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冬季

有你的冬天很温暖

IBM AIX操作系统

Advanced Interactive eXecutive (AIX) 是IBM专有UNIX操作系统的商标名。 最初,它在内部代表"Advanced IBM Unix",但或许这个名字没有得到法律部门的允许便更改为"Advanced Interactive eXecutive"。

AIX的一些流行特性例如chuser、 mkuser、 rmuser命令以及相似的东西允许如同管理文件一样来进行用户管理。AIX级别的逻辑卷管理正逐渐被添加进各种自由的UNIX风格操作系统中。

通用桌面环境(Common Desktop Environment,CDE)是AIX系统的默认图形用户界面。作为同 Linux 联姻的一部分,针对Linux应用的AIX工具箱(ATLA)也提供了开源的KDE和GNOME桌面。

AIX符合Open group的UNIX 98行业标准,通过全面集成对32位和64位应用的并行运行支持,为这些应用提供了全面的可扩展性。它可以在所有的IBM p系列和IBM RS/6000工作站、服务器和大型并行超级计算机上运行。

通过在AIX 5L V5.2中引入动态逻辑分区(DLPAR),IBM为p系列系统提供了高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功能。

虚拟服务器 DLPAR功能,使得用户能在一个单一p系列服务器上,运行AIX 5L和Linux的多个独立操作系统映像成为可能。逻辑分区不需要与系统的组建模块(资源集合)的物理边界相一致。

DLPAR允许用户以更小的粒度从整个可用资源池中选择组件,从而能够增加运行的灵活性。利用DLPAR,用户可以在一个服务器的内部,创建多个虚拟服务器,并能够从活动分区中动态地添加和删除处理器、物理内存和I/O插槽。每个分区都与其它分区相隔离,而且每个分区都运行自己的AIX 5L V5.2操作系统。

保持控制 AIX 5L V5.2使用了多种增强功能,可以帮助用户确保自己的关键应用,能够满足用户的期望。AIX 5L V5.2负载管理器(WLM)支持基于以天为单位时间的系统资源自动切换机制,允许在多个任务之间动态分配处理器周期、物理内存和磁盘I/O。管理员可以通过使用基于Web、直观的系统管理器图形界面,系统管理界面工具(SMIT)和AIX命令,方便地访问负载管理器。

集群管理 为实现快速同步和协调响应,集群环境要求节点之间能够进行全面的协作。AIX 5L使用基于AIX 5L的Linux软件和IBM集群系统管理器(CSM)支持和优化集群服务器的管理。CSM为指定p系列和IBM eServer x系列服务器的安装、配置、维护和更新,提供了一个单一的控制点。

Linux亲和性 AIX 5L与Linux之间的亲和性,可以帮助以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方式,实现跨AIX和Linux平台的多平台集成解决方案。对于很多在Linux上开发或为Linux开发的应用,只需对源代码进行一次简单的重编译,它们就可以在AIX 5L上运行。IBM免费为用户提供一个用于Linux应用的AIX工具箱。

此外,AIX 5L还有一个扩展软件包。它对基本操作系统的扩展,包括加密支持、一个用于阅读在线HTML出版物的浏览器、一个用于在线出版页服务的HTTP服务器,以及支持基于Web的系统管理器。

posted on 2006-05-22 15:35 恋恋冬季 阅读(3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编程资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