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都市淘沙者

荔枝FM Everyone can be host

统计

留言簿(23)

积分与排名

优秀学习网站

友情连接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轻松Scrum之旅》读后感

很久没有写技术文章了,公司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尝试Scrum模式的敏捷开发,为了了解如何能够更好的处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团队碰到的问题和加深自己对Scrum的理解,于是在网上找了些书籍和资料,的确原本的英文资料和InfoQ上的资料也非常多。然而无意中发现有人推荐 《轻松Scrum之旅》这本,因此就买来看看,果然发现本书写的模式非常有意思,以一个传统开发团队如果过度到实施Scrum的团队,其中有很多小故事都是非常精彩和实在。其中不缺乏对Scrum理念的诠释。以关毅和David的邮件对话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中说明到很多团队在实施Scrum过程中都可能会碰到问题,比如团队人员变动和临时需求,开发和测试团队的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当然还包括Scrum团队的管理和各种能够帮助团队提高的各种经验,甚至将Scrum的理念引伸到现实生活中,如对餐馆服务生,装修房子工人工作的管理等,这无一都反映了Scrum的敏捷精神。其实敏捷不仅仅反映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而是可以应用于生活很多场合。这本书我断断续续的看了一个月,差不多翻了两遍还是有了不少收获。的确还是挺佩服这本IBM团队出的书,能够以这种方式来说明很多东西,而不是长篇大幅的理论。总体来说是本不错的书籍,不过如果非要指出这本书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个人倒觉得很有必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些增强:

    跨团队交流(cross team communication),现实中很多公司的开发团队可能不像书中的那么少人,书中北京这边只是关毅一个人是Scrum Marster。比如我们公司一个项目内就有3个开发团和一个测试团队,也就是可能会有4个Scrum Marster,因此每个sprint都会有比较多的任务。通常来说主要是GUI和Beckend,Report三部分,很多情况开发团队之间就想选择自己团队比较熟悉的那块,所以在产品负责人(Product Owne)在做planning game过程之后,分猪肉(product backlog)的时候,大家都想拿自己熟悉的东西。而其实这个是多少有背于Scrum的每个成员都尽可能了解到产品更多东西的理念。因此在我们团队大佬们都比较灵活,一般会轮询来做,比如这个迭代(sprint)这个团队重点做了GUI方面的东西,可能下个Sprint就侧重做Beckend方面的东西。这样有利于整个团队对整个项目的理解,同时可以发现更多的问题。因此如果本书能在加入Scrum marster 之间的一些交流场景进去,估计更丰满点:).因为在我们实施过程中发现不同团队Scrum marster之间的协调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老大之间PK一下如何"分赃"以及"分赃”是否均匀等。

    另一个方面的就是产品负责人(Product owner)这一角色的“戏”表现得不够详尽,其实在现实中这个角色会非常的重要和敏感,因为客户的任何新的需求变动都会从他那反映出来,而在做Playing game(了解需求概略会议)的时候会对backlog做出相应的讲解,使得团队人员首先能够有个感性的认识,基本上了解用户的需求即需要做的东西有哪些。其中哪些优先级高优先级低的功能都有一个大致的理解。这方面在我们团队实践过程中我感受是最深的就是,有时候一个sprit都开始了几天又发现用户的需求做了变动,使得前几天的工作几乎是白费了,这个非常打击士气,而且时间又花了。当然这个时候Product owner也会对这个迭代的任务(backlog)做相应的调整等方面的处理,不过这恰恰反映了Scrum敏捷模式的优点,任何新的变动能够及时的知道。

    团队分享(team sharing)方面,这个包括技术方面的分享和一些经验方面的分享,当然书中也有说到请求其他部门的开发人员做PDF导出等方面的技术问题。也就是说也做了些团队分享方面的事情,而我觉得这些不是很够,就我们的实践经验来说,基本上每给sprint我们都会有些sharing,如开发工具,框架,各种技术热点和经验等等。内容基本都不局限,另外还有个很有意思的是,其他团队做Sharing的时候,我们有时候也会派一个“间谍”(Spy)去旁听,碰到好点子就拿来和本团队成员分享,这个的确是很有意思的过程。同时本书中没有看到关毅他们团队做一些类似团队创新(innovation)活动,其实有些公司还是有这种小活动。类似的我们团队每周五 5点到6点都有一个小时的自由讨论创新活动,大家可以分享些创新方面的想法,最终整理可能会形成一些对产品或有用的东西,我个人认为这个是很值得推广。很多公司就是因为把大家每天都搞得太忙了都没有时间去思考改进或创新方面的问题。一天在那里抱怨员工设计出来的东西没有创意,压根就没有给员工思考的时间,上来就写就编码。说到这还真羡慕google,据说每周五都可以放下工作,做些想做的东西,所以google才有了那么多创新的东西。

以上都是个人的愚见,欢迎大家拍砖,分享经验,尤其希望本书作者看到了拍砖:),个人联系方式在首页。


  



posted on 2010-11-13 11:32 都市淘沙者 阅读(7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