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Jiang

我的最新工程MobileIMSDK:http://git.oschina.net/jackjiang/MobileIMSDK
posts - 422, comments - 1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为了更好地分类阅读52im.net 总计1000多篇精编文章,我将在每周三推送新的一期技术周刊,本次是第期。

第 

[标题] 脑残式网络编程入门(一):跟着动画来学TCP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1729-1-1.html

[摘要]网络编程中TCP协议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的问题,在面试中是最为常见的知识点之一。本篇文章尝试使用动画图片的方式,来对这个知识点进行“脑残式”讲解(哈哈),期望读者们可以更加简单、直观地理解TCP网络通信交互的本质。


第 

[标题] 脑残式网络编程入门(二):我们在读写Socket时,究竟在读写什么?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1732-1-1.html

[摘要] 套接字socket是大多数程序员都非常熟悉的概念,它是计算机网络编程的基础,TCP/UDP收发消息都靠它。本篇文章依然尝试使用动画图片的方式,来对这个知识点进行“脑残式”讲解(哈哈),期望读者们可以更加简单、直观地理解Socket通信的数据读写本质。


第 

[标题] 脑残式网络编程入门(三):HTTP协议必知必会的一些知识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1751-1-1.html

[摘要]无论是即时通讯应用还是传统的信息系统,Http协议都是我们最常打交道的网络应用层协议之一,它的重要性可能不需要再强调。但是实际上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虽然每天都会跟http的代码打交道,但对http了解的并不够深入。本文就我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一下我认为需要知道的http常见的相关知识点。


第 

[标题] 脑残式网络编程入门(四):快速理解HTTP/2的服务器推送(Server Push)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1795-1-1.html

[摘要] 服务器推送(server push)是 HTTP/2 协议里面唯一一个需要开发者自己配置的功能。其他功能都是服务器和浏览器自动实现,不需要开发者关心。本文详细介绍新一代HTTP/2服务器推送技术(server push)的原理和配置方法等。


第 

[标题] 脑残式网络编程入门(五):每天都在用的Ping命令,它到底是什么?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1973-1-1.html

[摘要] Ping命令很简单,但作为为数不多的网络检测工具,却非常有用,是开发网络应用时最常用到的命令。虽然“Ping”这个动作这么简单,但你知道Ping命令背后后的逻辑吗?这就是本文要告诉你!


第 

[标题] 脑残式网络编程入门(六):什么是公网IP和内网IP?NAT转换又是什么鬼?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2082-1-1.html

[摘要] 搞网络通信应用开发的程序员,可能会经常听到外网IP(即互联网IP地址)和内网IP(即局域网IP地址),但他们的区别是什么?又有什么关系呢?另外,内行都知道,提到外网IP和内网IP就不得不提NAT路由转换这种东西,那这又是什么鬼?本文就来简单讲讲这些到底都是怎么回事。


第 

[标题] 脑残式网络编程入门(七):面视必备,史上最通俗计算机网络分层详解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2851-1-1.html

[摘要] 输入URL,到页面呈现出来,其中经历了什么?这道面试题的背后,涉及到了很多网络原理的知识,我们这篇文章不会全部分享到,而是先把由来和网络层次划分弄清楚,就完成了这篇文章的目的。


第 

[标题] 脑残式网络编程入门(八):你真的了解127.0.0.1和0.0.0.0的区别?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2928-1-1.html

[摘要] 对于后端程序员来说,127.0.0.1和0.0.0.0这两个IP地址再熟悉不过了,看起来好像就那么回事,但真正较起真来,这两个IP地址到底有什么作用以及到底有什么不同?貌似谁可以轻松回答,但张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本文将系统地总结127.0.0.1和0.0.0.0这两个IP地址的作用,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希望能为你解惑。


第 

[标题] 脑残式网络编程入门(九):面试必考,史上最通俗大小端字节序详解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3101-1-1.html

[摘要] 程序员在写应用层程序时,一般不需要考虑字节序问题,因为字节序跟操作系统和硬件环境有关,而我们编写的程序要么不需要跨平台(比如只运行在windows),要么需要跨平台时会由Java这种跨平台语言在虚拟机层屏蔽掉了。但典型情况,当你编写网络通信程序,比如IM聊天应用时,就必须要考虑字节序问题,因为你的数据在这样的场景下要跨机器、跨网络通信,必须解决不同系统、不同平台的字节序问题。


第 10 

[标题] 网络编程入门从未如此简单(一):假如你来设计网络,会怎么做?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3330-1-1.html

[摘要] 本篇主要以通俗易懂的文风,引导你理解计算机网络是如何演化成今日的样子,文中穿插了集线器、交换杨、路由器等设备的使用背景以及技术原理,由浅入深,非常适合入门者阅读。


第 11 

[标题] 网络编程入门从未如此简单(二):假如你来设计TCP协议,会怎么做?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3339-1-1.html

[摘要] 本篇将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上细致精确的图片动画,循序渐进地引导你理解TCP协议的主要特性和技术原理,让TCP协议的学习不再如此枯燥和生涩,非常适合入门者阅读。


第 12 

[标题] 网络编程入门从未如此简单(三):什么是IPv6?漫画式图文,一篇即懂!

[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3868-1-1.html

[摘要] 本篇文章将利用简洁生动的文字,配上轻松幽默的漫画,助你从零开始快速建立起对IPv6技术的直观理解,非常适合入门者阅读。

我是Jack Jiang,我为自已带盐!

https://github.com/JackJiang2011/MobileIMSDK/



作者:Jack Jiang (点击作者姓名进入Github)
出处:http://www.52im.net/space-uid-1.html
交流:欢迎加入即时通讯开发交流群 215891622
讨论:http://www.52im.net/
Jack Jiang同时是【原创Java Swing外观工程BeautyEye】【轻量级移动端即时通讯框架MobileIMSDK】的作者,可前往下载交流。
本博文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也可前往 我的52im.net 找到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Jack Jiang的 Mail: jb2011@163.com, 联系QQ: 413980957, 微信: hellojack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