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oteBook of EricKong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11 Posts :: 1 Stories :: 19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一、数组的概念
    数组是一组具有相同类型和名称的变量的集合。这些变量称为数组的元素,每个数组元素都有一个编号,这个编号叫做下标,我们可以通过 下标来区别这些元素。数组元素的个数有时也称之为数组的长度。
    一般情况下,数组的元素类型必须相同,可以是前面讲过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但当数组类型被指定为变体型时,它的各个元素就可以是不同的类型
数组和变量一样,也是有作用域的,按作用域的不同可以把数组分为:过程级数组(或称为局 部数组)、模块级数组以及全局数组。
    二、定长数组和动态数组
    定长数组
   定长数组的长度是在定义时就确定的,在程序运行过程中是固定不变的。其定义格式为:
   Dim 数组名([下界TO]上界)[As类型名]
   其中,数组的下界和类型是可选的。所谓下界和上界,就是数组下标的最小值和最大值。缺省下界时,vB默 认的下界是0,但通常人们习惯上是从1开始的,因此 我们可以设置让数组的默认下界为1,这需要在每个模块的“(声明)”部分添加一行代码:
   如果定 义数组时不指定其类型,默认是变体型的。
  下面举例说明定长数组的定义:
  ①Dim a(1 to 3)As Integer
  ②Dim b(5 to 9)As String
  ③Dim c(7)As Integer
  ④Dim d(6)
     其中,例①定义了一个具有三 个元素的整型数组,其下标从1到3。例②定义了一个具有五个元素的字符型数组,其下标从5到9。例③缺省了下界,它定义了一个具有八个元素的整型数组,其下标从0到7。例④则缺省了下界和类型,定义的是具有七个元素的变体型数组,其下标从0到6。如果在该模块的“(声明)”部分添加了Option base 1,则例③和例④的下标都是从l开始了。
在定义定长数组时,其上界和下界必须是常数或常量表达式。
    动态数组
在 很多情况下,数组的长度事先是无法预测的,而且有时可能需要在程序中 改变数组的长度以适应新的情况,因此出现了动态数组。动态数组是在定义数组只指定数组名及其类型,等以后知道数组的长度或需要改变数组长度时再用 “ReDim”指定它的长度。现举例如下:
    Dim X AS Integer
    Dim a()As String
……
    ReDim a(x)
……
    X=X+3
    ReDim a(x)
    其中的“…”代表其它代码。这段代码首先定 义了一个整型变量和—个字符型的动态数组,之后经过一系列运算后使变量X得到一个定值,再使用“ReDim”指定数组的长度,最后根据需要又再一次改变了 数组的长度。
    虽然可以一次或多次改变动态数组的长度,但当重新指定数组长度时,数组内原有的数据降会被清除。如果既想改变数组的长度,又想保留数 组原有的数据,则在使用“ReDim”时需要加上“Preserve”关键字。例如:ReDim Preserve a(x)。但要注意,如果缩小数组长度,那么数组中超出新的下界到上界之间的元素将清除,即使使用了“Preserve'’关键字,也不会保留这些元素, 如果仍然访问这些元素将会引起“下标越界”的错误!
   当不需要再使用某个动态数组时,我们可以使用“Erase”删除该数组,以释放该数组占用的内存空间,例如:Erase a()。
三、多维数组及数组元素的引用
   一个数组可以是一维的,也可以是多维。当需要表示平面中的一个点坐标, 就需要用到二维数组;表示空间中的一个点时,就需要用到三维数组。多维数组的定义格式为:
    Dim数组名([下界TO]上界[,TO 上界[下界 TO]    [,…])[AS类型名]
多维数组的定义格式与—一维数组基本上是一致的,只是多加几个上界和下界。
    现在举例 如下:
    Dim a(1 TO 3,1 TO 4)    As Integer
    Dim b(5, 9)    As Siring
    Dim b(4, 3)
    这三行语句分别定义了一个两维数组,第一个指定了下界及类型;第二个只指定了类型    使用默认的下界;最后一个下界和类型都没有指定,其类型是变体型的。
   对数组元素的引用,是数组名加下标的形式。例如:
   Dim a(5)as Integer
   Dim b(3,4)as Integer
   a(1)=3
   a(2)=5
   a(3)=a(1)+a(2)
   b(2,1)=a(2)
   msgbox a(3)
   msgbox b(2,1)
  在此例中,先对数组a的前三个元素赋值,再给数组b的一个元素赋值,最后显 示两个数组元素的值。用数组元素时,其下标不要超出了下界至上界的范围。

posted on 2010-06-12 10:46 Eric_jiang 阅读(8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SP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