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神谕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84 随笔 :: 9 文章 :: 106 评论 :: 0 Trackbacks

     这一阵在与客户的接触中,越来越感觉自己做这个行业的特殊性。软件,“软”而不硬,没有刚性。在《高级汉语词典》中软,质地不硬,与“硬”相对。说来有很是有意思,做软件也有5、6年了,一只对这个东西没有很明确的认识。直到去拜见客户的财务科长,对方曰“软件不是劳务,干完就给钱,这个需要........”。
    软件的软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需求的不确定性,或者说需求的扩充性。就国内的软件服务商与客户大都签合同在前,做需求调研的在后,当然也有干脆不做调研的,当然项目最终肯定是失败的。需求的增加,或者随着软件的使用,客户对需求或者说对软件的要求不断增强,这就决定了软件本身的“软”。
(2)软件的使用者的软性。不同的软件使用者其对软件的要求也不相同,个人的操作习惯等等,都决定软件必须灵活多变,似乎像是孙悟空一样,拥有“72变”;
(3)软件交付与付款的“软”。做为软件交付时,验收的标准很难进行统一。软件使用者的认为软件是“万能的”,存在一点点的小问题,也会把它作为拒绝付款的理由。这中间,有主动权的把握和客户关系的把握之间的平衡。对软件不断更新,软件成本增加,客户提出的若干问题,来者不拒,结果项目迟迟不能close,客户关系自然好了,但是问题也出来,款也未必过来;如果一定在付款占据主动,更新推迟,但对客户的关系不利。两者如何平衡,确实有很大的学问。

posted on 2006-07-26 13:32 java世界畅谈 阅读(3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rojectManage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