere Studio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信息孤岛

重硬轻软,重网络轻数据的表现。

    第一,信息化发展的阶段性。不论是企业信息化,还是政务信息化,都有一个从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再到高级阶段的发展过程。在计算机应用的初级阶段,人们容易从文字处理、报表打印开始使用计算机。进而围绕一项项业务工作,开发或引进一个个应用系统。这些分散开发或引进的应用系统,一般不会统一考虑数据标准或信息共享问题,追求“实用快上”的目标而导致“信息孤岛”的不断产生。“信息孤岛”的产生带有一定的必然性,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总停留在初级阶段而不发展,不去解决“信息孤岛”问题,还让新的“信息孤岛”继续出现。

    第二,认识误区。长期以来,由于信息化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在企业和政府部门中普遍存在着“重硬轻软,重网络轻数据”的认识误区。他们在设备选型和网络构筑上肯下工夫,肯花大钱,甚至成了“追新族”,使网络设备“换了一茬又一茬”而造成很大的浪费,就是没有用心去进行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因而导致对“信息孤岛”问题熟视无睹,使其得以长期存在而得不到解决。


所谓信息孤岛是指,在一个单位的各个部门之间由于种种原因造成部门与部门之间完全孤立,各种信息(如财务信息、各种计划信息等)无法或者无法顺畅地在部门与部门之间流动。这样就会形成信息孤岛。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一个生产型企业,销售部门应该有自己的销售计划,车间则应该依据这个销售计划并结合库房的存货制订自己的生产计划,采购部门则应根据车间的生产计划和库房原材料的库存制定自己的采购计划。而在很多企业里面这个流程是不顺畅甚至是不通的,销售部门制订销售计划不考虑车间的生产能力,车间生产不考虑市场的消化能力,采购部门也不依据车间的计划而自做主张盲目采购。最后造成库房库存大量积压或者造成严重的断货事故。在这种情况下,这种企业里面的各个部门就是一个个孤立的信息孤岛。


信息孤岛的必要条件:
1、实施了局部信息化应用
  企业只有实施了信息化,有了一个个相当独立的信息系统-“信息岛”,才有可能出现所谓的“孤岛”。
2、现有系统之间出现了不能满足的信息沟通需求
 “信息岛”之间出现了不能满足的信息共享或信息沟通需求,是信息孤岛的又一个必要条件。如果“信息岛”之间没有任何信息沟通的渠道,虽然在客观上已经形成孤立的“岛屿”,但是,这些孤岛之间如果没有信息沟通的需求,也不算是信息孤岛。
3、系统本身缺乏满足新的信息共享需求的能力
  现有系统之间出现了新的信息共享需求,又无法通过调整系统配置建立相互之间的沟通时、满足新的要求时,信息孤岛就出现了。

posted on 2007-11-19 09:13 junky 阅读(8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oncept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