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神谕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84 随笔 :: 9 文章 :: 106 评论 :: 0 Trackbacks

 如果你在 www.workopolis.com 或者 www.monster.com 的网站上敲进 Business Analyst进行关键字搜索,你会发现有上百个相关职位。其中涉及的行业从金融、电讯到医疗、保险不等。首先澄清一下,我们这里提及的BA,是IT相关的BA,有时也称做 Business System Analyst,Business Specialist, Business Consultant or Business System Consultant。

虽然称呼上略有不同,但其实工作性质都是非常接近的。简单而言,BA是一种介于客户和IT团队之间的角色,BA在IT项目中负责发掘、分析、传达和确认客户需求。BA需要了解有关业务上的各种问题并发现新的机会,搭建业务和IT人员之间的沟通桥梁,并推荐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实现组织的目标。这其中还包括参与系统的设计和测试,以及各种协调工作。

BA的具体职责大体有如下几种:

业务需求分析,建立相关文档和分析、建立业务模型
协助project manager的项目管理工作,如项目scoping,planning
调查、分析现有的系统和业务流程
组织各种会议和workshop
准备External Design文档和进行可行性调查
准备和实施Test Plans
参与IT系统的安装和培训

为什么要在客户和开发人员之间加上一道程序,让他们直接对话岂不更好吗?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就是分工细化的要求。IT项目越来越庞大,客户需求也愈加复杂,IT开发人员已无更多精力,这样就要有专门的人员来担当此任。其次,BA的需求分析工作不是简单地坐在那里听客户讲,然后记录下来并组织成文档。在业务分析中会有许多的挑战,需要BA应用特殊的技巧来将客户脑中潜在的需求挖掘出来。BA要做系统的分析,如业务流程分析,要了解客户及其他相关人员和组织。这期间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而不是开几个会再用Word记录下来那样简单。用一个流行的话讲,BA的工作要add value。

BA在项目各阶段中起何作用,他们和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是如何互动的呢?

BA在项目的初始阶段,要参与到项目目标设定、项目范围的界定、和stakeholder分析等工作中。在项目的需求分析阶段,主要负责分析、开发,了解和记录客户的需求。这其中还涉及到了业务流程分析,建立各种业务模型。这些需求文档和业务模型将成为日后开发人员进行系统分析和设计的重要参考依据。在项目的设计与开发阶段,BA主要是负责联络和沟通,起到桥梁的作用。有时还要参与到系统外观设计中,确保系统设计符合客户的需求。在测试阶段,BA要参与测试计划的编写和实施,审核测试文件的有效性并确保客户所有的需求达到测试标准。在项目的最后实施阶段,BA要参与实施方案的制定与监督计划的实施。有时还涉及到客户培训和项目最后的评估。

要找到BA工作,需要具备那些条件呢?哪个行业又最需要BA呢?

目前来讲,BA的工作机会还是很多的,因为在各行各业中,只要它需要开发信息系统,就得有人来分析记录客户需求,这也就离不开BA这个角色。整体来讲,金融、医疗、电讯、政府等行业和机构都需要大量的BA。而且BA这一职业的特点是在一个行业的时间越久就越吃香,价值也不断增加。目前各公司也越来越重视BA的开发和培养,BA这个职业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和重视。

笔者本人的经验,找BA工作需要几大法宝。第一就是相关的行业经验。其次是BA的流程技巧。第三是较强的沟通能力。这其中必然包括较流利的英文口语及书面表达能力。

BA的工作前景如何?薪水如何?今后的职业发展又如何呢?

应当说BA的薪水是相当不错的。Junior BA与类似经验的 Developer的收入持平或略高一些。一两年经验的BA 年薪一般能达到五万元,高级 BA 和 Consultant 能拿到7到9万元不等。如果做Contract的话,收入就会更高一些。

从职业发展上看,BA可以向Business Consultant或者Project Manager等方向发展,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也有些BA向Business方向转换的,比如做Financial Analyst或者Process Analyst。

BA工作的挑战是什么?尤其是对中国人,门槛是不是很高呢?

BA这个工作,和其他职业一样面对许多困难和挑战。就笔者本人的经验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你要对一个新接触的行业和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了解,熟悉客户专业名词和业务流程。这往往对我们英语非母语和初来乍到的移民来讲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其次就是英语。口音倒不是最大的障碍,很多时候是我们不知如何用恰当的词和句子来表达,结果说了半天别人也听不懂。再有就是许多人对BA的工作流程不是很了解,感觉找工作无从下手。

至于门槛呢,我个人认为应该说不低,尤其是对交流能力的要求。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我想只要平时注意学习英语,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人与事,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和锻炼,工作上就会驾轻就熟。同时,交流能力的提高也有助于今后向其他方向发展。

BA工作的好处是什么呢?

首先BA工作不乏味。通过做不同的项目,你会接触到许多新鲜的东西,最起码你不会厌烦反复做同样的事情。其次,BA工作使你能接触到公司中许多不同的人和各种业务,既有助于发展人际关系,也有助你了解了公司是如何运转的。最后,在当今 IT外包势不可挡的情况下,BA这个职业也显示了其特有的优势。由于BA的工作性质是同客户打交道,必须要贴近业务和客户,因此所受影响就微乎其微。

总而言之,BA这个职业和其他职业相比,既有其优越性,也存在着挑战。对于我们广大移民来讲,首先需要了解它认识它,然后才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选择。

posted on 2007-10-27 07:33 java世界畅谈 阅读(584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rojectManager

评论

# re: Business Analyst是个什么样的职业呢? 2011-11-05 22:28 kate
Well said! It really cleared up some of my doubts. As a MBA prospected graduate, I am really interested in this career path, but I'm not sure what to do exactly...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